正文

马萨伊酋长

(2006-09-20 17:38:33) 下一个

马萨伊酋长

在内罗毕城里时,经常会看到土著马萨伊(其部落名称),他们长的瘦瘦高高的, 颜色与肯尼亚南方湖区的黑人不同. 他们的黑是乌黑乌黑的,是没有亮光的那种的黑人. 扔到碳堆里,他不笑的时候,我保正你分不出来那个是炭那个是人...他们的黑衬出了脖子上带的项圈,那么的娇艳和抢眼,铜制的耳环更具特色,再加上铜的重量,将耳洞拉的有一个女人姆指大小的洞,身上通常用两块冈嘠上下一围(岗嘠是一块长约2米宽约一米的手工织染带有图案或花色的布,有点象国内单人床单大小)走在阳光明媚的都市里,迈着悠哉游哉的步子. 我每每用眼光追随着他们好久好久 .在这繁忙的城市里,他们抹犹如亮丽的一笔.

 好奇的我一有时间就问我的朋友迈克关于马萨伊们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 我和迈克说, 喂;你想办法,我们去看一看马萨伊的生活怎么样?他笑了说;囡囡你这话听来象是去约会,不过我开心,哈!好在我老婆認得你, 不会吃醋,. "那我们喊她们一起去好吗?". 他说,你呀, 算了吧,你以为她们象你一样,看到我们老黑就会问东问西的吗?会那么的兴趣吗,你可土的可以了,也真够味了,你就嫁我们哥们得了,我说:你算了吧!死去吧 美的你找的着北吗.

我和迈克在一个周六的早晨就出发了,他们的营地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境内,他们在两个国家内游牧.所有的边检对他们是没有用的你也拦不住他们,大家都知到他们与野生动物和平共处,而他们走的路是一般人不走的所以东非三国互有协定对当地的土著不设任何防线,他们可以自由的出入东非三国的任何地点.在非洲差不多都阳光明媚的,有阳光有好听的非洲音乐,你的心情也会很好的,也会开开心心的啦!

 在非洲的一些植物,花草树木我以前是很少见到.或者就从来就没有见过的,我看到路边有一些小树林. 它的叶子有核桃叶子的一半大小,颜色一面是淡绿一面是淡灰色的上面还毛绒绒的好看及了上边还有一些象我们做菜用的佛手瓜一样的果实,颜色非常的好看,淡淡的绿色,明亮的象是透明的翡翠,看起来很诱人, 让人忍不住的要用手去摸一下了,喂,迈克,让我看一看好吗?迈克没有停车,反过来看我一眼,说,你要是吃了以后,才叫水靓那,喂,你就不会好好的告诉我吗,怪了,我要是知道还用问你吗?:这是一种制幻剂,它看起来很美不是吗!可是当地的土著们牧养的牛.羊.骆驮如果被野兽弄伤都会给它们吃下去,吃下去后有十几分钟后,这些受伤的牲畜都会象是中了麻醉剂一样的躺下,对伤处的疼痛没有任何的感觉了在这个时后在给它们上草药,以后就会没有事了,那么人那?我问道,也可以一用吗?对!迈克说道;当人受到严重的伤害时,比如说,让野牛给挑了如果你还有救,那莫你就可以吃一点点这个,但你要记住只一点!然后你就可以救护他们了你如果吃多了,哈!那不是没有感觉而是发疯了!那他们为什么不去医院那?他们是在野外生活的,有远离成市,他们与野生动物为伍,你想他们如果要救急的话那么最好最快的办法就是几代人从野兽那里学来的土办法啦,对吗?(这可真应了中国的老话了,美的都有毒呀),我们继续的往前开着.

左边是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而右边是一望无迹毫无人烟的荒草甸子.灌木丛,在路的边上是一座座的蚂蚁山,而蚂蚁山是高2-3米左右的大山,大家平时看的是黑色的蚂蚁小小的,而非洲的蚂蚁,却是一种透明白色的,头有半个绿豆大小,而身子有一个半大米那样宽,长有一点五厘米,我听很多人说过,这里的蚂蚁是可以治病的,我就问迈克,这个吗很简单啦,象有一个小孩子如果他碰破了头,有一个2寸长的口子,他的老人家会代他去到蚂蚁山边上,然后会捉住蚂蚁往碰破的地方放这时的蚂蚁就会紧紧的抓住伤口,这是在把蚂蚁的身子拉下来,一个一个的来伤口会很快的吻和了,你这是再放小孩子就会没有事了,会不会感染哪? 不会的连个芭都不会留下的也就会留下一个线样的,(大家不要想象国内那样的线,这是非洲)

大家都从电影上看到过印第安人的帐篷,马萨伊的马扎林比他们的小一些,(他们的帐篷----马扎林) 也矮一些,大小差不太多的,是用手臂粗细的圆木围造的,上边是非洲特有的一种针树枝加上香焦叶或草盖的顶,门口只能进俩个人,而你要进去就要弯腰,从外面看也就一米六左右啦,我想不出来一进去可以站立吗? 难道说是一进去就要座下或者躺下吗?带着这个疑惑我们进去了,啊!你要往下走2-3个台阶,那就可以站立了
啊!这样从外面看来就不高了,可我实在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就用疑惑的眼光看着迈克,说一会儿告诉我, 我看到中间是一个大火塘,里边烧着的是炭和一种树木,有着淡淡的甜香,有点象南方的桂花树的香味,一点烟都没有,四周有着斑马皮围住的矮矮的座位,脚下是非洲豹皮铺成的地面. 在马扎林的墙上,挂的有带角野牛头骨(看一眼让你汗毛立刻立正) 还有羚羊脚骨. 挂有看来很结实的弓箭. 还有各色野兽的皮毛. 还有几幅当地人经常挂的手工编织的图腾挂件.据说,每一种都有它的故事和意义在里面. 当然了, 这里是酋长的接见厅, 所有的物饰都是精美的,又有着非洲土著的粗犷和压倒一切的气势.(在刚进来时就有这么一种感觉) 在帐篷的左边,一个又高又宽又大的椅子上(象国内的香妃椅)是用非洲乌木做的, 上边铺有非洲猎豹皮. 非洲的乌木,只有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产的最好,也最多,象是南亚的红木, 但比红木重了许多, 它的颜色,是乌黑发亮, 完全是自然生成的颜色. 在世界上的出手价格非常昂贵. 价钱每每以公斤论. 坐在椅子上的一个黑瘦黑瘦的人,眼睛极大,黑白分明,炯炯有神. 头上有一个土黄色羽毛编织成的头冠,前额上有一块动物骨头的菱形饰物, 脸上画了一些土黄色白色和红色的道道. 一块斑马皮斜披在肩, 下边围了一块冈嘎,但一看就知道是比较突出, 因为还用了斑马皮另外包起加边.上手臂围有许多铜圈(象变压器上面的铜丝-真的,你别乐:)耳朵上一边有一长串铜环, 以大大的孔雀石镶嵌在中间. 在孔雀石上边的浅绿色线条,衬托出了他脸上的和蔼和威仪. 脖子上有许多铜项圈, 上边点缀着闪亮的叫不出名儿的各种宝石. 他左手握着一个象征酋长权力的乌木杖,上面绕了许多铜圈和孔雀石, 而在他的顶端,有好大的一块原石钻(没有经过切割和打磨的) 四周用坦桑蓝宝石和红宝石镶嵌,肯尼亚绿宝石加边. 非常好看,也非常的耀眼--酋长.

迈克单腿下跪,双手很快地做了一个我无法看清的动作. 用一种发音尖而快的语言,与酋长讲起话来. 我猜是在讲述我的来案可查的. 这时我观察到了酋长的眼里有了亮亮的微笑, 可脸上纹丝不动. 不知道这是否就是酋长的风度,或者说是马萨伊酋长特有的一种孤傲. 我感觉到了他的友好,但也有一种无法抗拒的压力. 他只听迈克讲, 当迈克讲完后, 他回答了几句. 这时, 迈克站起来, 和我站在一起. 迈克说, 酋长欢迎你这么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士来和他们一起过周末. 我没有说话. 却用我们特有的礼仪向他深深地一鞠躬. 这时他走下了座位, 我才发现他足有两米左右高!  很瘦,但也很强健. 站在我的身边,小小的我, 不得不仰视他. 他很礼貌地拥抱了我和迈克. 这时,一个礼仪官上来, 让人给我们端来一种喝的东西-它看起来象北京的臭豆腐,然后用牛奶搅拌成淡淡的灰绿色象粥一样的物体,有一股酸臭的味道. 迈克二话不说, 端起就喝. 我说,迈克,你别喝傻了. 他说, 不喝才傻呢! 我一听, 立马效仿,拿起就往肚子里灌. 刚入口有一股酸酸的味道,而后就是一股淡淡的甜香, 就象是二八女儿的肌肤, 柔滑细腻. 还没等反应过来, 我已把一碗全喝完了. 真的是唇齿留香啊--还想再喝!我问可以再要吗, 迈克说, 不行, 要不一会儿你就该犯傻了. 这是他们用牛奶和一些他们自己配的草药, 和香料酿造的酸奶. 市场上是从来不出售的.非常非常的好喝啊! (我真的想让大家都尝一尝:)

我们和酋长开始了谈话, 其实他对我的到来是充满了好奇. 因为在他们的历史上, 极少有外来访客. 而我对他们的生活也充满了好奇.
当我们坐下来的时候, 我感觉到了,他和来访客人的关系. 他的座位高高在上而予人一种压力,是源自于历史上族人对酋长的服从和敬畏.
再加上四周的图腾装饰,使你在他面前不得不收敛起来, 因历史赋予他的沉重而转嫁到人们身上的压力----酋长的权力和生死.

酋长问我, 为什么对他们的生活感兴趣. 我说我喜欢看你们的人, 在繁忙的都市里走路时的悠哉游哉. 他微微地笑了笑,笑里有着一种他们与生俱来的自信和旁若无人的骄傲.他说的, 这是历经几代人,从历史发展的痛苦中创造出来的. 我听他这样讲, 就问他, 您是否受过高等教育? 他笑了笑, 然后用纯正的美式英语告诉我,  他是从麻省理工毕业的PhD! 我立马晕菜!! 清醒一点后, 结结巴巴地问他,为什么? 整个问句还没说完, 他就开始告诉我:  "我的家人是这个民族的起源者之一.这要追溯到千年以上了. 在我父亲当酋长时,他希望他的长子(大老婆生的) 应该享受高等和最好的教育,让下一代将这一支族人发展得更好.让世人去掉对我们的偏见和歧视. 我问他, 可你为什么选择回来呢? 你可以在美国有更好的发展啊. 他笑了笑,告诉我,我回来,是因为我是家里的长子, 也是我们族人的长子.而我父亲的思想, 又深深地在影响着我. 在这里,有着美国给不了我的东西. 这里有我的放松, 和我的梦想. 我用不解的眼光看着他. 他继续道, 在美国, 我凭我的学历,可能会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或者好的公司.  可是到我要死的那一天,我可能是个好的职员,或者好的老板, 或者什么都不是. 我不缺钱, 我们有的是钱.可你看我从完成学业回来后,我在我们自己的领地内我建立自己的语言学校, 我要让我们的语言发展下去. 我也建立了我们自己的电台频道,而且有了我们自己的基金会,给上学的人提供资金. 而且在许多的大城市,我们也有了自己的生意和公司, 运营得都不错. 我们也要在不久的将来, 建立自己的电视台. 他的这番镪锵的直白, 让我对他刮目相看,也被他深深地震撼了. 他继续说, 你看,这些,在美国,我是不可能拥有的. 他讲这话时,我看出了一个酋长的自信,和这个民族的骄傲.

我在不知不觉中已喝下了好几碗酸奶. 迈克一瓶啤酒都没喝完, 他看我的眼光, 就象看一个傻丫头. 我问他, 我可不可以喝水. 酋长回答说, 我们从来不喝水. 我们也没有水. 在家里是牛奶, 或一种用酸奶煮的粥(象面糊一样的东西)或者啤酒. 在野外,那是喝血的,喝动物的血.我听了,马上摇手, 一口气没喘上,差点儿要吐出来, 让他别说了. "我和你说明白,你也会这么做的. 我们到处放牧, 非洲的雨季,只有四个月. 那么八个月就要到处放牧到处走. 到哪里去找干净水? 而且也不能背着商店,或者带水到处走. 只有荒凉的地方,才有更肥美的草. 所以,动物的血,是最干净的. 而且有时也是一种食物. 所以, 我们的民族, 几代人来,已经习惯不喝水了. 再有, 牛羊经常放血,还不容易生病,存活率也高". 啊,原来是这样! 这时,有人来告知,外边的晚餐快开始了.

平时, 大家基本上是各吃各的. 晚饭后聚在一起, 烧一堆篝火聊聊天. 只有族里有大事, 或添人进口, 或节庆日子, 或有外来访客, 大家才聚在一起. 今天烧了几大堆篝火. 那才叫篝火呢!中间一堆有两米多高, 圆五米左右. 在其周围, 又绕着烧了好几堆.(这里的野生动物园, 是随便地用铁丝网拦了方圆几公里的一块地方,让"木综古"们买票开车进去.开始其他的地方是不围不圈,所以就多烧篝火, 防止野兽. (完了!...) 这时, 上来了约二十个马萨伊男人,排成两排, 每人手握一根长长的木棍.据说这种木棍是比较硬的木头, 为了打入侵的野兽或放牧时碰上的坏人. 如果被打到, 活着的希望,大概不多了. 他们都装扮一新, 一看就是很开心的样子. 重新画的脸,而且冈嘎也很干净. 他们上来后,对酋长和我们行了礼. 这时, 边上就开始有女人用舌头发出一种又尖又响亮,婉转飘忽高低起伏的声音.

加上康巴鼓的节奏, 就开始跳舞了. 他们的舞蹈, 就是将身体挺得笔直笔直的,使劲往上跳;谁跳得最高, 谁就最美,最雄健. 而且就能获得更多女人的心. 那么, 老婆也多了, 小孩就自然也多了, 家业就更大了,  也会更富有了. (当然这只是生活当中重要的一个部分罢了)  而坐在篝火边的女人和小孩, 就拼命随着康巴鼓的节奏, 摇动着身体,拼命在喝叫. 站在后面的姑娘们, 用着舌头发出高,亮,远的声音. 每个人都沉浸在这轻松愉快的夜晚. 这里唯一的乐器(康巴鼓),十几个小伙子,将鼓打得忽而急令令, 忽而节奏分明. 当鼓声变得又慢又沉的时候,让人觉得五内皆震; 欢快的节奏,让你坐不住, 要和着鼓声一起起舞.

妇女们上来了, 前面是一群小孩子. 她们随着鼓声跳动, 在用尽全力, 晃动乳房. 转身摇头地,抖动颈上的项圈. 项圈在她们的摇摆中上下翻飞, 让人看不到她们的脸了, 只剩黑色的躯干和红色的项圈, 和谐地混在一起, 洋溢的是成熟的美,及力的表现. 这种乳房的张扬, 是母性的光辉和伟大. 在篝火的衬托下, 是那么地自然,绚丽,  赛过了天边的夕阳.

姑娘们上场了. 她们看起来也就是十二三岁左右. 身条高高的, 黑黑的,瘦瘦的. 乳房圆圆的尖尖的, 臀部黑圆黑圆的, 突起在身体的外面. 每个姑娘都眼睛大大,睫毛弯弯的, 没有口红和粉底的装饰, 原始的装扮让她们是如此的美丽. 单看每一件, 在大城市生活的你, 可能会不屑一顾. 但在古老和原始的篝火边, 黄黄的火焰,漆黑的四周, 红红的人群, 将她们衬托得那样的羞涩那样的柔美.她们的动作,随着鼓声而阴柔起伏.整齐化一的动作, 伴随而来的, 是一种原始的性的挑逗. 我看了一眼迈克. 他说这是姑娘们求爱的舞蹈. 她们用上半身带动着臀部的摇曳, 象一种咄咄逼人的诱惑. 男人们在用劲大声高喊,给她们助威.鼓声更响了,声音更高了, 节奏更快了. 这时有四个姑娘跳到了酋长的面前, 将小而尖的乳房露出来, 象几只黑色的小松鼠在跳动. 她们的臀部象是已经离开了身体一样, 在旋转, 在上下翻飞着. 那么的浑圆, 在火光的照耀下, 黑亮优美的弧线, 伴随着强烈的节奏, 化成美丽的花朵. 我看了看酋长脸上的表情:

除了欣赏, 更多的, 是自豪. 其他的姑娘们, 将这四个姑娘围在了中间, 而这四位姑娘, 用最原始性交的动作来表现人类最野性的美. 我一点都不觉得难看. 在这种原始的表演下, 看到了人性真正的美,和人与动物,万物之间,共存的相互依赖的那种关系. 他们用这种舞蹈, 让你看到了, 原始之美与野性之美的统一. 也就有了一种人性, 野性, 性, 三者浑然一体的美. 人群,火光似乎都不存在了, 只有这黑夜, 和这黑夜中跳动的野性美. 这四个姑娘, 都是今年待嫁的, 她们希望酋长能挑上他们. 如果没有, 她们才会选择各嫁爱郎(在非洲的男人, 有三五个妻子,是小意思啦)

今天打了四只羚羊,现在已经烤好. 有四位长者开始给大家分派. 而我因为是客人, 又是个小女子, 所以在酋长之后, 第一个,分到了最好的肉. 外面焦黄油嫩,红红亮亮, 里面鲜美粉红. 喝的东西,是我前面介绍过的几种. 调料就是盐,其他什么都没有.因为是在野外, 也因为它的原始, 嫩嫩的肉, 特别好吃. 我吃了整一大盘. 迈克看着我说, 你可以啊, 居然没醉.(他们的酸奶发酵过头了, 就有一种酒精的力度在里面, 所以多喝了会醉人). 我微笑,回答到, "我们中国有句俗语, 酒不醉人人自醉". 轻声的伴唱, 低低的细语,笑语连珠的爽朗, 伴随着烤肉的香味, 弥漫了整个原野. 谁能不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ranczhu 回复 悄悄话
frank567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啊,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