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给老婆冥寿的话

(2020-04-24 12:46:03) 下一个

人生百年,就一瞬间。相随半世的老婆,今年的425日是你的第一个冥寿。

 

去年四月在上海给你庆生时的贺词大意,我还记得:

  1.  感谢亲友们在两年的抗癌历程中,对我们的关心,支持,相伴。我们会以这份亲情友情为今后的人生动力,走好余生,继续抗癌。
  2.  非常高兴能在故乡庆生,底特律直飞上海十四个小时左右,路上全程18个小时对晚期癌症病人是个挑战,但是,为了能回到自己的故乡庆生,值得一搏。因为我们的半世岁月,童年少年青年的光阴,留在了此地的大街小巷,这里的乡情亲情,世上无处可替,无处可寻。

      3.    最后,我为你的健康,为大家的健康,为癌症病人的健康,干杯。

 

那时候的我们全家人,我们的亲友,都希望2020年的4月,我们还能再聚春天,再聚故乡,再能让你笑进笑出地开心的过生日,尽管三次肿瘤复发,完成27次放疗,十五次化疗十分辛苦,两次脑部手术,三次急诊命悬一线,但即使在去年126日的单抗化疗后,你还是于128日在网上定了今年417日返沪的机票,期望能再一次回国庆生,再一次创造奇迹。

 

可是今年113日第一次胸闷急诊后,你预感病情不妙,117日取消了回国的航班,或许因为你有预感,购票时就买了旅游保险,退票时便非常顺利。哎,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算不如天算。可是尽管你在224日下午,听到肿瘤医生宣布化疗失败时,你还是流着泪感谢他为你赢得了近三年的时间,让你看到了女儿硕士毕业,让你在这段格外珍贵的生活中,享受了人生的美,自然的美,音乐的美。

 

你虽然不知道你的生命在224日以后不足一个月了,但你却是以感恩的方式去迎接死神,你的坚强,你的坦荡,你的毅力,为我们立下了榜样。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像你那样,在生死面前,带着含泪的微笑,飘然而去。或许你每天在医院工作,见惯了生离死别,参透了人生,虽然你不像我们的父辈,经历过战争,但你还是能顺利的接受自然规律,悲喜交集的离去。

 

我记得1983211日婚后的425日,我带你去上海的国际饭店庆生时,你不肯点贵的,结果48元一月的研究生工资,花了15元多,你就心痛得不行,不如我自己买菜烧合算。从那以后至我878月出国,你都是自己去买菜烧菜过生日,有时去哈尔滨糕点门市部,天鹅阁,老大房买点蛋糕,便开开心心的过了生日。

 

来到美国后的88425日,你是在中国饭店以打工的方式,过了第一个美国的不革命化的生日。晚上十点我接你到家后,你不要吃美国蛋糕,说是甜的恶心。你却喜欢那一束红玫瑰,那艳丽夺目的红玫瑰,你精心的,仔细的把它们一朵朵的插在花瓶里,不停地去闻香味,尽管我告诉你,这种鲜艳的玫瑰是不香的。而今天,我在你的骨灰盒上也放了朵红玫瑰,因为她是用那青春的血液浇灌。” 

 

是的,是你那青春的血汗,壮年的血汗,浇灌了我们一家三口的今天。从地下室屋角的洗衣机,烘干机,客厅的沙发,楼上楼下的电视机,都是我们一起去买的。即使你2017年重病后,你还几次三番请人翻修了屋顶,换了热水器,立式空调,改建了楼上楼下的两个厕所,淋浴房,换了地下室的旧地毯。花园里装上了自动化喷水系统,砍了三棵半死的大树。你对我说,你喜欢我去年种的冬瓜,豆角,于是我请人开了块地,在后花园我们卧室的窗下让那里瓜果满棚,你今年可以多看看,见证由花朵变果实的奇幻过程。你去年十月底抱着大冬瓜时对我说过,亲眼目睹这么小的一粒瓜籽,变成了这么大的冬瓜,这生命的过程确实伟大。是的,越是重病,越是要靠化疗放疗才能换得生命,越是会珍惜生命的价值,哪怕是小动物,哪怕是小花小草。

 

可是,虽然我今年会在那块地上会种上许多冬瓜,丝瓜,你却是无法再看了,只能在收获时,请你过目,让我再次回味起你的微笑。

 

我还在屋前种了许多郁金香,记得那年春天,我们在密州西部的荷兰村,第一次见到了郁金香的海洋,红一片,紫一片,黄一片,黑一片的郁金香花中,你笑得灿烂,那铺天盖地的花朵,伴着荷兰人大木鞋的哒哒声,敲出了满街的笑语,满街的欢乐。游行队伍的鼓乐齐鸣,彩旗飞扬,把穷学生的苦涩,抛到了九霄云外。

 

你最大的本事是在最苦的时候,找出欢乐。即使2017425日确诊重病,你的笑声,你的身影,总是在一次次化疗放疗后昂然而起,2018517日站在上海的茂名南路上,2019415日在成都熊猫基地,416日在乐山大佛前,417日在峨眉山上,你那灿烂的笑容更加动人,你的身影依然显示了你顽强的斗志,显示了强者的本色。

 

我的同学说,你的心宽似海,苦难风雨,坎坷不平,你都能从容不迫的面对,没有惊慌失措,心大气大。我知道你明白癌症晚期的险恶,你知道一个心梗脑梗肺梗,就会不治。可是你更理解生命的可贵,经过治疗后的来之不易,你把每一天都看作是千金难买的财富,生命的聩宝,只要可能,你总以欢笑迎接世界,阳光,沙滩,一草一木。

 

20164月的生日庆祝,我们一改以前聚餐吃饭的习惯,一家三口先到西部Zion 彩石公园,马蹄公园,羚羊谷,大峡谷,再回到拉斯维加斯。这次旅游庆生,也是获益匪浅。女儿是始作俑者,跟着她虽然累,她一个人下午四点去爬天使之巅时,我们担心;她独自一人在大峡谷里冒雪骑车,我们也不放心,可是即使是今日我和女儿一起回味这三人之行,却也是格外的高兴,因为这是她四年大学后,第一次回到父母身边,一家人四年后第一次的集体活动,我们三人的心又近了,又协调了起来。

 

2017414日在纽约林肯中心看多明戈等演出歌剧茶花女,是你们母女俩给我的生日礼物,你们甚至在纽约哥伦布广场晚餐后,向林肯中心走去时,还对我保密,我女儿说是看电影:美女与野兽,要正装出席的。到了那台阶前,你们却一起大笑,大喊祝你生日快乐!,令我喜出望外。虽然那年你的确诊日,就是你的生日,425日,可是我们在我的生日时已笑过,即使在你的生日时要哭,那又奈我们几何?

 

2018425日我们是一起去Webbers饭店, 把两个人的生日放在一天过的,以前在我的博客里记错是在上海过,特此更正。你给我点了大龙虾做晚餐,又有红酒,真是高兴,而两个小时后回家却是一晚上无法入睡,估计是这肠胃难以适应如此这般的高蛋白,那奶油更是在肚里狠狠造反了,我只好半夜三更起来去厕所减肥后,才能入眠。你说你没点龙虾,吃了一小半牛排,自己的老胃自己当心,与年轻时天差地别了,人贵有自知之明啊。哈哈,像你这样,嘴上吃得欢,半夜拉清单,不值得的。呵呵呵,我只有捂嘴笑了,记住教训吧。

 

2019420日在上海花园饭店替你办的60人生日宴会,是你毕生最大最开心的聚会。你在当天上午找到2008年后未见面的,你的叔叔父女三人,临时能请到他们出席,确实是完成了你的一大宿愿。在宴会上,你还和你那么多久别的亲友,邻居,同学们同欢共乐,那么多说不完的话题,笑不完的趣事,真是你此生难得的机会。

 

你一贯信奉的,我37年基本上跟随的原则是,有机会做事绝不拖拉,今天能做就是今天做,绝不拖到明天,绝不留遗憾。有人说,老了不做寿,做了短寿,因为阎王爷会记起你,会派人来找你。我们都不信这条邪,开心了一生,即使叫去也不后悔。

 

今年我415日的生日,我们父女把你的照片放在餐桌上,共享鲜花,龙虾,茅台酒,牛排,蛋糕。我女儿的同学赶来冒雪献歌,为了距离美,站在窗外的大雪中高歌一曲,感动之余我送了他一瓶红酒御寒。而在当晚,女儿在纽约,波士顿,华盛顿,芝加哥,我们的小城,找了十二位音乐人共拉北国之春,因为我在她幼时哄她睡觉时,常唱这首歌,如今她还我了。在那一刻我很激动,为当音乐家的老爸而自豪,尽管这音乐家的收入不稳当,疫情期间,演出取消,日子难过,但上吊绳买不起,遛狗绳还买得起,多遛遛,有助健康,来日方长。

 

 

你今年425日的冥寿,女儿要替你演奏天鹅湖胡桃夹子的选段,因为你在世时就看过这两个芭蕾舞,另外还有萧邦,德彪西,贝多芬的曲子,我们会放上红玫瑰的,但不要蛋糕了,上次的蛋糕父女二人吃了一周,烦了。

 

女儿小时候的生日,我们常带她周日去火车站边的甘地舞者饭店用餐,她喜欢对着飞驰而来的火车拍手大笑,还要我们一起戏唱芝麻街的歌:“I love you, you love you, we’re happy family with great big hug from you and me. Won’t you say you love me too. “ 她那独生女的自我中心倒是一目了然,不做遮掩,但今年的424日她去了红十字会第二次献血,她毕竟懂事了,你该畅怀大笑吧?我的话多,老了,打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我爱北京666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的楼上说的对,这事儿还是自己默默地做为好。
一五所有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的锁锁碎碎,一切安好。
俺是农民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祝福~
maseanli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甜蜜回忆,这一生是富足的。+1

一步一景 发表评论于 2020-04-24 21:27:56
满满的甜蜜回忆,这一生是富足的。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们一家都是幸福的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多么可爱的老婆和一家人啊!
谢谢你的文笔和故事, 分享出来, 让我们一起感受到了对生命的热爱和豁达。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朋友节哀顺便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要振作起来!
平安215 回复 悄悄话 人生长短由不了您我,节哀顺变。想办法发展个业余爱好,
消磨时间忘却忧伤,现在的季节适应养养花,想开点
花点钱买些漂亮悦目的花草打理打理,女儿还没成家
,需要父亲。情绪影响健康,振作起来,健康快乐活着,
等疫情好了后,回沪散散心,日子还是要过下去的。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甜蜜回忆,这一生是富足的。
RockChic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们真是有爱的一家人!
我爱北京666 回复 悄悄话 给你悄悄话,请查看
Sharonsharon1 回复 悄悄话 从字里行间感到了你们一家之间深深的爱。你太太一定在天堂里含笑看着你们为她所做的一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泪流满面,你太太在天堂一定感受到了你的思念和深爱,节哀顺变!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爱情值得赞美。
简简单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ccn 回复 悄悄话 一生一世的相守,酸甜苦辣与共。
幸福与失去幸福后的悲痛同在。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你太太在天国一定会高兴的!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节哀。这事儿还是自己默默地做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