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心情 ♫

在飘飞的音符中,让痛苦沉淀,快乐飞扬!
个人资料
小声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种桑、采桑拾趣,乐在其中 ^o^

(2014-10-20 18:48:46) 下一个
两年半前,好朋友送了我一棵葡萄树和一棵桑树,如今,葡萄树和桑树都长势喜人,而且第一年就开始开花结果,前些时与朋友们分享了我葡萄丰收的喜悦!最近,桑果又丰收了,今天整理一下我的桑树桑果pp发上来与朋友分享!

朋友送的这棵桑树绝对是优良品种,因为结出的桑果不仅个大,汁多,而且特别甜美。

记得这棵桑树刚到我家时只有手掌那么大,但桑树特别泼辣,生长很快,两年半过去了,如今主杆已有碗口那么粗,个头也有两米多高,俨然是一棵郁郁葱葱的大树了。每当看着那满树茂盛碧绿的桑叶时,就会想起小时候自己养蚕的情景,那时候为了给蚕宝宝找桑叶多么的困难,经常是采不到桑叶而不得不给蚕宝宝吃榆树叶代替,要是当年能有现在这样一棵桑树,那蚕宝宝该多幸福啊!……,感叹一下,打住,回到现在:))

Tip:(这两年种桑树的一点体会)
春天,当第一批桑果成熟丰收以后,对桑树进行修枝剪枝,桑树就会重新抽出新枝,而当抽新枝时就又开始结桑果了!
去年我们在桑果成熟时没有剪枝,所以一年只收获了一次桑果,今年我们在9月初修剪了桑枝,结果桑树生长旺盛,抽出许多新枝,在新枝上又结出许多桑果,现在又到了桑果成熟的季节,今年一共收获了两次桑果!真有意思,长知识了!

回想起来,今年我们修剪桑枝可能还晚了呢,如果早一点修剪是不是会有第三、第四次或更多的收获?明年准备试试!
哈哈,是不是有点小财迷啊:))
言归正传,下面就来看看桑树桑果生长的情形。
这是春天刚开始结桑果时的pp,一场春雨过后,桑果宝宝们全冒了出来,青翠欲滴,十分可爱!
桑果生长的很快,一天一个样,很快就结了满树的桑果。
桑果成熟的也快,眼看着就由绿变红,又由红变紫变黑!
红的时候还不能吃,是酸的,当桑果变黑的时候就可以收获了,这时候的桑果很甜美,多汁!
来几个近镜头,瞧瞧这些可爱的桑果!
晶莹剔透的!
再来一张!
成熟的季节每天可以摘一小盆,当桑果黑了的时候,如果不及时摘就会自己掉到地上!
来一盘甜美多汁的桑果,据说桑果还是营养保健水果呢:))
院子里喇叭花盛开,摘一朵来摆个pose,是不是更美了!
配上酸牛奶一起吃,酸酸甜甜的,味道好极了,颜色也漂亮!
吃不完的,还可以做成桑椹子酱,装到瓶子里密封保存到冰箱里慢慢吃:))

桑椹子酱做法:
1.将桑椹子洗干净;
2.用不锈钢锅熬煮,直至粘稠状即可;
3.待桑椹子酱凉后装瓶保存到冰箱里待用。
(注:有的朋友在制做桑椹子酱时加白糖、麦芽糖或蜂蜜等,我种的这棵桑树是优良品种,口味已经很甜了,就什么都没有加,属纯天然桑椹子酱)
周末烤了一盘桑椹子小蛋糕,把桑椹子打碎和在面里,再在每个小蛋糕上放两个桑椹子当点缀!
放入华氏350度烤箱里,15分钟后拿出来瞧瞧,怎么桑椹子全没了?谁偷吃了?^o^
切开来看看,原来和面时水放多了一点,面和的稀了一点,桑椹子都潜水了,看着好像是在蛋糕里放了桑椹子酱,哈哈!歪打正着,尝一口试试,松松软软甜甜的,口味很不错哦! ^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说的对,这棵桑树是我朋友给的,是科研优良品种,结果多又大,而且甜美多汁,很好吃:))
不过,你的野生桑果肯定更营养健康!
谢谢游士这么甜美慷慨的果酱鼓励,谢谢欣赏我的博客:))
祝游士新周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好!你的桑葚可能是栽培种,我的是野生种。你的桑葚明显比我家后院的大!

又看到那块漂亮的竹席了,哈哈。

你的照片拍的漂亮,博文制作得精致。我非常欣赏和佩服你的态度,非常喜欢你的博客!

新的一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angjing' 的评论 :
那好啊,更可以多唱几出好戏了:))
静静,找一个id pp撒,来个光辉形象让我们仰慕一哈 ^o^
zhangjing 回复 悄悄话 瓦!口舌生津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谢谢闲闲客幽默的留言鼓励:))
桑果英文名字:mulberry,见闲闲客这么一说,自己再看看,是有点像毛毛虫:))
我家还好,没发现松鼠,有的朋友家有,希望小松鼠们别发现我家有好东东!:))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花甲老翁,这里店里有卖的,但自己种的口味更好些:))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一边看一边咽口水,是酸的 :)说实话这个blackberry(?)很像毛毛虫,但确实是健康好东东。也想种。请问你院子有松鼠抢劫么?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有情趣,在香港看不到這種菓實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精彩详细的介绍新加坡的情况,新加坡没有去过,对我来说很神秘,有机会要去看看:))
祝精彩在新加坡生活幸福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看到百忙之中的波m来了很开心,谢谢美言~~~
桑树英文是:mulberry,多日没见,问候:))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音姐,你家园子真是宝地呀!关键是有个漂亮能干的海螺姑娘守着它。

这个桑葚是blackberry吗?馋得俺哪!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新加坡是个弹丸小岛,土地面积有限,百分之八十的家庭住在政府组屋里(就是我们中国的商品房),只有非常富裕的家庭才能买得起带有院子,永久地契的房子。因为地方小,土地特别贵,所以新加坡的食品、蔬菜、肉类、海鲜包括食用水全都要依靠从外国进口。虽然吃过很多国家进口的水果,当从未见过卖桑果的。
读了小小精心制作的葡萄、南瓜、桑果系列,在感受着丰收的喜悦的同时,让我想起了千万买邻的故事,谁要是有幸与小小为邻,那可真有福气啊!
不知道以后有没有机会去你们那里,但是能看到小小分享的照片我已经很高兴了。谢谢小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很高兴给精彩带来儿时的回忆,我小时候也养蚕,为了给蚕宝宝摘桑叶也爬过很高的桑树呢:))
新加坡没有桑果卖呀?我们这里店里有时候有,但口味比自己种的差多了,这两年种出经验来了,
明年准备多种几棵,欢迎精彩来我们这里游玩和品桑桑~~~~
谢谢精彩并祝愉快开心:))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满树枝头上挂的绿的、红的、紫的、黑的桑果,我忍不住咽了下口水。那些桑果长得真可爱,粒粒饱满,晶莹透亮。
看到这些桑果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那时我们家下放到农村,物质匮乏,没什么好吃的,对农村的孩子来说,能吃上一把熟透了的黑桑桑(我们陕西话叫桑桑,读第三声)就是很美味的水果了。尽管几十年没吃过桑桑了,但桑桑那多汁、甜美的味道以及童年养蚕爬上树采桑叶的趣事至今仍珍藏在记忆中。谢谢小小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的听说很新颖啊:))我不知道呢,我只种了一棵桑树,也硕果累累:))
祝韭菜明年种桑采桑愉快开心!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真有才啊。还从没看到市场有买桑葚树的,明年我也在后院种两颗(听说要种一公一母,是真的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哈哈,忍不住想摸摸你可爱的大脑袋 ^o^
祝晚安,好梦!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好说,好说。。。:))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油墨的小和尚mm总是带来快乐!:))抱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咚咚不客气,很高兴我们互相交流:))
的确,品种很重要!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同意,盖章!抓到你鸟。。。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夜猫子总是熟悉夜猫子的活动滴:)))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说的是,桑果不易保存与运输,所以市面上比较少,即使是有,口味也不行,
因为都是没成熟就采摘下来了,人工催熟的,不是天然成熟,没有糖化好。
谢谢石姐,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也很希望跟雪影做邻居啊,可以交流许多共同的爱好:))
很高兴给雪影带来童年美好的回忆!

是的,在店里买的桑果不太甜,因为那些桑果还没有成熟就被采摘了,主要是熟透的桑果不易保存和运输,
而没有成熟的桑果没有糖化好,所以不甜!自己种的就不一样了,可以等到桑果完全成熟、糖化好了才采摘,
所以口味特别的好:))
谢谢雪影果酱鼓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xfmx' 的评论 :
心姐是美食家,又是种花专家,能得到心姐欣赏很荣幸啊:))
要经常去心姐那里学习提高,争取明年我种的喇叭花能达到心姐的水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欢迎松松来我这里,共同分享后院的蔬菜瓜果:))
松松一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海无家' 的评论 :
嗯,比我小时候采摘的桑果也大多了,看来品种不一样!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JJ告知!树的品种很重要。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偷袭农场被发现鸟。。。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桑葚啊,多少年没有见过了,摘、运输都特麻烦,商家都不经营它,所以见不到了。营养超好,又加上你手巧,俺们只有饱眼福了。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和小小做邻居,能有很多好吃的,好看的,好听的。
印象中最好吃的桑果是小时候去颐和园,西堤沿路有几棵桑树,我们从树上偷偷摘
着吃:)
现在在美国买的桑果不甜,我几乎不买。
小小真是心灵手巧。
txfmx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太能干了,种什么都能长得这么好,拍的画面也好看,既是花又是果,看着都眼馋,还有,所有吃的都蜜到了我嘴里去了,咂咂,好吃,诱惑真是太大了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诱人的桑椹,太想吃了!
好羡慕小小家的风水宝地,种啥都丰收高产:)
谢谢小小的馋人分享,问好!
四海无家 回复 悄悄话 这桑果比我们小时候摘的大多了,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刚要下线看到君子,热烈欢迎君子一家来我们这里,到时候一起切磋新农民的经验与体会啊:))
君子一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o^,瀛瀛,不急不急,咱们慢慢欣赏,慢慢诗,有空有闲时才玩玩,轻松随意最惬意:))
这会儿要干活去了,先问候一声,哈歌哈歌,晚上回来再细细品赏瀛瀛可爱的小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喜欢养蚕,也喜欢吃桑果。
老了要搬到加州住去!呵呵。
问好小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哦,不知道桑叶是否能治白发,等我抽空古狗一下:))
不过,桑叶是可以入药的,桑果也是营养保健水果^o^
问好桐儿!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的评论 :
欢迎一朵漂在异乡的云来访,问好新朋友,祝秋天快乐!:))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音音,早上好!昨晚有事走开去了,再接着涂鸦哈

又逢桑葚挂枝蔓
犹抱琵琶遮面半
莫问紫莹因何染
酱功尊满怡情甘

嘻嘻~~

欣赏音音精彩演出,美好分享!辛苦了,抱抱~~

祝好姐妹和网友们新周愉快,玩博开心:))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co: 好看好吃!
听说桑叶可以治白发。不知道是不是真管用:)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我也努力先有个大院再说,然后也种些好东西。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刚要去乎乎看到夜猫子来了,赶快问候一声,给夜猫子来一盘桑椹子当夜宵:))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还有粉玫瑰^o^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你咋啥都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咚咚,桑树英文是:mulberry,我不知道店里有没有卖的,我这是朋友给的:)
据说,桑树也分很多品种,我这个是优良品种,桑果大,甜,多汁!而且高产~~~
朋友给我时只有一个手掌那么高,但生长很快,第一年就长得比人还高了,而且第一年就开始结果,好运:))
我估计到中国人的苗圃应该有卖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欣赏,问好并祝新周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小JJ家怎么种啥都丰收啊!才两年就结那么多桑果啦!
这里有卖桑树苗吗?英文是什么?
我心动实在想行动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馋人!照片拍得好漂亮!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o^,瀛瀛,刚刚看了你给的油管,真有意思,还有歌颂桑树的歌,欢快活泼,很可爱,谢谢好歌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谢谢胖胖,说到种东西是挺有意思,应了那句俗话: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刚拿到这棵桑树时小小的,没想到它生长的如此快速,会有今天的模样~~~

我院子里也有不景气的东东,比如樱桃树,种了几年了,只结了一颗樱桃:(
看来种东西也得碰运气:))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呵呵,刚做运动回来看见好姐妹瀛瀛开心:))谢谢瀛瀛的link,一会儿就去欣赏~~~~~~~~
问候好姐妹新周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一定是一块风水宝地,长什么都好。你这桑果真的很大,真想抓一把尝尝。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9AcCZL_UIg ^o^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