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里漫长的求学路,我们一起走过

*这是为国内一对姐妹建的博客,王芮自己写的故事: 再长的路一步步地走也终能走完,再近的路你不迈双脚永远也走不到。
正文

生活篇: 那一个腊月我们很无助 -王芮-3

(2006-08-13 19:15:50) 下一个

“王燕妈妈你过来一下”妈妈迈着沉重的脚步走向了馍店老板的办公室。我和姐姐彼此伤心的看着对方,因为我们知道妈妈将会没有工作,我们又要继续去流浪。外面还下着雪,我们姐妹俩蜷缩在铺着破旧军绿色褥子的床角。我看见姐姐的眼角湿湿的,我不想去问她为什么要哭,我明白她也一定希望上天不要让我们再次陷入绝境。可馍店效益不好,已经持续好长一阵子了,老板早就决定要关闭它。看着我们这个用石棉瓦搭建起来的只能放一个床的家,再想想原来的飘泊生活,我的脑子很乱……

 “咯吱”门被推开了,我看见妈妈无奈地走了出来。她什么话都没说,只是不停的收拾东西。天黑之前妈妈把钥匙交给了老板,然后带着馍店老板给的十几个馒头背起我推着姐姐踩着厚厚的积雪,开始了我们最伤心的一次流浪。

  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是腊月二十三。街上的人很稀少,因为快要过年了。我们三个人站在大街上,妈妈想去找工作,但大部分的店已经停止营业了。尽管我们拼了命的往前走,但妈妈的脚被冻的一天根本走不了多远,妈妈哭着说:“孩子,妈妈有手有脚都流浪街头,何况你们两个不能动。妈妈一定要把你们的病治好。”当时那种孤独、痛苦和无助是任何人都无法体会的。

大年三十的那天晚上,我们母女三人坐在大街上听着一阵阵的鞭炮声,看着城市的灯火由亮到灭。几天下来从馍店带出来的十几个馒头早已吃完了,饥饿和寒冷包围着我们。那一刻真不知道该不该想家里人,该不该去抱怨命运,只觉得不争气的眼泪不停的往下流。妈妈用手抱紧我和姐姐,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睡去。第二天天刚亮,妈妈就把我和姐姐叫醒并笑着说:“孩子,我们不许哭。以后不论在哪,只要妈妈和你们在一起,哪里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就应该高兴。”
    我们三个终于又重新振作起来了。在我们姐妹俩唱着《从头再来》的歌声中,妈妈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一刻也没停的往北京赶。

 

五年中唯一的一次争执

在我印象中,我们走过的三个省(十二个城市)中最难生存的要算河南省。它是一个人口众多(由其捡破烂、收破烂的人极为多)的地方。在那里我们也经历了许多终生难忘的事。

走到安阳时,由于我的一场病把妈妈身上仅有的几十块钱都花光了。为了生活,妈妈只好放慢向北京前行的脚步继续干自己一路上最稳定的工作――捡破烂。可由于捡破烂的人太多,再加上对那里的地形不熟,所以妈妈一天出去根本捡不了多少东西,有时甚至任何东西也捡不到,一天最高的收入也不到一块钱。

已经连续下了三天雨了,因为天气凉街上行人喝水的很少,所以妈妈已三天空手而归了。我饿得眼睛连东西都快看不清了。妈妈不忍心看着我挨饿,淋着雨又出去捡破烂了。姐姐和我坐在别人的房檐底下,她问我:“你说我把咱们的经历写下来去街上乞讨行吗?”我用无力的声音坚决否定了她的建议。

半晌我们一句话也没说。下午我坐着坐着就睡着了,当我醒来时却发现姐姐不见了。我正准备找她时,远远地看见妈妈气冲冲地推着她回来了,我看见妈妈的眼中噙着泪水,姐姐的手还在流血。我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就赶忙问妈妈怎么了?妈妈不说话,然后眼泪就夺眶而出。我又问姐姐到底发生了什么?姐姐哽咽着说:“我看你饿的样子好可怜而自己作为一个姐姐却什么也不能做,就想到去要饭,中午问你,你却不答应,所以趁你睡着时,我就让旁边一位小弟弟推着我出去要饭,没想到所有人看见我不但没给钱反而说:‘骗子’,我为了让他们相信就当众咬破手指在白布上写咱们的故事,一位好心的姐姐看到后给我扔了2块钱,正在这时妈妈从人群中挤了进来,一看是我就一把抓过白布还告诉所有人:“哪怕我只剩下一只手,但只要我还活着,我是不会让我娃去街头乞讨的。”说完就推着我急冲冲的朝回走。”我猛的低下头,想尽量掩饰自己的难过,可泪已决堤,我们母女三人不由得抱在一起失声痛哭起来。

也许在当时心中觉得很苦很累。可当那段日子过去后每当想起那件事,虽然还会哭,但和原来的心境已完全不同。我认为这正体现了我们母女三人彼此之间挚深的亲情。因此我不再觉得任何痛苦,而是流着幸福的眼泪回忆着我们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