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思维的怪圈 “ 你要管我 , 你首先自己得先做好 ”

(2006-09-17 03:35:45) 下一个



一个思维的怪圈,为什么说 “ 你要管我 , 你首先自己得先做好 ” 这句话是错的?

这句话被用得频率很高,但它实际上却是违背逻辑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希望交推心置腹的朋友,当我们有了优点的时后,他们会给予真诚的赞美,而当我有缺点的话他们能够直言不讳的指出,这叫诤友。孔子也讲“ 友善柔 ” ,“ 友善柔 ” 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整天的夸你,很谗媚啊,这种肯定有问题,而恰恰能够指出你的缺点的朋友这才是属於值得信赖的。如果我们确实有问题,那么我们应该感谢他把这个问题指出来,并且改正过来,如果我们没有问题,也不必计较,这才叫 “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 。在传统文化中有一个成语叫做 “ 闻过则喜 ” 。当别人指出我们的过失的时候,我们要高 兴,因为这是给我们一个改正自己缺点,提升我们的人格魅力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有许多人却形成这样的一个思路,就是说你没有做好之前,你先不要来管我,这其实是为自己辩护的思路。为什么呢,因为这句话的内涵其实是说我确实有问题,但是你先别来管我,为什么你别来管我呢,更深层的意思就是并不想改正错误,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举个例子,一个杀人犯判了死刑要被枪毙了,人死前会忏悔,常常是一种人性发 现的表现,那么他会告诉别人不要像我这样,不要落到我这样的一步,不要像我这样做坏事,那么可能有人会说,凭什么教训我,你是一个杀人犯,怎么能和我比。

但有句老话叫做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我们没有一个人是圣人,我们都有各种各样的缺点,虽然别人犯了很大的错误,但是别人依然可以指出我们的错误,依然可以教育我们,虽然我们其他方面或许比他强得多。

也有人可能会说,孔夫子也讲过正人先正己,当然, “ 正人先正己 ” 这个说法并不错,但是他是:当我要指出你的错误的时 候,我要自己先想一下我有没有错误我要改,身教胜於言教嘛,我可以有这样的想法,但当我指出你的错误的时候,你不能这样说:哎你还没有做好,你别来管 我。这句话被我们很多人反过来用了,主客颠倒,那就错了。

举个通俗例子,我们教育子女,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一个完人,都不是圣人,我们很难说一辈子都没有撒过谎,我们一辈子 都没有跟人吵过架,一辈子没有跟人家起过急,我们都不可能做到这一步,但是我们在教育子女的时候说:唉呀,你不要撒谎啊,你要跟 小朋友和睦相处啊,你不要抢小孩的东西啊,你不要妒忌啊什么的,就是都在这样教育他,在这个时候做为我一个家长来讲的话,我可以有这种身教胜於言教,正人 先正己,我可以有这样的条件来约束自己,让自己做得更好,但是呢我们都看到我们并没有因为我们做得不够完美,我们就不教育小孩做得好,就是说我们是有义务让这个小孩做好的。那小孩当然也应当听话,不能说,哦,你自己做不到,还要我们做到。这个逻辑就错了。因为道理是道理。虽然人有时做不到,但道理是对的,那就应当听从。人做的不好并不表示这个道理本身是错的,这个道理本身的话还是人应该遵循的一个普世的价值。再比如说有人写了很多的书,讲关於家庭夫妻之间怎么样和平相处,怎么样能够恩爱的,也可能这个人是个离过婚的,但是并不妨碍他讲 这个。问题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对我们社会的和谐是有好处的。

反过来说,如果说我们考虑到自己有缺点,我们就不能指出别人的不足,甚至是连看到别人犯 的很大的错或是罪行的时候,你都不敢指出的话,那么这个社会不就完蛋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