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Big 'Small' Things [1 – 陌生人篇]

(2006-08-14 04:18:25) 下一个

从小到大, 经历了很多人和事,尽管有的已经成了过去式, 但有很多不能忘记的经历。 最觉得珍贵的是那些看似很小, 却对我来讲很触动的事。 先捡一些不太熟悉的人的故事吧, 虽然不相识, 却让我铭记在心。 而且这记忆像酒一样, 封存了越久, 就让我越感到珍贵, 心里满是感激, 感谢这些人不经意间让我偷窥到的人间美好的东西。

1 有一年圣诞节, 收到一本空白的日记本, 送的人希望鼓励我每天写日记。 本子很平常, 但中间缝了一条用很细珠子串成的链子作书签,是自制的。 白的珠子作花心,红的作花瓣,一共大概有20+朵。  关键是,这是一个从未操针的男生用线串成的, 最后, 要在尾巴打一个结, 看得出试了很多遍,白色的线都黑了 。。 我脑子里的图像是, 一只大猩猩在绣花。 好感动。

2 我大学毕业了。 同学们各奔东西。 送行的话, 互相交换的联系方法, 都留了几百遍。 我也累得不行了。 回到住处, 看到一个不是很熟的人, 来送行。 不知道这个人在楼下等了多久。 只是看到地上的抽过的烟, 数不清有几根了。 他的脸我不大记得了, 但是他的装束, 还是不能忘怀。 是一双崭新的红色Nike 鞋带一尘不染。 裤子,腰带, 和衣服, 从里到外都是新的。 我于是多看了他几眼, 真后悔, 因为让他很难堪。 他的脚不安的换来换去, 好像意识到它们很显眼, 要找地方躲起来。 后来我回想起来, 自己是太不懂事了, 这几眼看的好残忍。 我想找到那个人, 对他说, 我没有恶意的, 其实心里面真的 。。挺感动。

3 有一个同事, 平时喜欢跟我逗嘴, 总是在人多的时候故意找茬要看我的笑话。 我不敢服软, 因为要在公司里做人的。 尽管勉强打了个平手, 但心里恨他的不行, 每次他请病假我一天都觉得像放假。 有一次, 我改他的文章, 他在我身后指指点点, 我随口说了一句, 你用的什莫发胶?  跟我的前男友用的一个味道。 我和那个“前男友”的故事他是知道的, 因为分手时比较铺张, 大家都津津乐道。 这个同事听了没理我,继续指指点点。 但我后来再也没有闻到那个味道。 我后来问过他, 你是不是为顾及我的感受, 换了? 他还嘴硬说关你什么事, 我刚好用完哪一桶, 就扔了。 也许真的不关我事, 但我还是自作多情的。。感动。

4 一次坐出租车去面试, 路上慌慌张张, 做到车里才边弄头发边同司机聊天, 跟他解释我为什么手忙脚乱。 他是个黑人, 有着黑人特有的开朗幽默和笑起来白得发亮的牙齿, 竟是最好的镇定剂。 聊过天后, 车子停到了面试公司的楼下。 当时刚下过雪, 路上撒了盐, 很脏。 我付了钱要出去, 他跑来给我开门, 不等我脚迈出去, 他已经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放在泥里地上说, 迈出去这步就是大人了, 很高兴可以为你做一个圆满的开始, 鞋子不可以弄脏, 面试的外表很关键的。   ... 后来很巧, 一次电视里的广告看到一个男人为自己心爱的女人做出同样的脱衣服放在地上的动作。 我男朋友喷饭说,“太夸张了,你相信会有人这样做吗?” 我默默地想,“我的说了你就更不信了。”

。。。

n 前几天在网上聊天, 和一个比我小两岁的网友, 吹嘘自己的中文比他好,得别是成语。 他说,“小姑娘,不要太自信。” 我说,“我哪有小? 我是你姐!” 他于是说你不要以大卖大, 我得意地抓住这句话说, 哈哈, 是倚老卖老好不好? 看看是谁的成语好? 他说,“我不愿意说你老。” 我听了哈哈大笑, 但心里有小小 的。。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a500d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有才呀。

记得从前看到的话,能写出大家都能感受到但却写不出来的感情,这是好作家好文章的标志。

惭愧。

不过该博克除英文部分,已阅,钦赐,呵呵。
a500d 回复 悄悄话 下雨路滑有人出丑我都假装没注意到。不过有时候怀疑是不是应该问一句是否需要帮助。
百年瞬间 回复 悄悄话 感动ing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套用一句话,“Beauty is one of the rare things that do not lead to doubt of God.”(Jean Anouilh)。
正是因为您心中充满了爱,所以可以看到天地间种种的美好。

谢谢你,和我们分享了这么珍贵的瞬间;同时也让我睁开了眼睛,得以看到周围闪光的真情和明媚的春天。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生活中有许多美好的东西期待你我用心去发现.
flyingdance 回复 悄悄话 啊.真的是很感人呐 T.T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最感动的和海鸥一样是那个黑人司机。。。
生活中有很多随处可拾的感动,关键在于你有没有一颗细腻而感恩的心。
看了你这么多好文,我也想加你为好友了。如果你不介意的话:)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I also image, not "imaging", typo;-) sorry.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也曾想过为太太这样做。不过怕她说回头洗那件衣服的还不是她?!所以就免了。。。

Kindness coming at the most unexpected moment, from people we don't really know so well is most touching.

I also imagine it is not too difficult to be nice to a gilr like Dueprocess.:-)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当然不介意。谢谢你的好意!

我的档案还在呵(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9807)。只是很不好意思,很久没有更新了。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海鸥飞处:
感谢你花了这么多力气给我留言,你的档案没有了,不能亲自道谢,我加了你做朋友,如果不介意的话。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再来一次。 原文如下: 最令我感动的是那位黑人司机! 我也在电影里看过一个这样的镜头--那人为他那刚死去的朋友的女人在泥泞里铺上他自己的大衣。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Sorry! 这WXC的禁字让人哭笑不得。 老查不出哪个是禁字,只好分成小段外家E语来debug。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也曾想过为太太这样做。不过怕她说回头洗那件衣服的还不是她?!所以就免了。。。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laid down his coat on a muddy puddle.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buddy's woman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刚死去的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那人是为他那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电影里看过一个这样的镜头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最令我感动的是那位黑人司机!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你的留言, 谢谢。哪里会调侃你呀!只是觉得这个小丫头写的很天真,质朴。一个容易被感动的人,通常是好人。

那张照片里好大的一碗炒马面啊(看不清楚,好像是)。我以前在法学院上学的时候,每次考试前都会跟一个兄弟去吃韩国店来上一碗,像红灯记里的李玉河那样笑言:有这样一碗面垫底,什么样的考试会对付不了?

想来已是经年了!
我有一个名字叫Equal Protection
风中的云 回复 悄悄话 you see everything!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嗬嗬,“感动”,“挺感动”,“好感动”。特感动!
yellowbe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那么生动,你让小黄往哪里卡位呀。
hey3g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这篇文章,也有一点小小的感动.:)
江南玫 回复 悄悄话 妹妹,你的华文很好!你讲的故事也很有趣,要继续写哦,姐姐做你超级粉丝!
windjazz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细心的人,生活中充满了精彩
windjazz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细心的人,生活中充满了精彩
windjazz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细心的人,生活中充满了精彩
windjazz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细心的人,生活中充满了精彩
windjazz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细心的人,生活中充满了精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