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爱奶奶

(2006-08-10 01:14:46) 下一个


我的奶奶没有脖子,因为胖乎乎的。
 她的头,圆圆的,常随着我的走动转来转去,看多少都看不够我。 我爱奶奶。 

父母出国早,她从我两岁时就把我带大。 奶奶做长媳妇的时候,爷爷最小的弟妹还是婴儿。奶奶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抚养他们长大。然后,又抚养自己的孩子。 然后,又抚养我们这一代的孩子长大.  她是我们三代人的启蒙和保姆, 是我们三代人的核心 

我小的时候, 觉得奶奶很老, 因为她没有进过正式的学堂, 觉得她没学问.  有一次奶奶要带我去买文具, 我偏不让她带, 你不懂的!”  奶奶很生气地说, 你才多大? 就嫌奶奶不好了? … 如果有时光隧道的话, 我要做的第一件事, 就是穿过去, 打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一个耳光,让她给奶奶道歉.  我这辈子, 做过的惹奶奶生气的事很多, 但从没有象那次一样, 不懂得奶奶有多伟大.

奶奶由于年轻时太辛苦, 常年站着干活, 腿上长了骨刺.  上了年纪以后, 每此坐下的时候, 都要受很大的痛.  她在寒冬的早晨, 瘸着腿, 打着手电, 送我去公车站上学. 每天都有热的早点, 还有中午的饭给我带着. 日日如此. 

我出国和爸妈团聚的那一年, 要出门去机场了, 跟奶奶说再见. 她的眼泪一直流一直流, 顺着脸上皱纹的走向, 流到满脸都是.  从没看到奶奶哭过, 那是唯一一次.

我每次回国, 奶奶都好像越变越小, 越来越弱. 头发也日渐稀疏, 我心里真的很疼. 她的眼睛,  满到溢出来的笑意, 永远随着我的走动, 转来转去, 好像总是看不够.  我爱奶奶, 不知如何表达.  用我幼稚的中文, 倾诉一下我对奶奶的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奶奶不爱我, 因为我是个MM...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个优秀的爸爸我没有(我爸爸很平凡而普通)
你有一个让你心疼让你忧的妹妹我没有(独生女的滋味很寂寞)
你有一个爱你疼你养育你照顾你的奶奶我没有(我的外婆过世得早奶奶又从来不疼我)
但是感谢上帝,我和你一样都拥有爱 :)
MagnoliaMagnoliaMagnolia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never seen my 奶奶. Dad married late and waited before he decided to have us (me and my brother). I grew up with nannies. Always envied those kids showered by the love of their grandparents. One more reason to persuade myself get married and have bebes asap. Or else my children will be like me. How wonderful it is to have grandmother's fat little head 随着我的走动转来转去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止不住我的眼泪,当我看到“我出国和爸妈团聚的那一年, 要出门去机场了, 跟奶奶说再见. 她的眼泪一直流一直流, 顺着脸上皱纹的走向, 流到满脸都是. 从没看到奶奶哭过, 那是唯一一次.”。 我感到老人家那一刻的不舍和担心。 你的文章很短,但爱意耀然纸上。愿主保佑你们!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也非常喜欢我的儿子,但是他不想奶奶。我想我妈,我每天给她打电话。问她好!我妈是1918年出生的,属马,我也属马,1942年出生的。
誓言 回复 悄悄话 哎,我真可怜, 没爷爷没奶奶,没外公(出世前很久就没了),唯一的外婆还远在千里, 第一次见着时我都二十四岁了.从没尝过被老人疼爱的感觉.真羡慕你们有爷爷奶奶疼.
uh-oh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奶奶,可他已不在。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Simple wording, yet, can not stash your true affection and anguish. Hoping your trip to China would allow you to express your feeling towards your grandma who may be an ordinary women on the surface but may have a golden heart inside.

Best wish to your grandma.
hey3g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让我想起我的外婆.....他们那一辈的人,其实拥有的很少,但似乎总想付出给我们,到老了走不动了,还想付出...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祖孙情深,是个懂事的好妹妹。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纯朴,自燃, 深情,很感人的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