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贫如洗的异乡人

贪洗海水澡的星群,被颠狂的海水晃荡得醉了,拥著亦裸裸的明月,突然跳舞起来。
正文

说好话之我见

(2006-12-27 21:01:04) 下一个

中国人是一个喜欢听好话的群体,听了好话,一切便都好说了。

比如你到一位领导家求领导办个事情,恰巧领导家的小孩也在旁边,这时的你,作为一个地道的中国人,自然要夸奖孩子几句,首先便是模样了,如何好看,最好身体面部某一特征和某个伟人联系起来那是最好的了。其次就是由好看的样子联想到的孩子大脑的聪明,---真的很聪明,非常的聪明---之类言语但说无妨,即便样子与聪明与否无甚联系,也要如此的夸说,这叫相辅相成,才貌双全赞。假如小孩子特别的淘气,那就是聪明的小孩都这样,要是小孩老实巴交不言语,那就是乖巧,懂事。总之要夸,要赞,而且是尽夸,尽赞,这个要是做好了恐怕比你手中拎着的礼品还要有些分量。这个可能就是身不由衷的好话了,中国有个词汇叫做阿谀奉承可以一括而盖之,是一个贬义词,讽刺的意味几乎占了全部。

再一个比如,中国的尽孝。尽孝的方式有很多种,例如,给父母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让父母安享晚年,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或者是仕途高升,让父母脸上多些健康之外的光泽,再普通一点的,健康平安,让父母安心。如此之类,当然不能忽略的就是和父母多说话,多说好话,这也是尽孝。看汉武大帝时,景帝有一个同母的弟弟,这个人一心想图哥哥的江山不轨,甚至做出很多伤天不义之事,但是他的母亲窦太后却唯独的爱他千万倍,甚至后来都想把景帝的那个位子留给他,这个除了母爱的本性之外,和景帝的弟弟的嘴甜,会说好话是分不开的。其实,和父母的所谓的说好话,是一件不坏的事情,一则父母高兴,二则说不定这样的好话是真的心里想的而羞于说出口的,说出来了,岂不皆大欢喜?当然要是这些好话是言不由衷,或者有欺骗的目的那就是在外人眼里的大不孝了。

我还记着,我高中时有一次在学校里做错了事情,学校里的领导要处理,要严惩,作为一个高中生,一个17岁的孩子,自然心理很恐慌,还好那时我的一位任课老师挺身而出,说尽好话,我才幸免遇难,心里甚是感谢。教过我的老师很多,但是一直到现在我最感恩的就是那位老师。其实很多的时候很多的人会做错事情,但是做错事清的人不见的就是坏人,特别是对孩子来说,对阅历尚浅的年轻人来说,或者是对迷茫一时的压力极大的中年人来说,只要是做的事情有原谅的余地,作为知情的旁观者何不替他说几句好话呢?要知道,这可能会救了一个人的一生。这时的说的好话,其实就是一种宽容,一种仗义执言,一种善善教导。

中国的所谓的好话其实是一种哲学,代不代表一种文明还有待考证,或许外国也有这种表达方式,如此的话就更好了,全世界通用,不用费周折了。

vinter于2006年12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