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贫如洗的异乡人

贪洗海水澡的星群,被颠狂的海水晃荡得醉了,拥著亦裸裸的明月,突然跳舞起来。
正文

阿二

(2006-09-18 03:47:43) 下一个
阿二今年22岁了,个子长得挺高,黝黑的脸颊,笑起来的时候露出了白白的牙齿。一年前,阿二来到了300公里以外的省城里当起了民工。今天是阿二的生日,阿二的妈特意让村里算命的瞎子给阿二算了一挂,算命的说,阿二过了22岁,好运就都会来的,将来阿二大富大贵以后手指缝里溜出来的钱都够养活他爸妈的。阿二的妈就高兴坏了,晚上就包了一顿肉馅饺子,还给阿二的爹买了一包4块钱的将军烟。吃饭的时候阿二的妈说起这事来,阿二爹瞪了一眼阿二的妈,粗声说到就知道瞎捣鼓。阿二的妈便不吱声了,但是还是傻傻的笑着。

300公里处的阿二,此时正在工地上加着夜班,光着膀着,头戴着黄色半边沾满石灰的安全帽,手里挥着铁锹,阿二身后就是高高的未建完的大厦,轰隆隆的声音,叮当响的铁器撞击声,还有一盏盏探照灯射出来的白光,从夜幕下的远处望来,这样的大厦像是这个城市永无休止的滋长的源泉,走进了些,大厦就会突然变成了一个怪物,而怪物身上脚下的黑点,便是像阿二一般的农村来的民工。

约摸着还有5分钟就可以倒班了,阿二直了一下腰,拿起水壶灌了一口水,阿二的肚子便下意识的叫了起来,阿二笑了笑,拎起了挂在旁边铁锹上的袖衫,朝大厦对面的马路电话亭走去,阿二上次买的这张ic电话卡,还有20多块钱,阿二放心的拨通了一个号码,那是他高中同学大学宿舍的电话号码,阿二拨了一遍对方占线,后来又反反复复播了几遍,还是占线,阿二却很耐得住性子,只是不时的看一眼电话上显示的时间,阿二他知道这个时间段正好是女生宿舍电话最忙得一段时间,这样约摸了20多分钟,电话终于通了,一个柔声的带着京腔的女生接的电话,阿二说晚上好,对方便听出了他的声音,阿二啊,你等一下,慧心就来。。。。。

慧心是阿二高中时的同学,和阿二是同一个乡的不同村的,慧心的爸是村里的书记,刚上高中的时候,慧心在学校住的第一天,就哭得不行了,饭也吃不下,课也不想上,害的阿儿折腾了好一阵子,后来慧心常常约阿二一起在食堂吃饭,慧心吃不了多少,多余的饭菜就掰给了阿二,阿二的饭量惊人,好像吃多少都不够似的,慧心吃完后就在一边笑着看着阿二吃饭的样子,后来,两个人就喜欢上了对方,但是只能偷偷摸摸,弟妹相称。高三的时候,阿二的妈得了一场大病,阿二不得不辍学,回家帮着爹种地,而慧心如意的考上了省城的大学,考上的那天,慧心的村子里鞭炮锣鼓齐鸣,阿二远远的站在慧心家的村头,手里握着一个袋子,里边一支钢笔一封信,笔是礼物,信是分手的信,后来阿二低不过慧心的眼泪与誓言,收回了那封信,慧心去省城上学的一个礼拜后,阿二,就不顾他妈的反对,毅然的离开了家去了省城当起了民工。阿二半个月和慧心见一次面,但是阿二从来不去他们的学校,阿二怕自己这样的一个遭人白眼的民工会让慧心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慧心起初不高兴阿二这样做,但是最后还是默许了。

“慧心,你知道我这月能拿多少钱?”阿二有些骄傲的问着慧心,电话里沉默了一会说不知道,阿二继续扬着头说到“3000元呐,慧心,我打算寄1500给家里,500自己攒着,300生活费,剩下的钱给你买件衣服,然后请你吃饭,你说,你想吃啥吧?”电话里又沉默了一会“阿二今天你的生日”“我的生日?呵呵,我说怎么肚子叫的这么厉害”“阿二我给你买了礼物了,但是今天实在没有时间给你送过去,下次见面给你。对了阿二,记不记得上次和你提起的我们的班长?”阿二心里顿了一下,然后又笑着说道‘记得啊,怎么了?他今天约我了”“约你?干嘛?”“阿二,他问我要不要做他女朋友。。。。。。”阿二咽了一口吐沫,旋即又笑道“是吗?那你呢?”“阿二,我不知道。。。。我现在心里好乱。”阿二便也沉默了,阿二良久挪了挪脚,看着自己半挽着的沾满石灰的裤腿,一双几乎看不出样子的鞋子,终于阿二开口了---“你答应他吧,真的。。。”就这样短短的几分钟,这样简单的言语,阿二做了这个结束。。。。

打完电话后,阿二想了想,明明心里很痛,怎么竟然没有一滴泪,阿二后来又打通了村里3叔家电话,几分钟以后再打过去听到阿二妈的声音,阿二的眼泪就有些不争气了,顺着这个已经有些男人模样的脸颊上滚了下来,妈这个月我能拿3000元呢,我打算给你们寄。。。寄2500块钱,你和爹商量一下看看能不能再多养几头猪,我挺好的,别担心。

2个电话打完后,阿二的心情平静了许多,阿二看了看电话显示的时间,还有时间吃俩包子,阿二就走出了电话亭步入了宽大的马路。这时宽大马路上穿梭的轿车,路旁人行道上三三两两的路人,以及路人中间偶尔的一两对恋人,和路灯下阿二的修长的影子似乎有着某种牵扯,但却又那么的不协调。

这样的夜想必大多数城市里的人已经准备进入梦乡了,他们在准备进入梦乡时会不会去不自觉地倾听呢?如果有倾听,那么除了未建完大厦的轰隆隆的声音以外,他们还能听到些什么呢?而在这样的夜阿二有没有资格去想他打完的那个电话叫做失恋?或者他有没有资格把刚刚结束的叫做一段恋情?
vinter于2006年9月1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