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第一生

(2006-08-11 02:21:20) 下一个
虽然生命还在继续,但当三年前我递上辞职信时,我定义我的第一生结束了。 我小时候在亲戚家长大,知道不多说一句话不多走一步路。到读书年龄回父母身边也一直很乖,从不惹事,学习也很顺利,还会说好话哄父母开心。记忆中只犯了一个过失,小学四年级打扫教室卫生,擦窗不慎摔了块玻璃,当时已让我胆战心惊。父母很爱我,看我哭了半天才说出这件事,甚至有点失望,唉,以为什么大事,咱们赔。我当时有点吃惊,所以印象深刻。父母是脾气很好的人,非常爱我,所以我性格有点极端。在家里很多话,出了门就很寡言 。也算一种平衡状态,让我能朝正常的方向成长。 作为70年代生人,当时我只知道我应该考大学,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是我父亲去世后母亲的最大愿望,也是当时的社会潮流。于是我拿了一张文凭,有了一个技术性的工作。我母亲对我没有任何要求。我也不多想什么,过着日复一日的日子,直到难以忍受。 我活着,却渐渐失去了热情。这样下去,我能想像得出我临死时会是什么心情。我想走,但又担心未知的未来,在犹豫中浪费了很多时间。最后去算命。年轻的算命先生是个外地人,已经赚了不少钱,从他的房子可以看出来。 看来世上满是糊涂人,当然我也是其中之一。他给了我一堆好话,哄的我很开心。回家我再拿来哄老妈。她老人家一直反对,但我在她的呵护下已变成一个倔强,不听话的人,虽然这个叛逆期比正常人晚了十几年。 我终于辞了职,去上海,想改行。以后的事在我的第二生里再讲吧。 三年后再回首,我那稚嫩的,美好的20多年青春年少,其实只是一段空白。为了拿一张文凭然后就混饭吃。我没有自己的目标,不知道考虑我是谁,我要的是什么,我要做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人生。我也没有去培养兴趣爱好,不知道享受大自然享受每一天,还没有到处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问自己,人活着为了什么?这么没头没脑的自己哭着来,又在别人的哭声中离去,其间只是一段身不带来死不带走的经历而已。那么就去经历吧。为了死时不再遗憾的心灵,就算终点又回到起点,经历了才会珍惜。若能再赋予人生更高的意义,那是最好的。 应该说我的第一生是我母亲理想中的人生。她经历了风雨,希望我们能不受挫折,安定幸福地生活。但生活无法替代。 最后,感谢我的父母,尤其是我的母亲。今生难以报答。只求早日安定,能象她照顾我一样去照顾她的晚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口水儿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看完后,也叹口气,喜欢这段"我没有自己的目标,不知道考虑我是谁,我要的是什么,我要做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人生。我也没有去培养兴趣爱好,不知道享受大自然享受每一天,还没有到处看看外面的世界...... "
李不言 回复 悄悄话 一路走到现在,其实也没受太多风雨。只是当初好害怕未知的未来。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质疑一帆风顺的意义,多多少少谁都有的叛逆。去追彩虹吧,如果对风雨已有所准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