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06-08-08 07:45:42) 下一个
今天是个好日子,应该有很多新店开张。我没本钱,又想做点什么,就开个自己的博客吧。该找个主题,想了一会儿,还是拿十几年前喜欢的句子来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从小可能因为在亲戚家长大,有点自闭,除了父母面前,跟其他人不爱多话。陌生人也觉得我冷冷的,不大靠近。十几年前还在大学,看到这句,不知出处但非常喜欢其意境,毕业时就拿来当留言用。有的同学看了觉得有点莫名其妙,倒是平时不大交往的团支书在我的留言簿上画了几个树叉,几个脚印,几条小径。毕业后大家各自散去,到如今只跟团支书还偶尔书信往来。虽多年未见,但收到笔墨书信时那种淡淡纯纯的感觉可算是电子时代的奢侈享受了。他的话也越发老夫子起来,看来这个当年的团派并没有“与时俱进”。 在恨不得脱光了才能吸引眼球的竞争时代,这种思维不仅被各行各业淘汰,也被个人 为人处事摒弃。只能把它想像成一幅画,挂在墙上,想做回自我的时候欣赏欣赏。当然还不能格格不入地挂在现代风格的客厅里。 因为实在喜欢,便挖了3个字,自名李不言,但我不能不言,否则就难生存。我也只是一才疏学浅,相貌平平的普通人,不妄想下自成蹊。只是做做这样的梦也满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李不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再接再厉
王老西 回复 悄悄话 有如此的心境已是不易,赞叹,赞叹。
李不言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如此。多谢指教。
lilly0008 回复 悄悄话 成语故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明心网】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的文化,造就了众多名垂青史的风云人物。西汉时期的一代名将李广便是其中之一。他智勇双全,长期与匈奴作战,为汉朝立下了赫赫战功。作为一个统军大将,他武艺过人、胆略非凡,是不用说的,即便在对待部下诸多兵士上,他也有许多令人津津乐道的故事。

在行军征战中,李广治军有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一次,在行军途中,天气非常寒冷,李广发现身边有一个腿部负伤的士卒,冻得全身直打颤,行走起来一跛一跛的,十分艰难。于是他立即跳下马背,毫不犹豫地牵着缰绳来到这个士卒跟前,亲切地对他说:“你行动如此不便,就暂时骑我的马吧!”说完李广便小心翼翼地把他扶上马背,并且亲自为他牵马,同时,轻声地和他交谈。负伤的士卒受到将军如此的呵护,不由得感激涕零。当军队终于到达宿营地点时,又发现军中粮食缺乏,李广为了让负伤的士卒吃的好些,就将自己那份饭菜也给他送去,自己却是空着肚子挨了一夜。

李广为人真诚和善,行事磊落,关心部下,虽然不自我张扬,但也使许多人深受感动。士卒们因受到将军的关怀,便全力以赴地杀敌打仗,来回报他,致使军队捷报频传,所向无敌。因此,司马迁在他的《史记》中对李广称赞有嘉。

《史记》卷一零九《李将军传》太史公曰:“李将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辞。及死之日,天下知与不知,皆为尽哀。彼其忠实心诚信於士大夫也?谚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谕大也。“亦作桃李不言,下自成行;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蹊,小路。全句指桃树、李树不会说话,但因其花朵美艳,果实可口,人们纷纷去摘取,于是便在树下踩出一条路来。比喻为人真诚笃实,德才兼备,自然能感召人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