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仁义爱

开始博客了,也赶赶时髦,不写日记了,改写博客吧!
正文

谈谈日韩企业在美国的发展。

(2009-05-22 16:49:38) 下一个
10年前的韩国企业,韩国产品和20年前的日本企业,日本产品一样,属于被耻笑的让人拿来取消的低档产品。但是,今天的美国,日本的企业和日本的产品是质量和品牌的代用词。且不说各种家用电器在美国的流行和畅销,日本的汽车连续5年在美国最畅销和最满意的品牌中占据前5位中的3位,本田丰田更是连续几年的冠亚军。当然必须承认美国人也有买国货的倡议,但是质量就是老大,人家质量好,你能怎么办,如果你愿意拿同样钱买美国的低质量的产品,随便,没人会怎么样,我想任何一个人在考虑国货和非国货时候,第一的考虑是钱包。

我先说说日本,韩国企业的印象吧,我想大多数人都知道日本人的严谨和努力。我工作的公司和日本,韩国企业都有过交往,在我的印象中,日本人,韩国人,绝对不比我们中国人聪明,甚至可以说比我们中国人笨,我以前工作的公司有几家OEM代工厂,很巧,一家日本企业,一家韩国企业,一家台湾企业。先说5S,日本企业是这个的先行者,自然不用说,工厂干净,明亮,地板真的可以当镜子照。每个员工的桌子都很整齐,员工也很礼貌。韩国企业也不错,台湾企业就差点。当然这是表面现象,但是一个企业的表面现象代表了员工的和企业的形象。至于运行方面,有许多例子可以看出中国人的脑子比日本人聪明,例如一次事故,让我们产品的一个内部零件不能准时到达,于是就面临着3家企业的几十条生产线同时短线,这其中的损失可不小。怎么办?我们公司也是记得如热锅蚂蚁,对物流公司恨不得马上就炒掉。日本公司就动员员工随时准备加班加点,等产品到后,24小时开线。韩国公司没有任何举动。台湾公司就出主意,用A产品代替B产品,2个零件几乎相同,对于终端顾客来说,你根本不可能知道我用A和用B的差别。虽然价格有差异,性能也有些许差异,但是绝对不是重要环节。我们公司听到后,决策人员眼前一亮,但是,因为是ODM/OEM关系,我们也不愿意去做这个决定,于是就让他们自己想办法,其实,我们公司的决断层知道这样不好,但是不愿意出来做这个决定,于是,日本企业坚持这样做不对,坚持继续等下去。台湾企业很快就改变SOP,用B替代了A来生产,产品及时交货。韩国企业马上也跟上,但是日本企业还是等了3天以后,才加班加点做出了产品,毫无疑问,这次日本企业亏了许多。但是其中谁对,谁错,我想还是请大家自作评论吧!因为我本人虽然知道日本人的做法有点迂腐,但是,倘若这个产品一旦被发现有问题,后果可能会严重影响到我公司和台湾企业的形象,但是,我们公司的领导在赌,但是至于我们公司对这3个企业的评判是什么,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

说了许多,再说说韩国企业,说到这里,我想说一下韩国的国球,大家一定会说足球,不错,足球的确在韩国很流行,但是能算上国球的其实是高尔夫球。 我后来工作的公司又给韩国3星打交道,3星公司自从进入美国,一直无法进入美国人的心中,韩国的产品一直被认为是垃圾,是在跳骚市场的产品。3星企业老总是高球迷,于是在很多高尔夫球比赛上出资,赞助比赛,但是几年后还是不见效果。后来,3星重新研究美国市场,吸收很多美国的“拿高薪,不干活”的市场人员。正是这些天天打高尔夫球,不干正事的市场人员指出3星的道路,首先,3星是什么产品?在美国,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你还没有和日本产品相比的水平,所以,只能在价格上打价格战,只能对美国中下收入的人员。美国高尔夫球虽然不是贵族运动,但是绝对不是平民运动!你在高尔夫比赛赞助再多,那些年薪几十万的人也不会买你3星产品。所以,首先要看清美国的市场,再看清美国人运动的市场,美国有3大运动,第一不是蓝球,更不是足球,而是美国独有的橄榄球,第二是棒球,第三才是篮球。而且3种运动的观众也不相同。比如棒球是美国白人和西班牙裔人为多。篮球是黑人和中低收入的白人,橄榄球则是美国白人和黑人的最爱。了解了这些,3星公司开始研究自己的客户,然后开始了一步步的广告轰炸。到现在为止,3星已经基本走上了几乎和日本SONY相提并论的地步,在很多领域,比如高清晰液晶电视,甚至已经超过日本企业,连续3年销量第一了!!!

最近,美国经济危机,几乎每个企业都遭受了严重的打击,甚至本田和丰田也连续报告损失,但是韩国的现代却一枝独秀,在2008-2009年度在美国销量和利运连续增长。这其中,现代从3星学到的功课自然不用再重复了,我想说的是他们现在的变化速度。现代车一直是垃圾车的代表,但是几年前现代却在美国率先打出了10年,10万英里保修的广告,自然这里面和他们产品质量过硬不无关系!!有了过硬的质量,才有敢于吞象的胆识和野心。在今年的经济危机,裁员到处都是的情况下,面对各个厂商一味降价的广告,现代又出奇计,打出了“如果你在买了现代车后失去工作,那么现代将会为你付3个月的车钱,如果3个月后你还没有找到新的工作,那么请把车子退回,我们不会对你有任何损害你信用的行为”。美国是个信用的国家,很多人不敢买车就怕失去工作,无法偿还贷款,影响自己的信用,现在有了这个保险,谁还会担心呢???于是,现代车逆风前进,销量大增!在美国经济危机的情况下,销量反超过去年!现在,很多美国公司也开始学了起来,要给你6个月,甚至9个月帮你付贷款,但是已经晚了一步了吧。

我希望我们中国的企业也能在进军美国市场时候真正的学到一些功课,而不是把钱花在表面,在美国建厂,在美国买地。在纽约时代广场买广告牌!!美国的电视频道都是有不同的观众的,我们的企业怎么可以在没有搞明白前就花钱在电视做广告呢?!!10年前的韩国,20年前的日本,我想的是现在中国,中国的产品在美国的今天还是低档货的象征,还是所谓的垃圾产品,美国的TONIGHT SHOW就有一个节目是专门拿中国产品开玩笑的节目。但是我希望今天的中国产品能和20年前的日本产品,10年前的韩国产品一样。10年后,中国的产品也是品牌的象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