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剑客论坛

一个每时每刻都有方向又总是迷失的人,一个深知自己又总是不知自己是谁的人,一个总是被爱充满但又不知如何释放的人。我是一个漂浮的灵魂
正文

生活已不再一样----- 对休斯敦新华埠治安恶化的担忧

(2007-04-19 20:46:24) 下一个

生活已不再一样

----- 对休斯敦新华埠治安恶化的担忧

论剑人:三剑客建光、保林、许丹

今天,就算胆大的人敢于在新华埠这一地区黑夜中漫步,心跳是不是会加快,腿是不是有点发软?

建光: 三月十三日晚十点三十分,阿钟在惠康附近的阳花园被一非裔男子连刺五刀后遭劫财,其中一刀伤及肝脏,另外一刀刺进肺部。幸好命大,现已出院。

王女士中午十二点从一家银行出来,被一非裔男子拦截,高级手提包被抢匪抓住,她本能地紧抓包带不撒手,抢匪开始跑,她倒地,但还是不撒手,几秒钟内,她被抢匪拖出数米远,抢匪急眼,掏出刀在她的手腕上割了一刀,血流如注,但她还是不撒手,无奈,抢匪终于放弃。名牌就是名牌,手提包丝毫未伤。

三个星期以前,我的一位朋友的太太开车去中文学校接孩子,人刚进车,一非裔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用锤子打破玻璃,当着她和孩子的面将放在座位上的手提包抢走。

······

这样的消息和传闻可以写出厚厚的一本书。我相信这些消息中不乏以讹传讹的部分,但是,中国城的治安每况愈下是不争的事实,这些不安定因素在人们心中造成的动荡和不安是不容置疑的。一个不安定的环境会让人感到莫名的恐惧,从而改变人们“出没”的方式。

近年来,华人在休斯敦新华埠被抢被盗的消息不绝于耳。刚开始,好像这些灾难离自己很遥远,可是当身边的朋友一个、两个、三个地成为这些劫难的牺牲品时,心里就开始发毛了。难道,外表富丽堂皇的中国城的背面竟藏匿着令人发指的滚滚罪孽?

只是听说陌生人被抢,你可能不会有太多的直感,但是,当你身边的朋友或是你认识的人被抢,当你亲眼看到这些被抢的朋友身上的刀伤,当你亲身感受到这些刀伤给受害人以及他们的家庭和孩子的身心带来的痛苦和伤害,你就会发现我们华人每天出没的世界其实充满了危险。

抢劫这种犯罪,任何国家、任何国家的任何地区都会有,但是,如果发生的频率超出了人们的神经承受力,那个地区就会变成灾区,就会风声鹤唳。我是 95 年从旧金山移居至休斯敦的。当时我和太太还没有孩子,所开的书店在顶好广场,住在紧靠惠康超市的如意花园。尽管偶尔会听闻到某某某被打劫的消息,我们并不为之动容,晚上八点半下班,去餐馆吃饭,然后再步行回家,从未感到过不祥和威胁。因为,人们不会太留意一汪平静的湖水偶尔出现的涟漪。现在不同了,水面已不再平静,偶尔变成了经常,涟漪被打劫的阵阵波浪取缔。今天,就算胆大的人敢于在新华埠这一地区黑夜中漫步,心跳是不是会加快,腿是不是有点发软?

一贯狂称人小胆大的我,三月二十四日晚十一点从一家卡拉 OK 店出来,突然感到恐怖,面对空无一人的停车场,有那么一点点毛骨悚然。我张望四周,确定没有阶级敌人隐藏在黑暗的角落,还灵机一动掏出手机,做通话状,目的是让那潜在的敌人不敢轻易地对我下手,直到完全进入车中,锁上车门,倒车,可以前行时,提起的心才放下。

贼偷方便盗抢松包

许丹: 是够瘆人的,我隔着这么远,都觉得脊背发凉。我每年都要去休斯敦住些日子,给我的感觉,休斯敦唐人街十分亲切,熟悉地道的家乡菜,极具中国风格的服装店,大馒头、唐装,加上熙熙攘攘的黄皮肤,热热闹闹,跟纽约比,咱比它干净、敞亮,跟洛杉矶比,咱比它整齐、气派,跟芝加哥比,咱比它祥和、新潮。从打出了抢劫案,不只一个朋友跟我说不想再去唐人街,宁可把口水咽回肚子里也不去,不敢去啊!毕竟生命比解馋重要。碰上三回,分别是三个大男人,周末在休斯敦唐人街开着车跟我通电话,他们不约而同地用同一种带着凉气的声调跟我说:“咋人这么少啊!有点瘆人!”我听着真的发毛,不知道那边什么情形,他们都还害怕,估计我也胆大不了。

为什么曾经那样令我向往的休斯敦唐人街,如今成了这个样子?

根据我听到的传闻,感觉好像咱们被人捏住了。任何犯罪,都有规律可循,比如,犯罪时间,犯罪对象,犯罪地点,犯罪手段等等。据互联网上说,有些抢劫、强奸犯罪分子专门盯着华人。为什么?

有分析家研究结果表明,而且也有落网犯罪分子的供词作佐证,说是与其它族裔相比,中国人有如下特点:第一,中国人的身上喜欢带相对多的现金,一般来说罪犯不会空手而归。第二,中国人胆子小,不论是受害个人,还是受害商家,一般不会反抗,一吓唬就乖乖听命,非常好制服,制服了一个,其他人或者视而不见,或者作鸟兽散,所以作案容易得手。第三点,尤其重要,中国人大多不愿意去报案,不论是抢劫还是强奸,得手之后,罪犯不仅大获全胜,而且高枕无忧。

我认同这个调查研究结果,也非常理解罪犯的心理。自然界弱肉强食,人类也是恃强欺弱,俗话说:柿子拣软的捏。作为犯罪分子,他们不仅要利益最大化,而且要风险最小化,我们中国人刚好符合他们的两个要求,自然进入视线。贼偷方便盗抢松包,古今中外同一道理。如果你是盗贼,你会找谁下手?

咱中国人,拍电影,进军好莱坞,都是武打的,好像中国人个个能打,中国武术天下无敌,一说就是当年霍元甲打败了多少外国大力士。中国武术到底有多厉害我不知道,可是生活中,咱们怎么既没有“武”,也没有防御之“术”呢?咱们的血性呢?

我承认,我也有怯懦的时候,尤其是单枪匹马面对罪犯的时候,尤其是刀和枪顶住我的脑袋的时候。但是如果我的服从不能换来真正的安全,甚至使事情愈演愈烈,我会选择反抗。反抗不一定非得是当时的短兵相接,事后,我们大家团结起来,甚至武装起来,强硬地防御,必要时强硬地短兵相接,乃是更有效的反抗。

犹太人顺服希特勒,他们的境遇会不会变好?中国人不抗日,亡国奴能不能挺起腰 ? 曾经繁荣祥和的休斯敦唐人街,一味地忍耐暴行,在那里生活的中国人,到那里寻找家乡炊烟和乡情乡音的中国人,还有那些在唐人街做工、做生意的中国人,能不能像昨天一样走在百利大街上心里不发毛?

如果有一天,华埠的治安真的恶化到使许多人不敢来中国城,受损失的将不仅是商家,而是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华人

保林: 中国城的治安问题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两年前就开始出现抢劫案件,为此,社区还特别成立了 “ 华埠治安委员会 ” 。但这并没能改善华埠的治安状况,近一段时间了,抢劫案越来越多,情节越来越恶劣,歹徒因为尝到了甜头,胆子变得越来越大,居然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大量华人天天出没的停车场里,在车主和车主的小女儿都在车上的情况下,砸车抢包。最近更有人在自己居住的公寓门口被歹徒连刺五刀,险些丧命。这样的故事近来变得几乎层出不穷,很多受害者还是朋友和熟人。对於所有的华人来说,中国城的治安问题已经不再是遥远的故事和传闻,它随时都可能伤及我们中间的任何一人,除非我们不去中国城。但是,中国城是我们华人享受我们早已熟悉和喜欢的生活方式的唯一场所,放弃它就等於放弃自己的生活方式,谁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而贪图一时的安全呢?

中国城的治安涉及到每一个华人的切身利益,这就需要全体华人共同站出来维护它的安全。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我们必须要正视这个问题,从商家到媒体都应该积极面对,而不是消极回避。中国城最近出了这么多的事情,却没有一家华人媒体做客观翔实的报道,即使偶有提及,也是轻描淡写,避重就轻。其中的部分原因我也可以理解。作为商家,当然不希望让人知道自己的店面出现过抢劫,安全问题会使客人望而却步。作为媒体,商家是自己的财神,当然不能得罪商家,治安问题报道多了自然会影响与商家的关系。而歹徒呢,他们在同一个地方、针对同一个族群的犯罪活动屡次得手、又屡次逍遥法外,就会变得更加大胆,更加猖狂,手段也更加毒辣。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商家和华文媒体对中国城的治安问题都采取了以纸包火的应对方法,大家都心存侥幸,期望华埠的治安状况会自动好转。然而,这种明哲保身、向犯罪份子示弱的作法怎能不让犯罪份子愈加胆大包天呢?随着治安状况日益恶化,人们终究会有所耳闻,毕竟纸是包不住火的。如果有一天,华埠的治安真的恶化到使许多人不敢来中国城,受损失的将不仅是商家,而是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华人。

因此,我们今天在这里讨论中国城的治安问题,绝不是要增加人们的恐惧,让人们不敢再来中国城。相反,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讨论让华人社区正视这个确已存在的问题,让全体华人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将歹徒从中国城赶出去,让他们永远不敢再来这里为非作歹,将一个安全、繁荣的中国城交换给我们每一个华人。

华人的集体漠视是不是对这一波又一波的抢劫案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建光: 911 之后,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恐怖的阴影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不便。同样,新华埠的治安恶化,也给休斯敦的华人生活带来了恐慌和不便,但这还只是一个开头,如果不群策群力想法遏制,犯罪将进一步蔓延,最终倒霉的是业主和商家。不管这场犯罪浪潮将如何结束,但新华埠华人的“出没”习惯将逐渐改变,生活将不再一样。

一谈起华埠治安恶化,许多人都会将其原因指向 Katrina 和 Rita 飓风吹到休斯敦的那批非裔难民。可是我们华人的工作和生活作派加上我们集体的漠视是不是对这一波又一波的抢劫案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休斯敦新华埠治安恶化并不是昨天的事情,而是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休斯敦的治安情况一直在变坏。休斯敦的华人社团,台湾的和大陆的,加起来好几百家,有几家关心过这个问题?有几家想过要关心这个关系到侨社生命财产的问题?相反,近年来,许多社团浪费了大量的资源,侨社的宴会规模一个胜过一个,宴会的名目一个怪过一个,歌功颂德的活动一个赛过一个,社团与社团之间争相争宠,以各种方式彰显自己的所谓实力,今年的春宴就超过十几回 …… 真可谓莺歌燕舞,太平盛世,一片“和谐”!

中国人天生怕事,逆来顺受。常常听说休斯敦新华埠这个人被抢,那个人被劫,某某餐馆或超市某月某日被打劫,某某某在光天化日之下遭猥亵,可就是很少见媒体报道,去警察局问询,也很少见立案。特别是餐馆,给人的印象是,如果报了警,似乎客人就不敢再来惠顾,会直接影响生意。

餐馆被打劫,报不报警,纯属餐馆自己的决定或考量,局外人很难了解其中的苦衷。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地为了生意而去纵容强盗,那么就势必会引来一波又一波的打劫风潮。

不报警,可以,但是,是不是应该想出一个比较实用的对策?比如,雇一个保安,在营业期间,将其插在门口处,这应该有一点威慑力量吧。再比如,老板身上配枪,让匪徒们知道,中国人不是豆腐,他们身上也有硬的东西,少来。

胆小怕事和软弱只能让自己被动挨打

保林: 对了,中国人的确应该硬起来,否则就只能任人欺负。然而,要硬起来,不能光靠个人的力量,需要全社区的一致努力。休斯顿有这么多社团,大陆的、台湾的,加起来有几百家,几乎每一个华人都至少与一两个社团沾点边。以此推论,华人是应该有组织力量的,然而,在华埠治安问题上,华人的组织力量似乎完全没有显现,关键还在於华人明哲保身的生存哲学。在华人社区,要说组织个什么喜庆的活动,报纸上一定会连篇累牍地报道,刊登几十上百个组织者的名字,配上巨幅照片,要多风光有多风光。中国城连续不断地出现抢劫案,长期以来,媒体却不敢放手报道,侨领们也都保持沉默。

我们今天在这里讨论这个问题,还要承担着某种风险。我事先曾对几个亲近的朋友透露了本期三剑客论坛的话题,有的朋友就力劝我们不要谈这个,因为这会得罪很多人,尤其是中国城的商家。我很理解朋友们的担心,但我并不相信我们为了改善中国城的治安而做的努力会得罪中国城的商家,我更不明白号称高智商、聪明的华人为什么会如此短视。难道我们就应该眼睁睁地看着华人天天被抢而无动于衷吗?要知道,这样下去只能让中国城越来越不安全,长此以往,必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不敢去中国城。到那时,中国城的商家又该怪罪谁呢?

在维护自身安全的问题上,小到一个社区,大到一个国家,胆小怕事和软弱只能让自己被动挨打,难道我们中国人在这方面的亏吃得还不够吗?

指责和谩骂不是战斗,埋怨和叹息不是战术。我们应该团结起来,想一些具体可行的办法

许丹: 我听一位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的韩国来的华侨说,在芝加哥的中国城和韩国村,发生过类似的事,中国人面对外族裔暴行的做法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只要不直接打到自己头上就行,被人家各个击破之后,实在不行了,纷纷搬走。而韩国侨民别看平时他们之间也有矛盾,真遇到外敌,他们一致对外,心很齐,出钱出力毫不含糊,谁碰了韩国人,哪怕是平时有矛盾的人,他们也会拿起枪跟人家拚。最终的结果就是那些坏人被赶走,而且不敢再踏入韩国村,而中国城却荒凉一片,稍有办法的中国人都跑了!我听了只有感叹:咱们真是对十六字游击战术灵活运用,可惜只用了四分之一:敌进我退。退到被人家赶出我们的家园!

据说在洛杉矶,也出现过韩裔商场被烧被砸,韩裔人士奋起反抗,甚至在商场房顶架起枪。当然这是事态发展到极端情况下的无奈之举,谁也不希望看到。

当然,指责和谩骂不是战斗,埋怨和叹息不是战术。我们应该团结起来,想一些具体可行的办法。想办法,团结,行动起来,三者一个都不能少。

第一,我们可以团结起来,联名向市政府有关机构投诉,比如市政府、警察局。我们居住在休斯敦唐人街,我们照常纳税,我们勤勤恳恳辛苦劳作,市政府当然有义务保护我们。在休斯敦,有那么多华人团体,那么多行业协会,大家可以联合起来,联名投诉,受害者也应该联合投诉、报案,或者以个人名义投诉、报案,不论是文字形式,还是亲自去都行,哪怕打一个电话。大家联合起来行动,联合的人越多越好。我们只需要陈述事实,以足够数量的事实,引起他们足够的重视。

第二,我们要引起美国主流媒体的注意,以促进市政府和有关机构的关注和行动。比如,我们可以向英文媒体通报目前发生的事,组织受害者接受采访。再比如,我们可以印发宣传材料(这一点,新华埠治安委员会已经做了),并组织专门的法律学习班,向华人宣传美国法律和安全知识,还可以组织专门的儿童自我防护学习班、妇女自我防护训练班、老人自我防护训练班等等,所有这些活动都可以与休斯敦主流社会的律师协会、儿童保护协会、妇女保护协会、老年人保护协会等类似机构联合举办,让市政府明白,休斯敦华人的安全,也是休斯敦治安的一部分,并让新闻机构的监督职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三,我们的商家,可以雇用一些有执照的私人保安,无论人数多少,有保安在那里,对罪犯还是有一定的威慑作用。花点儿小钱,保的是长远利益,如果因为治安状况不好,顾客都不来了,商家的损失可就大了。另外,商家可以考虑多买一些保险、设置警报系统,以在不测之时用来应急、补救。

第四,我们作为个体的中国人,注意尽量少携带现金、贵重首饰,罪犯毕竟要取的是财,而不是命,你把他的目标物移走,他的视线也会逐渐移走。至于劫色的,咱不能做整容手术硬把花容月貌整成丑女无盐,除了警告她们少批金挂银、少独走夜路,别无它法,最多号召护花使者随侍左右,别叫自己家的花儿被人采了。不论劫财劫色,一旦治安好了,案件就少了,财、色都容易保住。

说到底,咱们首要的是要有血性,要有反应,要有对策,怕和躲是不会引起别人怜悯的,老实就容易挨打,窝囊只有受气。驴是比较温顺的,主人拿鞭子抽几下,一般的反应是跑快点儿,但是抽多了,驴会尥蹶子,我亲眼见过。据说兔子急了也会咬人。所以驴和兔子到现在还没有绝种。

最重要的,我们要团结,不要觉得抢的是别人,没准儿明天就轮到你了,你走在空地上,天上就不会掉冰雹砸你?你不住在中国城,你离中国城和中国人远一点儿,你就不会遭人劫?没人敢打保票。如果华人因为自己的特点,被罪犯盯上,你走到哪儿都有危险,即使躲在你们家里,谁知道你们家门什么时候被人砸开?反正中国人好欺负,各个击破毕竟要容易得多。要想安全,除非你一家大小卖了房子住整容医院里去。到最后,整得像迈克·杰克逊似的也没准儿,种族特征,不是整容整得了的。

华人团体,虽然很多是为了轻歌曼舞到一起来的,也有的是为了叙同乡情,还有的是为了保护同行利益。要是治安不好,咱们大家在一起一会儿哆嗦一会儿腿肚子发软,还能干什么?还有什么乐趣可寻?安全之后才能做事,才有乐趣,是不是?现在,就如同日本人进了中国,全民族的当务之急是联合起来,解决问题。

联合要有人领头,这时候需要侨领发挥作用。侨领们平时觉得自己是个人物,是个领导,开会的开会,出风头的出风头,现在该是动真格的时候了,看看谁是真正的侨领。 侨领侨领,搭个桥,领一领,团结大伙跟你一起走,别专情于乔装打扮你自己的花领子。花里胡哨的领子,再花也就是个领子,现如今,没有领子的衣服多得很。领子好,夸一句“帅”,咱高高兴兴地穿,领子不好,咱干脆就不要领子,旧衣服上过分难看的领子,咱剪了它。

结束语:万众一心,驱除劫匪

建光: 我们从小就知道“团结就是力量”这个道理。如果新华埠所有的商家都学韩国人,团结起来配上火器,而且将此消息登报广而告之,匪徒们定会闻风丧胆,怎么可能还敢如此肆无忌惮呢?如果敌人还敢来进犯,就在自己的阵地上还他以颜色,看还有没有人敢再来!起来,不愿被抢劫的人们,用我们的心和血筑起战壕,万众一心,驱除劫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