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剑客论坛

一个每时每刻都有方向又总是迷失的人,一个深知自己又总是不知自己是谁的人,一个总是被爱充满但又不知如何释放的人。我是一个漂浮的灵魂
正文

严肃话题:话儿为什么这么黄?女人剖析男人的有色幽默

(2006-09-29 21:39:30) 下一个

话儿为什么这么黄?

女人剖析男人的有色幽默

论剑人:建光、许丹、山风、希子、惠芳

论剑地点:老四川

 

开场白:有色笑话是补充男人精神和肉体的维他命

 

建光:在美国办报纸,除了维系那一根紧系中国的丝线外,更是想让大家在紧张乏味多压力的工作之外,找到几丝慰籍、几番释放、几场抒怀。

 

不过,在好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没有以轻松、幽默的方式来谈论各类话题了。前天晚上和朋友用餐,大家都希望我们一如既往,将幽默、诙谐进行到底,建议我们将休斯顿侨社的纷乱先放置一旁,不要以中国人活动中心作为我们报纸的工作中心,并告诫,人间没有救世主,除了中心自己,没有人能够拯救中心,看看人家陈水扁就知道了;你们在这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中心理你们了吗?我听了这些,如醍醐灌顶,于是决定放下手中的,让魔鬼的归魔鬼,让《人间指南》回归欢声笑语。

 

自三年多以前创刊以来,《人间指南》的七荤八素版倍受青睐。有一位读者来信说:我有一个开餐馆的朋友,把贵报刊登的许多笑话都剪下来,镶上框放在洗手间,以便食客重回餐桌时有话可讲,有更好的心情、更好的食欲。另一位读者说:你们真烦人,老是登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害得我老公只看报不看我。还有一位读者抱怨:我老婆昨晚读你们的笑话版笑得满床打滚,怎么也停不下来,差点给笑死。不少读者在拿到报纸后,最急切想读到的就是这一版。当然也有许多人皮笑肉不笑地规劝我,最好拿掉笑话版,认为这一版庸俗不堪。总地来说,喜欢这一版的男人多于女人,骂这一版的女人多于男人。

 

每次听到批评,我都想为七荤八素版刮去颜色,可每次没等手术子下去,反对声就已经震耳欲聋,当然大多是雄性的声音。

 

喜欢还是不喜欢,有色笑话已经成为朋友聚会中、觥筹交错时必不可缺的聊资。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单调、沉闷的文化让人难以释怀。而有色笑话却是释放内心苦闷、大开食欲的催化剂,也是补充男人精神和肉体生活的维他命。

 

男人为什么喜欢讲带色的段子?原因多多。而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有女人爱听。如果女人不爱听,男人讲起来还有劲吗?你可能会说,不对,男人经常在没有女人的时候互相讲这类笑话。是的,那是男人们在相互充电,以便在适当的场合将灯光升级为激光。

 

《人间指南》一看就是出自男人之手。男人当然会为男人的作为辩护,所以今天我找来了几位女性,听听她们怎么说。

 

有色笑话带来的精神愉悦并不比肉体上的差

 

山风:一答应建光来谈这个题目,我就后悔了,因为男人喜欢什么分明是男人的事,为什么要让女人来谈呢?男人的感受女人能清楚吗?女人的感受男人能了解吗?凭着建光的智力和办报的经验,他不可能明摆着哪壶不开提哪壶吧?面壁三分钟,恍然大悟,他们男人当然知道、明白、清楚,但是,不能说,不敢说,文雅一点的不好意思说,于是让女人来说,说对了一笑置之,说错了也一笑置之,反正我什么都没说,没说就没有错,没错就可以继续地说(有色笑话)。用北京话来讲,这个圈套设大发了。

 

再面壁,想一想主题,这回惨了,三个小时也没有想出答案。使劲地问自己,唯一的结论是:

 

他们是男人。

 

人是高级动物,但首先是动物,男人则是动物中的动物。俗话说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所有动物的原始属性在人身上,特别是男人身上都可以找到,譬如好斗,譬如猎艳,譬如永远试图在两性关系中占主导地位。语言和文字发明以后,男性还要想方设法拥有话语的霸权,包括有色的和无色的。你要知道,在语言和文字中,人是一样可以得到快感的。当男人沉浸于有色笑话时,他精神上的愉悦并不比他肉体上的差。

 

我想特别强调的一点是,并不是所有男人都喜欢和擅长有色笑话。我在文艺圈里混过,也在科学界里呆过,总的说来,搞文艺的人比搞科学的人更活泼,更喜欢开这类玩笑,有时候更能拿自己开涮,自己幽自己一默。

 

记得当年夏天刚进报社,赶上部里到河北的霸上草原消夏。当时红透全中国的大成哥(李雪健)和我们同车。车子是傍晚时分出发,因为迷路,转到深夜一点时,还在茫茫草原里乱开。大成哥,部里的一位男士,一位女士和我,我们四个人挤在面包车的后座,昏昏欲睡之时,大成哥开始讲起笑话,先徐徐道来,再慢慢提速,笑话一个接一个,荤素都有,中外均分,内容早已忘了,只记得车箱内笑翻了天,似乎连车窗外漆黑的夜都要被我们的笑声震破。但第二天早晨从蒙古包钻出来,大成哥又是一脸的正经和严肃。所以,有颜色的笑话,也可以开得有品位,这不仅和开玩笑的人的素质,修养有关,也与开玩笑时的氛围,场合有关。我有一位医生朋友,娱乐场合玩笑开的一塌糊涂,但一拿起手术刀,立刻严肃得多一句废话都没有。尊敬的男士们,如果你对有色笑话感兴趣,请你先把自己训练成这方面的高手。

 

写了半天,觉得跑题了。我也来讲一个笑话,以示歉意。这是很多年以前在中国大陆著名的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上,听冯巩,葛优讲的。讲完之后,足足过了半分钟,他们俩个都鞠躬谢幕走人了,观众才爆出笑声。亲爱的读者,看看你能多长时间之后能笑出来。

 

话说有一户人家,生了一个大胖小子。满月那天,村里人都来庆贺。可这时候这个孩子开始叫人了。他叫:奶奶。咕咚一声,奶奶倒地死了;再叫:爷爷。咕咚一声,爷爷倒地死了;姥爷。咕咚一声,姥爷倒地死了;姥姥。咕咚一声,姥姥倒地死了;叔叔。咕咚一声,叔叔倒地死了;姑姑。咕咚一声,姑姑倒地死了;妈妈。咕咚一声,妈妈倒地死了。这时候他爸爸急得说:孩子,你可别叫了,再叫,你就没亲人了。可是孩子还是接着叫:爸爸。咕咚一声,隔壁老王死了。

 

说多了有色笑话的男人像上了发条的蛤蟆

 

许丹:山风你这笑话对人称“黄帝”的建光实在是太小儿科了,大概你话音未落,建光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建光满身发黄,没有正经事的时候,连他喘出来的气都是黄的,这是我最不待见他的地方。记不住多少次了,我要求他取消带色笑话,他总是振振有词,说那叫娱乐,是真男人的天性,还拿女人爱听爱看当挡箭牌,而且他那意思似乎是女人都爱听,不爱听的就有性冷淡的嫌疑!家里面我先生看他那些带色笑话,也看得性致勃勃,还加以升华,说那才是大智慧,比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有现实意义!弄得我只好忍耐,总不能为了这事儿断绝朋友关系、离婚吧!今天终于有个机会让我公开说几句。

 

建光他想当然地认为有女人爱听有色笑话,我看是臆想,起码有失偏颇。我是女人,我的成年女性朋友,从中国到美国,怎么也有上百人,真心爱听有色笑话的却极少,肯定不到百分之五。我这个统计数字仅是就我个人的生活经验和交际圈子,虽不及社会学研究的严谨抽样调查,总是有一定的代表意义。那几个爱听有色笑话的,要么是生性浪荡,视男女之事如白开水,性事上百舸争流,阅人无数;要么是性生活闹饥荒,营养严重不足,招蜂纳蝶无果,病急乱投医也不得,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满足,就以有色笑话充饥,天可怜见!真正大张旗鼓、心胸坦荡地因审美而津津乐道于有色笑话的女人,真正不带淫亵的、有品位的带色段子,我没见过一个。

 

我认为,说带色笑话,是对女性的不尊重,甚至是性骚扰、性侵犯,同时也是对人类美好性活动的亵渎。我不是禁欲主义着,也不仇视性活动,相反,我很欣赏《查太莱夫人的情人》中对男女主人公的性爱描写,撇开爱情不说,那是对人类自然力量的讴歌,非常美。可谁见过讴歌人类性活动的带色笑话?我孤陋寡闻,就我被迫听到过的有色笑话,给人的感觉,那有色笑话都是斜着眼、带着坏笑、怀着猥琐心态,以市井语言,冲着女人下流地探寻,带着期待,也带着幸灾乐祸,偷看着被侵犯的女人的表情。

 

中国常见的带色笑话之所以是这种品格,与中国人的性心理、性哲学有关,中国人认为性是丑陋的、见不得人的,越是见不得人,就越有吸引力,所以中国很早就有这样的话:妻不如妾,妾不如妓,妓不如偷,偷不如偷不着。有色笑话在中国男人中的流行,也正是基于这种心态。

 

关于男人爱说有色笑话的心理,我专门采访过一些男人,以我的视角,总结起来,他们有如下之乐:

 

一、他们对女性的欲望几乎是无限的,而且要常常更新,现实中很难满足,于是就对女性进行语言挑逗,满足其意淫。

 

二、在说有色笑话的过程中,他们能感觉到作为男人的优势,毕竟女人说起黄色笑话来没有男人那么自由放肆,这也是一种特权优越感。

 

三、说多了有色笑话的男人,有一种莫名的兴奋,类似吸毒的感觉,上瘾,像上了发条的蛤蟆。

 

四、通过说一些技术难度不高、不需要专业知识的有色笑话,既能吸引人的注意力,满足意淫,又遮掩了自己学识和修养上的欠缺,不需要投资,也不需要刻苦攻读,几乎是无本买卖。

 

五,他们精神空虚,无所依托,关注的事也不够迷人,于是就找到了这个简单易行的事由,人总是需要一些精神的嘛!

 

作为女性,我一直无法理解说有色笑话究竟乐在哪里,也曾很认真地追问、斥责。

答曰:就像抽烟,都知道抽烟有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不抽烟的人闻了烟味儿觉得很臭,还要咳嗽,可是抽烟的人却乐此不疲,甚至离了烟就像丢了魂儿。你们不抽烟的人,怎么能知道抽烟的乐趣呀!说得那么自豪,好像是在说燕雀焉知鸿鹄之志

 

本来以为我先生在我多年教育之下,浪子回头,今天晚上问他为什么最近不再说有色笑话,并期待着他给我一个洗心革面的回答。先生严肃地说:关键是没有环境,实验室的美国人好像觉得带色笑话不登大雅之堂,家里老婆也训斥,无人应和,我跟谁说去?我正待窃喜,先生悠悠地来了一句:谁知道哪天春风吹又生呢!得意之色溜出他的眼睛!

 

以建光为代表的男人们,生活这么丰富多彩,你们干点什么不行,为什么非要在这么好的报纸上讲那些带色的段子?赶紧临崖勒马,立地成佛吧!

 

男人不说荤段子,就像男人不长胡子

 

希子:听起来,许丹像是另类。对荤段子如此抵挡的还真不多见。我觉得建光是不怕见光的,他光明磊落!他说的不无道理,确实有女人爱听黄段子,我就爱听,而且我会说很多荤段子。说荤段子怎么了?不就是涉及到男女之事吗!结了婚的,没结婚的,只要是成年男女,谁不明白那些事啊?谁不干那些事啊?有多少人为那些事千方百计、寝食难安啊!严重的甚至殉情自杀,要不就说愿作花下鬼呢。告诉你,性欲得不到满足,会得精神病,要看医生的。怎么了,能做不能说?自然存在的也不能说?太虚伪了吧!我觉得说说荤段子挺好玩儿的,大家都是成年人,在一起开开玩笑,动动嘴,又不来真的,有什么大不了的!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什么年代了!

 

我所有男朋友都是说荤段子的高手,男人不说荤段子,就像男人不长胡子一样,娘娘腔!我肯定不会喜欢。我也特别喜欢跟我男朋友说荤段子,而且说得很露骨,那就是调情。既然是调情,那么就不要绷着一张阶级斗争脸,也没必要像宣读皇上诏书那样毕恭毕敬、一板一眼,要是像电影上的人那样,故意用一种迷人的声音说甜言蜜语啊,亲爱的,我好爱好爱你,我还恶心死了呢!就这样,两个人说说只有两个人之间才能说的荤段子才有意思呢,一边说,一边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越黄越好,越黄越亲密,跟别的男人就不能这么亲密是不是?说荤段子的露骨程度,标志着男女关系的亲密程度,所以我喜欢。而且说荤段子的男人,有一种野趣,很性感。

 

跟别的男人说不说荤段子?也说,只是没有那么黄,这有个程度问题。你不要觉得我说喜欢荤段子,就一定是个到处乱睡觉的人,我也看人的。我喜欢的怎么都行,我的身体属于我自己,谁也管不着。一般关系的男人,跟我说说荤段子,只要不过分也没什么,也许人家喜欢我,也许呢,人家根本就没有别的意思,只是开开心,要是人家说你漂亮,你就觉得人家想跟你上床,是不是很可笑?没必要那么紧张。至于我讨厌的男人,看都懒得看,还说什么荤段子?没情绪!这种人要是跟我说荤段子,情绪好了我不理他,情绪不好了就大骂流氓,赶他走就是了,不过我可不是觉得他的荤段子冒犯了我,我是烦他这个人。

 

其实,真正的男女平等要体现在各个方面,女人要学会解放自己,人家池莉写书的书名就叫《有了快感你就喊》,爽,就是爽!真正自信的女人,不要对自己有那么多束缚,男的可以享受各种快乐,我们女的也可以,不要觉得荤段子就是对女人的污辱,男人不是也在那笑话里吗?这是一个心态问题,你把心态摆得和男人一样高就感觉舒服了,反而会很享受各种乐趣,包括性的乐趣和说荤段子的乐趣,这也叫妇女解放。可能有些女人不喜欢说荤段子,有些男人也不喜欢啊,就像有的人喜欢红烧肉,有的人喜欢小青菜,没有高级低级之分,硬要把荤段子说成低级趣味,装大瓣儿蒜,那是你还没活明白。

 

我觉得,不同的话,应该在不同的场合说,比如你就不能在毕业答辩的时候说荤段子,小伙子见老丈母娘的时候就不能说荤段子,就像吃饭,煲得再好的汤,也不能当红酒喝,作主菜也不合适。私下说点黄段子,喝点儿羊肉汤,壮壮阳就行了。有的男人二十四小时不停地说荤段子,也怪烦人的,可能就是花痴了,也要看精神病医生。

 

世上不是只有阳春白雪

 

惠芳:男人爱说荤段子,是不太好,但无伤大雅,尤其是中国有那个大环境,一回国大家饭桌上都说,回美国来了还接着说,你不叫他说也没有用,还弄得大家不高兴,索性就不再阻止他们了。男人就是和女人不一样,要不结了婚的女人都爱说男人没一个好东西,可能他们就是那个品种,他们感兴趣的事,跟我们女人不一样。我也不喜欢听男人说荤段子,我老公说我也不喜欢,可是他们就那样,天性,只能忍着,只要不出大格儿,不胡来,就由他们去好了。就像我们女人好干净、爱漂亮、喜欢唠叨,男人不是也得忍着?每次我听到男人说荤段子,我就这么想,实在听不下去了我就走。

 

我是这么认识男人说荤段子这件事的。男人天生比女人好色,你老憋着他,不得以释放,就会别出乱子,他说说荤段子,兴许就能减少婚外恋,只要婚姻不出问题,挣一眼闭一眼,宽容一些吧。我不是说他们说荤段子是好事,但是人无完人,在美国大家压力大,与美国社会有距离,生活没有中国热闹,他们找点儿乐子,尽管不太高级,但是能减轻一些心理压力,也可以。这世界上,不是只有阳春白雪,咱们老百姓,来点儿下里巴人的事,也就像做菜的佐料一样,是个调剂。男人有男人的苦,也有男人的乐,不喜欢他们说荤段子,可以井水不犯河水,叫他们关在屋子里自己说去。只是注意不要叫孩子们听到,也不要跟人家年轻姑娘说,省得有不好的影响。

 

我敬重不说荤段子的男人,不管是忍住了不说的男人,还是不爱说的有修养的男人,人家比较追求高境界,知道克服男人的缺点,我很佩服!我会训练我儿子,长大了不叫他说粗话,也不许说荤段子。就是不知道他长大了以后听不听我的?

 

结束语:肉没什么不好,只是看谁吃

 

建光:二十年前,很难听到荤段子。为什么?社会气候所致。那个时候的中国,人文关系中只有冬天,人的身体裹得紧紧的,思想套得牢牢的。思想被拴住,如何能造就荤段子?

 

进入九十年代,中国的气候转暖,憋了几十年的劳苦大众开始脱衣透气,而且越穿越少。随着“本色”越露越多,思想栓子也就被抽掉,思想跟着变成了畅想,积压在心灵深处的欲望之湖开始翻腾、冒泡。从那时起,话儿开始变黄。

 

如今,互联网推波助澜,荤段子越演越烈,而且已经变成了一种时尚。尤其在饭桌上,黄段子已经变成一道免费的开胃菜。无荤不成席。

 

生活是单调的又是丰富多彩的,人的认知水平是无限的又是有限的。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去简单地肯定这个,再去否定另外那个。荤段子没有什么不好,只是看用在什么地方,或被谁所用。这就如同讨论肉到底好不好一样,肉没什么不好,只是看谁在吃,如果你的身体不能容纳肉,再好的肉都可能会要你的命。

 

所以,不同的人在精神和肉体上有不同的需要,遇到你喜欢的东西,只要不影响他人,就享受它;遇到自己不能容纳的东西,远离它或绕弯走。最可怜的人是那些不敢直面内心欲望的人,明明爱吃肉,见了肉就开始吞流口水,但为了扮高贵,硬是要标榜自己为食素者。多累呀!好了,就此打住,感谢各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