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位女歌剧演员之心情随笔 ------形体篇

(2006-08-04 13:30:54) 下一个

一提到歌剧演员,多数人脑海里会即刻闪现出帕瓦罗迪式胖大的形象。认为只有具备那种身材的人声音才会圆润饱满。我在学习声乐之初也是这么认为的, 并着实为自己瘦弱的身体难过了一阵儿。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概念。

可能是遗传了妈妈的好嗓子,经过几年有素的训练,十七岁时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省艺术学院。当同宿舍的姐妹为减肥烦恼时,我却在钻研怎样才能增肥 。当时就是那么天真地以为只有胖一些才能有足够的气息支持我发出更漂亮的声音。可是我也有疑问,为什么萍最胖,声音最小?我最瘦,而声音最大号?百思不得其解。后来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才得出总结:做为一名出色的歌剧演员,先天的得天独厚与后天正确的训练都很重要。天赋包括音色与乐感,缺一不可。而后天的训练包括学习正确的歌唱技巧及科学的运用气息。当然一个健康的身体是非常重要的,演一场歌剧或是开一场个人独唱音乐会,体力都会严重透支。而且音量的大小和音色的圆润与胖瘦没有太大关系。试想一只公鸡,它有着比人小几倍的身体,打起鸣来却那么极具穿透力,何况人呢!所以音量与人身体结构的大小并不成正比 。

在这些年的舞台生涯中,我因为所谓的窈窕身材而遇到了一些个啼笑皆非的事。我所在的艺术学院是二二制,就是两年专科成绩合格再继续升读两年本科。两年后,我获得了一个电视声乐比赛一等奖。被邀到新加坡发展,放弃了读本科的机会。在那样一个只有夏季的国家蒸发了四,五年,我更加苗条了。

2000年,受邀代表新加坡去英国演出,去之前,公司传了几乎我各种角度的照片过去,一是为了做海报,二 是为了到机场接我的人不会认错。主办者交待,接我的人会手捧鲜花,算是一种迎接礼节吧。一切就绪,我便怀着激动的心情一路想着见了面怎么开口才显得得体。毕竟太年轻, 接了这么重要的演出任务还是有些紧张。

十四个小时的飞行,加上转机,我那塞得太满的行李箱爆开了。我去服务中心登记处理好行李的事情,就出去找人。虽然出来晚了一些,但也不是最后。人们一拨一拨的离开,陆续快走光了,也没看见接我的人。我既着急又紧张,毕竟第一次单独到英国演出,人生地不熟,看到有几个人似乎含情脉脉地盯着我,觉得他们都像坏人。我用眼睛偷偷且迅速的扫着四周找人,急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突然看到一个男人边小跑边好似问着机场工作人员什么,可就是不看我,手里还握着那束算是接头暗号已不怎么新鲜了的花。可能因为等得太久了委屈吧,哽咽的我站在那里说不出话来。俺也算是一个直立行走地美女,不相干的人都会向俺抛几下媚眼,他不但视俺而不见,还忽得一阵就从俺身边刮了过去,真是太过分了,反正准备好地客套词决定闷在肚子里了,我就挺直了身子耍起了倔等着他再回来。不久,又听到背后一溜小跑地脚步声慢慢靠近……

“Hi, are you Michelle?” 那人问。

“除了我您还接谁?”我不满地说。

他带着一脸的焦急和歉意连声说对不起,喘了几口气又说:“前面我追了几位女士出去,有一位小姐收了花,帮她把行李推到停车场,她 才说不是你……”

“What?” 我晕… “你不是有我的照片吗?”

“是啊,以为看得很清楚了,可……可照片上你看起来比较丰满,想像中你真人应该比照片更…… 哎呀,唱歌剧的嘛,‘分量’ 肯定重 , 所以……看前面走出几位,长得都挺像你,我专挑健壮的接,不好意思搞错了,让你等久了!”

“是啊,我等得你花儿都谢了!”心想。

我不理他,大步在前边走,他在后面突然咕叨 了一句:“你怎么长地像个Model啊? ”

“啥? 我倒……以貌取人,不相信俺歌唱地实力?”

这其实只是个中案例,在这以后,我前后在英美读书又发生了不少这种故事。比如,西方人看完我演出,总是惊叹于这么纤细的身材是如何产生如此漂亮的共鸣。中西方人的确存在身材差异,这种疑问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祖国人民说我外形像流行歌手俺可不服。2001,我被邀回国参加纪念唐山大地震二十五周年音乐会,竟然在祖国也发生类似于英国的那一幕……

新加坡作曲家协会把在英国读书的我急召回去演出,当天演出完立刻飞往中国,由于时间仓促,没来得及发照片过去,毕竟那边的人认识,所以不很在意。上飞机前,接到中方电话说原定接我的人在上海赶不回来,换人来接。我无所谓,大概描述了一下自己的形象。一入关就看到写有我名字的牌子,赶紧向他们招手,两个人很快就向我们走来,在我正要感谢他们时,发现他们迅速从我身体两侧擦过,跑向我身后的同事,争着帮忙拿行李……!后来抱歉的解释说,同事长的膀大腰圆更像想象中的我。“唉!我叹…”

作为一名歌剧演员,在会合理的运用气息 和使用完美歌唱技巧外,还需要丰富的肢体语言来协助演唱,才能够去生动的塑造一个人物。这些肢体语言不仅包括眼色,手势和舞蹈,还有一些打斗的场景。一个太胖的演员是不能够很好地从体力和 气息上去完成一个主要角色的。 前不久,一位著名美国黑人女高音歌唱家因体重超标被Metropolitan Opera 解约了,这给签约双方都造成了损失。但是本着对观众和公司的声誉负责,必须这么做。世界三大男高音,我最喜欢多明戈,他的声音是那么的清澈,身材是那么挺拔,演唱技巧和舞台形象接近完美。而后期的帕瓦罗迪却由于过胖 严重影响了他舞台上的肢体语言,间接引起气息不足,直接导致一段时间的声音沙哑, 为了艺术最终不得不刻苦减肥。

因此,帮助喜欢歌剧艺术的朋友走出这种形体误区, 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假如您的孩子或是亲友想从事歌唱事业,尽量正确的引导他们,除了多喝水和保证足够的睡眠外,保持一个健康而又健美的身材是有必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waterwith 回复 悄悄话 太巧了。

刚在基辅歌剧院看卡门,纳闷那个女演员怎么能有模特式的身材,在这里找到答案了。

昨天也听了vitas, 俄罗斯容易出怪人呵。
lalanish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舞台生涯的评论:
舞台生涯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有这样一个天赋好的孩子!有自信想考Top音乐学院很好,但我没听过您孩子的声音,不好给什么意见。
不过,我一般会给我的学生这样的建议--- 报几个好的音乐学院,再报一两个有把握的,心里压力会小一些,还要衡量学校提供的条件如何,比如,奖学金,etc. All the best!
lalanishou 回复 悄悄话 您好!很高兴闯入您的舞台,领略浏览您的演艺生涯。我的孩子也执意要投身歌唱生涯,今年报名五个一流音乐学院,(不愿迁就二流),我个人也认为她的质量全部到位,可以冒冒风险,但是一旦名落松山,何处是退路?敬请您这位门内人指点迷津,如果有其他各位大师指点一二,在下不胜感激!多谢了!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hi, it is a good article.
I wrote an article talking about soprano's voice and their body size last year. As you know, that my article is always joking,not serious. I will modify it and post it on YYKD tonight. Welcome your comments that our friends at YYKD can benefit.
舞台生涯 回复 悄悄话 哈。。刚开始学声乐时,也听说过。。后来到国外take声音解刨学,才明白不是那么一回事。。。共鸣的产生,除了科学的歌唱技巧,合理的气息运用外,歌唱时还要使软腭(soft palate)保持一个兴奋的状态(体会一下闻花香的感觉),这样才能帮你的Nasal(鼻腔)发出理想的共鸣。。和人的身材关系不大(也不能说一定没关系)。。。好问题:))
frank8888 回复 悄悄话 好奇的问一下, 从解剖学讲, 是不是胖一点, 颈部短一点有助与拉紧声带, 或者共鸣比较好?
舞台生涯 回复 悄悄话 哈。。还以为是MM呢。。发了一贴,发现搞错了。。你的文字就像你的名字一样---爽。。哈。。喜欢。。
想爽就爽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孔子说:以貌取人,失之子羽。那些人,以形取人,失之Michelle. 好玩儿,好玩儿。

下次你来Broadway,俺们纽约乡下人不会俗到认不出明星的。
舞台生涯 回复 悄悄话 哈。。。有人来串门,还拎了一瓶醋,你怎么知道偶爱吃这口呀。。哈哈。。。
wiser56 回复 悄悄话 叫一郎,应叫大叔,他可是货真价实的..嘿嘿
舞台生涯 回复 悄悄话 really...That's great!nice to meet you--一郎兄。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说得也不错!--问个好!我做舞台设计。。。。
舞台生涯 回复 悄悄话 haha.... good idea...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以后到了接站的时候就练练声,或吆喝几句,就好办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