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末冰块的世界

如果你看得仔细,你能看见——旷日下的游风,淡淡的,轻轻的,却无处不在。
正文

蓝 (图)

(2004-11-19 07:56:51) 下一个

蓝 我是平原女子。眼中看见的是一马平川,风一样辽阔无边的土地。 在我走进了石牌,看见的山多少有点令人失望——并不象想象中的高大,仰起脖子就能看见山顶。然而,我在心中还是惊异了,那水,有着天空般的蔚蓝,穿过岩石罅隙,一路委蛇而来。我的眼睛被它刺痛,这是我不曾知道的颜色。蔚蓝只属于安徒生的大海,“在大海的深处,水是那么的蓝,象是最美丽的矢车菊的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它又是那么深邃……” 这片蓝该有着怎样深刻的源头?我带着疑问走进了龙进溪。此刻,秋雨绵绵,打湿了青山,溪水里盛开蓝色的花朵。渔家乌蓬船上鱼网遍撒,岸边槌衣女的情歌深情款款,吊脚楼里多情妹子向游人抛起了红绣球……秋雨中的三峡人家一片安宁、和祥。我似乎被感动着,心中涌起思念。也许是雨打青山的声音,也许隔着溪水的距离,听不清三峡女子唱的什么,但隔着万千飞舞的雨丝,我分明看见她们羞涩的笑脸。轻灵的歌声飞进我的心胸,悄悄地生根发芽,我的眼飞起了流光,用纯粹的歌喉吟唱心中的情歌,你能听见吗? 我在感叹,秋天的三峡还是如此的青绿,都是一些什么植物?导游用手拉住一根从山顶批垂下来的植物,告诉我们,整座山都是它的身影,它有永不枯萎的绿色。真的,山脚山腰山顶都是它。我随手揪下它的一片叶子,毛茸茸的,放在鼻间闻有股臭味,这种植物不过是一株杂草。导游说,它可是我们三峡人家的宝,它能治高血压还能抗衰老。难怪三峡女人的肤色个个光洁鲜嫩。喔,它叫绞股蓝,有着葱绿坚韧的生命。又是蓝,为什么我被打动的与“蓝”有关系? 溪水似乎爬了一个台阶,转了一处悬崖,有了急流湍急的姿态。终于,一条犹如倾盆大雨气势的瀑布从半山腰里奔涌而出,乳白色的急流飞身跌落,触到突兀的山石上,顺着长满青苔的石归于蓝色的平静。这是溪水的源头?导游笑了,说,这条从半山腰里奔涌的瀑布叫男人瀑,但源头还有女人瀑。转了几个山腰后,便听到了泉水的丁冬声,几条绵长的细流从高山之巅缓缓流淌下来,滴落在一块平整的青石板上,然后沿着山间隙逢仰头潜行了。温婉细腻,宁静淡泊,而又无处不在,这样的瀑布就是三峡女子的化身。回首望去,男人瀑与女人瀑遥遥相望,他们以亘古不变的忠诚滋润着青山,千年的分离,然后汇集成溪水,归于蓝色的平静。 爱是生命的一个意外,生命是高山的一个意外,高山是水流的一个意外。每一滴水珠都是一朵蓝色的爱的火焰,即使被太阳蒸发掉,也会化着云化着雨,回归高山,生生不息。 蓝,或许是一株坚韧的杂草,或许是一滴空灵的水珠。它是如此简单,又是如此深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