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末冰块的世界

如果你看得仔细,你能看见——旷日下的游风,淡淡的,轻轻的,却无处不在。
正文

温情的古夫

(2004-11-19 07:54:34) 下一个
温情的古夫 是在凛冽的寒风中再次走进兴山新城古夫镇的。红、白、蓝、绿的建筑物和宽阔平坦的街道在阳光下泛出温暖的气息,而摇摆着枝条的依依垂柳泛着金色的光泽。 温情。清洁。宁静。仿佛千百年前缘定的前世今生,我确信我能找到生命飘忽的线索。 最先映入眼帘的还是昭君雕像,我不愿意用“美女”称呼她。我无论是远眺还是近观,她的面容总是模糊不清的,而她远望的眼神时时萦绕在我的脑海里,她在希冀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吗?还是在回忆诗画般的童年?抑或她什么都没有想,她就是以远眺的姿势从古夫起步到汉宫,穿过沙漠戈壁,再来到骏马驰骋、青草盛开的大草原,然后还是远眺“乡关何处”,她没法停息,一切都在旅途中。在远方,故乡、童年、爱情、理想… 总是寂寞的。当她清丽的嗓音给大汉森然的历史留下自然平和的歌唱时,当她用纤纤玉手为塑北的燥裂注入温柔大气时,当她在漫天风沙中打造文明的屏障时,她可能是有快乐的。“六十年无战事”的和平呀,天蓝山青水绿,她用母性的宽广滋养了大面积的大道民生。 人有昭君,山有“美人晒羞”。古夫城南有一处隆起的山坡,恰似女性的私处,沿着山坡向两旁斜走出两处山脊,正如女性婷婷玉腿。山坡处茸草茂密,在清冽的天空下摇曳生命的活力,古夫先人诗化名之“美人晒羞”。可以从古夫先人对女性的生殖崇拜揣测古夫女性在古文明中的渊源作用,在女性文明滋养下的土地是没法不温情、宁静的。 我在暖阳下打着电话,俨然反客为主,来玩吧,这里有山围新城、杨柳依依,这里有冬桂飘香、山泉淙淙。真的,清洁温情的氛围适宜爱情,当人置身其中时,爱情也不会虚幻了。 不是吗?“古夫”之所以名古夫确实缘于一个爱情故事。宋朝时,古夫才子央生一表人才,与美丽女子古文青相恋,两人情意绵绵、山盟海誓,央生金榜题名后却被皇帝的七公主看中,要招之为驸马。央生自然坚决不从,最后皇帝以欺君之罪将央生五马分尸。古夫人为纪念着这个凄美经典的爱情故事,便以古姑娘之姓取名该地为古夫。 无论是生殖崇拜还是命名,无不透露,古夫丰厚的文化底蕴缘于女性文明。而昭君出塞更是将这种家园文明发扬光大。老子说,养育万物的母性文明不是可有可无而是绵绵不绝的,它虽然不怎么机智却能固守寻常道义,纯真如婴儿宽容如溪谷,清清浊浊的水流永远向着它归注。 从江南到塞北从远古到现代,故乡在女性的目光注视下越伸越远,就像吸纳了地气的藤萝喷薄铺张,它养育了并将继续养育出智慧、通达的人民。一个充满女性文明的地方一个充满女性文明的家园一个充满家园文明的国土,生于斯长于斯我们除了感激和承接,还能做什么? 我真的是以古夫为故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