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交流防癌、抗癌最新资讯。欢迎广大热心于抗癌事业的专家、学者、医学界的朋友们、对防癌抗癌资讯有兴趣的人士来与贺医生共同探究和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徐教练谈游泳之十一:健康的自我管理

(2011-08-01 09:24:58) 下一个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概念定义为: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以及对社会的适应能力这三个方面。我们通常理解的健康问题,都会注重生理方面感觉和痛痒,生理指标的正常与否,而忽视心理方面的毛病,更很少想到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也是个人健康的重要指标。但在当今现代社会的生活中,心理疾病,对社会的适应能力缺失,极大地影响着某些个人的健康,这两方面的不健康甚至比生理疾病更为可怕,更加难以治愈,严重的还会造成家庭和社会的不安。

      世卫组织对健康界定实际上是指出人必需平衡发展,人的生命现象的所有活动包括身体活动,心理的大脑活动,和融入到社会的活动,这三者缺一不可。我们如果结婚生子,那么对孩子的出生,养育,施教就要注重这三方面的平衡发展,孩童,青少年时期是学习任何技能的最佳时期,中国家长太注重考分和学业。1959年我开始体育生涯时,上海很多家长对孩子从事体育运动持强烈反对的态度,认为搞体育者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我也受其影响,虽内心并不服气,但讲不出道理,经历了五十多年的历练之后的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搞体育运动者不仅四肢发达,头脑更发达!”我邻居家的孩子姚明实在没有机会好好读书,但并没有影响他的幽默和智慧,他不光是靠发达的四肢来成就其伟大,更是用超人的勤奋顽强,睿智和悟性,奠定了他在世界篮球的地位,并为中国在世界上树立了一个和平崛起美好的个人形象,这是大专院校教不出来的。我认为从事运动训练的过程就胜似一所大学,其课程涵盖了人生所遇到的生理和心理的挑战。

      我们细细体会自身的人生,看看社会的风起和云涌,就会发现自己往往会被某种力量的影响而找不到自我,甚至迷失方向,特别是个人的健康,医疗保健似乎都有越来越赖于医生,医疗机构和保险公司。而实际上人的一生都有一个如何管理好自己健康的课题,而且是推辞不了的,不注重,不善于管理要吃大亏的,这是一种自作自受的因果关系。我们常会提到命运,命是天意,难以违抗,而运则是可以时来运转的,是变化无常的,我们要在天命允许的情况下运转我们的健康之运。健康的管理,有两件事别人是无法代替的,一是吃,二是动,体能锻炼就是积极地动,自觉有效地动。在确立体能锻炼是现代生活之必需,那么如果有条件选,择游泳运动绝对是正确的,因为游泳是人体对两大环境的适应都有好处,一是自然环境,室内室外游泳都有锻炼必然使你抗疾病能力大大提高,二是人群的社会环境,如能与团队或爱好者们经常的交流,那必然会加强你对社会给与你的压力和挑战轻松地应对而不至于产生心理的苦闷导致抑郁。我从事游泳50余年,据我观察到我的前辈,同辈,以及学生辈,虽然谈不上有什么伟人,但生活得都很有品位,健康并快乐着,他们都认为游泳的经历,给他们奠定了面对人生的勇气和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