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交流防癌、抗癌最新资讯。欢迎广大热心于抗癌事业的专家、学者、医学界的朋友们、对防癌抗癌资讯有兴趣的人士来与贺医生共同探究和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徐教练谈游泳之十:竞技和爱好

(2011-07-25 11:52:20) 下一个
徐教练谈游泳之十: 竞技和爱好

          第14届世界游泳竞标赛正在我的故土上海举行,中国水上健儿不仅队伍整齐浩浩荡荡,而且实力相当。五十多年前我踏进泳坛时的口号是改变泳坛一穷二白的面貌,摘掉东亚病夫的帽子,而今中国的水军已经今非昔比,总体来说中国水上运动项目已经成为世界游泳舞坛的大国,强国之一,我非常看好中国游泳事业的前景,因为游泳事业和国家的经济发展呈正相关势头,并紧密互动,穷国不可能有好的游泳运动。但是我更觉得中国竞技游泳事业还要不断找差距,借鉴先进国家的经验,(因为我们是纯专业国家投资买单,而发达国家是纯业余,个人或民间资助)我一直认为有自我反省能力的民族才是有希望民族,有自知之明的国家才能永远林立于先进国家的行列。

         竞技游泳必须从儿童抓起,而且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和财力。在美国大约30万青少年参加全美游泳的组织USA SWIMMING PROGRAM,这些孩子每天要花2-4小时的时间,进行严格水上和陆上的训练,要成材女孩需8年以上,男孩10年以上的努力方能实现,家长们也要做出巨大的奉献伴随他们成长,周末几乎都要参加各种竞赛。长期的训练和竞赛,造就这些孩子成为出类拔萃,聪明能干的,有独立性格的个人,他们几乎都是功课良好,非常守纪律,懂得自我管理和约束控制,并有坚韧的心理素质和解决难题的能力,他们形体健美,气质高雅,远离不良习气,这是美国家长最愿意选择的运动项目,我很高兴地看到有不少华裔后代也融入其中,并名列前茅。这些孩子将来都是体魄健全,智力超群,并有极为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游泳的另一个成人全美的游泳组织是USMS (MASTERS SWIMMING PROGRAM),从18岁以上到100岁以上每五岁一个年龄组,每个年龄档次都有世界纪录,美国拥有最强大的宿将游泳队伍,包揽了大部分的世界纪录,日本次之。在美国,每年有5万名以上的宿将,每天早上5:30和晚上下班后在当地的游泳池进行练习,他们有教练员,有训练计划,有大量的比赛日程。国际泳联最大的群体就是这些民间的游泳爱好者,每两年举行一次全世界游泳宿将竞标赛,参与者不代表国家,而是代表个人,首先使自己的游泳成绩达到规定的标准,然后自己与所在俱乐部成员一起参加团队,但全部都是个人买单。每次世界竞标赛组委会都会选择漂亮的旅游城市,比赛轻松有序但又竞争激烈,每次都有来自世界各地(主要的发达国家)上万名游泳宿将参与并狂欢。中国只有香港和台湾少数人参与过,大陆目前还是处于空白,我相信会很快会涌现出真正的民间游泳宿将参与。中国民间的游泳运动在广度和深度方面有大量工作要做,公开水域和宿将游泳都有待遇发展,特别是游泳运动对全民健康方面的研究在中国刚刚起步。综观世界的游泳运动,除竞技比赛的项目以外,游泳为人们强身健体,医疗保健方面的功能开拓和研究正在逐步深入,到水中去运动和锻炼对身体的好处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人生一世能会在水中游泳也是件幸事,有条件的朋友们不要错失学会游泳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