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交流防癌、抗癌最新资讯。欢迎广大热心于抗癌事业的专家、学者、医学界的朋友们、对防癌抗癌资讯有兴趣的人士来与贺医生共同探究和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徐教练谈控制体重之五:生活要质量

(2010-06-08 14:18:03) 下一个

徐教练谈控制体重之五:

生活要质量

控制体重是现代人所必须自我关注的重要课题,体重的正常与否直接关系到本人的健康状态和实际的生活质量。如果有“亚健康”这一说法,那么超重就是亚健康,肥胖就是病,而且至少是心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等数十种慢性疾病的温床,所以重视和控制好自己的体重,实际上也是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我一直有个遗憾就是今生没有进过大学,经历一番高等学府神殿的洗礼,五十余年在中国和美国的体坛滚打,经历了很多社会变化和事件。现在当我静下来享受悠闲时,发现在我的同辈的队友,同学,以及我教过很多中外学生中,有个很普遍的现象:就是当年的好学生,优秀运动员他们后来的人生并不太好,而一些学业,运动成绩平平,但有活动能量的朋友倒有不少脱颖而出,生活得很精彩,为此我没有学位的遗憾心绪稍微得到点安慰,再看看身边来自常青藤的高才生,头顶博士学位,甚至尊为医生的人,照样有不少人挺着肥胖的圆圆肚子,为自己的体重而愁眉不展。这种社会现象告诉我们学历不等于知识,关键在于对文化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没有受过教育当然很不幸,只能是个无知分子;受过教育,有各种学位和头衔,但不会运用,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无能无作为,那充其量只能是个知道分子;能运用知识并解决实际问题,在社会活动中有声有色的,那才是知识分子,如果不仅能运用知识并加以创造发明的,应该称之为智慧分子,是社会的精英。我认为任何事物都有层次和境界,控制体重也同样,最高的境界是既有正常的体重,还有健美的体态,并保有高质量的运动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控制体重过程是自我完善的过程,也是提高生活质量的过程,我建议要掌握“三快,三慢”有助于你的体重控制:

1, 日常活动要勤快,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活动,必须有你自己去做,家务劳动是没完没了的,勤快人的家庭是整洁,干净,有条理,他(她)们胖不到那里去;懒于理家的人家里肯定是脏乱差,主人也会比较胖。所有的屋里屋外的管理和劳作都具有消耗热量,运动肢体的健身作用,所以有责任性的家庭主人的日常活动必须勤快。

 

2, 生计劳动要赶快,我这里的快是指效率和能力,要把本分工作,或老板指定你的事,或每天工作量在八小时内完成,甚至不到八小时就又轻快又好地做完,不要认为加班,延长工作时间是是敬业,是勤奋。洪绍光医生说“少做多活是多做,多做少活是少做”,简单深刻,干活敏捷利落的人都体态精干,迟缓拖沓的人都臃肿,体重和体态也可以在劳动中锻造出来。

 

 

3, 体育运动要愉快,为有个好的体态和正常的体重,必须在日常活动和劳动的基础上增加点体育运动,运动项目找适合自己的,本人喜欢的,每天都有30分到一小时,要有好心情高高兴兴地去锻炼,可以个人,也可以团体。兴趣要多样性,总是满怀新意去学习各种体能锻炼的项目。把走路和垫上运动作为永久坚持的基础项目,再加上兴趣项目,你就一定会保持正常体重和良好体态。

人的生活不能只强调某一方面,要动静相兼,快慢搭配,控制体重要注意以下为三慢:

1, 生活节奏微调放慢,近年来生活的节奏确实比以前快得多,但自己熟悉了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节奏就可以调节得慢些。有些动作必须放慢些,如上床之前的所有动作都要放慢,起床的过程也要从容不迫,每天要设法找个时间做点深呼吸,还要有点入静和发呆的时间,哪怕是十分钟也好。人要懂得蓄力,疲劳尽可能要及时恢复,不宜积累过久,大量的病变都是由疲劳开始的,体重的增加更是日积月累,每天要有看一下体重的迹象,及时阻止上升的趋势,就不会几个星期后大吃一惊。

 

2, 吃喝吞咽的速度放慢,人的饮食一是获得必要的营养,二是享受生活,细嚼慢咽才能真正体验到食品的原汁原味。狼吞虎咽是长体重的帮凶之一,大盆的垃圾食品,靠调味品来刺激食欲,加上大号的可乐类冷饮,不胖才怪呢。细嚼慢咽有于助消化,并不会导致暴食暴饮。懂生活一定要懂得品尝美食,而品味美食必须细嚼慢咽。

 

3, 控制体重的进程放慢,减肥是突击性和阶段性措施,而控制体重是要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如果确实已经超重和肥胖了,也不要急于一下子降下来,而要循序渐降,每个月下降一磅到三磅就是很好的计划(一年下降12-36磅)。要点是通过控制体重达到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采取下降--巩固--再下降---再巩固的进程为好。

有些人笑话我的观点太慢不爽,我更是笑话老美的减肥太猛太功利,那是恐怖行径不健康,缺乏人道和长远考虑,而且治标不治本。当然有那么多人热衷和欣赏,就有存在的市场。在超重和肥胖的人群里,一部分有悟性的人是可以完全回归到正常体重,有一部分人拖着沉重的躯体是永远也不会回归到健康体重的人群中来了,还有一部分则在时而减肥时而反弹,反反复复中等待着其他疾病慢慢地缠身,在药物和治疗中艰难地度过余生。我当然希望和提倡热爱生命的朋友们用自然的方式,关注自我保健,始终控制好自己的体重,潇洒地走一回精彩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