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交流防癌、抗癌最新资讯。欢迎广大热心于抗癌事业的专家、学者、医学界的朋友们、对防癌抗癌资讯有兴趣的人士来与贺医生共同探究和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徐教练谈控制体重之四:行动要坚决

(2010-06-01 13:18:09) 下一个

徐教练谈控制体重之四:

                            行动要坚决

体重超重和肥胖者本人都希望将体重控制下来,也都作过N次的努力和尝试,求医,吃减肥药,上健身房,请教练,节食等样样试过,但总是逃不了尝试--失败--再尝试--再失败的结局,似乎进入了一个有魔法的怪圈始终跳不出来,化了九牛二虎之力降下去的一点体重,要不了多久不是反弹到原状,就是变本加厉反扑到更高的磅位。究其失败的因素根据我的观察不外乎:

1, 心理上的脆弱,他们实际上缺乏自信,潜意识地认为自己是没有能力控制好自己的体重,所以他们渴望和求助于外部的力量来帮助。他们祈求上帝,上帝当然不会帮助缺乏自信的人;他们求助于医生,回答是药物和手术,试一下药物不奏效,要手术又太可怕,而且手术后还是要靠节食和锻炼;他们求助健身器材,每种健身器材花钱搬回家后的若干月之后积满灰尘,体重又有回升;他们求助减肥老师教练,经过狂轰乱炸后的折腾,体重确实下降,但当教练们在数钱时,他们的体重又开始更发疯似地回潮;他们的精神几乎被烦恼的体重搞得支离破碎,甚至崩溃。所以心理建设是关键的一步,要将他们实际遵循的:

尝试--失败--再尝试--再失败,屡战屡败---直到放弃,那种消极被动失败的公式;改变为:

失败尝试再失败再尝试,屡败屡战---直到成功,这才是积极主动成功的公式。控制体重是持久战,不是突击战,更不是游击战,要在整个人生的过程中都要关注和控制。

 

2, 行动上的迟疑,控制体重应在日常生活的每一环节都作努力,不能等体重超重和肥胖了再想到减肥,瘦身,那就被动,平时切不要自己找理由放纵自己,欺骗自己,如:“没有时间锻炼,实在太忙”;“过一段一定开始减肥节食”等等。在我所接触的和教学的经历中,凡是成功者都是:

A,从今天就开始,雷厉风行说到做到;B,依靠自己努力,千方百计找到自己的方法,不达目的不罢休;C,持之以恒地努力,在减肥过程中磨炼了意志和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凡是失败的超重者:A,从明天开始,或等忙过了这段时间再下决心开始;B,求助于药物,教练,器材和其他外界的帮助;C,热衷于突击性,游击性的速成方法,想过说过做过,都不坚持,没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D,怨天尤人,没有自我反省和总结教训的能力,也缺乏突破现状的勇气和魄力。

我本人年轻时也曾多病,在病后经历了暂时超重的虚弱和气短,开始领悟到控制体重的重要,就下决心将自己的体重控制在我本人最佳的范围内。我身高172,我认为自己最佳体重为155磅,平时允许有上下5磅幅度的浮动,但不允许超过160磅和低于150磅,40年来就保持这个体重,25岁时钟爱的游泳裤每年穿一次,都还相当,所以从不会为衣物的尺寸上烦恼。

我的控制体重的经验是:

A,固定时间,天天过磅,决定明天多吃少练,还是少吃多练,形成习惯

B, 坚持体能锻炼,不炼不吃,除游泳之外均以肢体为健身器材;练习30分钟到1小时

C, 凡属食品,样样都吃,适度得当,搭配平衡,不放过任何美食机会,特别是没吃过的

D,自我评估,及时调整,外出旅行后可能会有点偏差,回家后就及时调整到正常值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