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交流防癌、抗癌最新资讯。欢迎广大热心于抗癌事业的专家、学者、医学界的朋友们、对防癌抗癌资讯有兴趣的人士来与贺医生共同探究和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徐教练谈控制体重之六:人生要多采

(2010-06-21 23:10:22) 下一个

徐教练谈控制体重之六:

人生要多采

人生苦短,转眼就是百年,我用“多彩”来代替“精彩”这个词,是因为我们都是凡夫俗子,不刻意精彩却可以力求人生旅程的丰富和多彩。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类作为最高级生灵对世上一切美好的事物都非常关注,其中最经典莫过于人体之美,我们为从古到今的人体雕塑美而赞叹,为影视巨星的潇洒俊美而倾倒,为舞蹈体操等运动体能的力与美的结合而震撼,但这一切都是外部的,别人的,不属于你自己的。如果你有了正常的体重,并参与每天的体能锻炼,你绝对可以将自己锻造成接近完美的体态。是否进行体能锻炼,个人的外在表现和内在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不同,保持体能锻炼的人:

1, 神态有灵感,人的外部神态是内部健康的反应,也是个人生活方式的写照,中医的望闻问切确实很厉害,望一下就知道个大概,因为气色告诉别人此人的状况。保持锻炼的人动作利落敏捷,神态有灵动和力感。以动物为例,鹰是最注重身体的练习,故浑身肌肉强健,双眼犀利有神,翱翔天空高瞻远瞩,捕食猎物迅猛快捷;而家养的猪就不爱运动,吃了又睡,睡了又吃,身宽体胖但两眼无神,行动迟缓;这都是生活方式导致不同的结果。人有极大的可塑性,每个人生理和心理都有巨大的潜能,开发就能发展。

 

2, 形态有性感,我总觉得男士要有男子的胸怀体魄和气度,女士要有女子的柔美线条的气质,用现代话就是要性感,最好不要异化。刚到美国,有一次我一个人在男更衣室,突然进来一白白胖胖的头遮盖着毛巾,下体也围着大毛巾的人,吓我一跳,因为胸部不输奶妈,肚子赢过十月怀胎,我以为自己走错更衣室而大出洋相,等他解下毛巾我才哑然失笑,自嘲见识太少。老爷们肥胖到男女性别难分的程度,实在是可悲可怜的。我在纽约长岛工作时有位中年老美又白又有点超重,但很有幽默感,他问我“我经常练习,但还是超重,污染你们的眼球,你有什么好办法?”我说“参加铁人三项”。一年后,他果然成为运动三项的积极参与者,也来到我的参加游泳课,人变得古铜色又精干。见到我劈头就说:“我还污染你们的眼球吗?”我不赞成对超重和肥胖者这样形容(幽默的自嘲除外)和讥刺,但很赞赏他的悟性和对人体美的理解和身体力行。

 

3, 姿态有美感,在奥运会的所有运动员中,特别是游泳田径等体能要求全面的项目,我简直无法找出一个形态难看的人,尽管有些人脸蛋并不漂亮,但那均匀健壮的体态让你觉得人体真正的美。可惜我们大多数人为了个人的美观,把精力财力都化在占人体1/7的头部和脸上的化妆和美容,而忽视了身体其他部位的健美。我常陪夫人到购物中心买衣物,我观察到很多不同体态的买主捧了一大堆衣物试了又试,我有点迷惑,为什么人们对衣服穿上去好看不好看那么在乎,却不在乎衣服脱开来的身体难看不难看?其实形态好了衣服稍差点也不失风度,形态不行再好的衣服穿上去也好看不到哪里去,我常说脸蛋美美一时,全身美美一世。

人生的旅程实际上也是一种管理和经营,是平庸还是精彩,全靠本人来实现,所以我建议来:

1, 体重正常的人,要通过体能锻炼来完善本人的形态,提高全面身体素质,一定是有计划,持续不断的练习,绝不能两天打鱼三天晒网,要像吃饭和睡觉一样将体能锻炼成为你日常作息,这样才能修炼出成果,要知道体能锻炼是将你的人生品味提升一个层次。

2,  超重或肥胖的人,面临严峻的挑战,人生也正是在与很多挑战和磨难的角逐中,才使生活多姿多彩,超重者们下决心,用体能锻炼赢得了体重的回归和控制,那么他的人生轨迹就更辉煌和精彩,不仅本人自豪,而且一定会有更多的体会和经验向那些企望“减肥”和控制体重的人们传授,并给于他们信心和希望。

3, 接受控制体重的理念,摒弃减肥的概念,因为前者积极主动,后者消极被动。当今减肥食品和减肥药品中,唯一有效的那就是泻药,其他都有一定的营养效应,都会被身体吸收成为体重的一部分,只是程度的多少和心理的感觉不同而已,“把吃出来的肥胖吃回去!”的几率为零!,而把多余的脂肪和能量炼出去的几率100/100+++

 

我的谈控制体重似乎在不知不觉中也有臃肿肥胖之感,所以人要有自知之明,我的观点也只是我个人实践中的体会和感悟,与有兴趣的网友们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