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交流防癌、抗癌最新资讯。欢迎广大热心于抗癌事业的专家、学者、医学界的朋友们、对防癌抗癌资讯有兴趣的人士来与贺医生共同探究和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孙云彩老师30 年的抗癌康复之路--ZT

(2009-12-16 11:10:53) 下一个
 <>

孙云彩 老师 30 年的抗癌康复之路

http://www.sina.com.cn 生活时报

记者 王辉 文/摄

孙云彩(中)和癌友们探讨抗癌经验

  资料表明,癌症的死亡率位居第一。癌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是一张 “ 死亡通知书 ” ,很多人畏惧它,而有些不幸患有癌症的病人也整日地忧愁、烦恼。然而,肿瘤专家常常强调癌症患者的精神最重要,要保持一份乐观的心态。
  近日,记者采访了北京抗癌乐园副园长、原北京 37 中学高级教师孙云彩,听一听孙老师 23 年的抗癌经验,同时,孙老师作为抗癌乐园的副园长还帮助更多的癌友们一起拼搏抗癌,她指点癌友练习抗癌健身法,鼓励癌友心态要乐观,帮癌友设计食谱。她的抗癌路有苦有甜 ……   我的患癌经历:
   1980 年 12 月,我突然发现右乳上方有一个大肿块,经北大医院外科确诊为 5×5×3cm 的实性癌,而且属于中晚期。然而我万万没想到刚过了半年,又发现左乳上有一个 2×1cm 的肿物。之后在做 B 超时发现:双肺纹理增重,右肺第五肋间有一个 1.5cm 大小的圆形阴影,且边缘不清,医生怀疑是乳癌术后的肺转移,医嘱要追查。当时,我觉得,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就意味着已经走向了死亡的边缘。我当时也和其他癌友一样悲观、委屈,舍不得离开这美好的世界、有趣的人生、亲密的家人和朋友。我忍不住地痛哭了一场。但是,没过多久,我就清楚地认识到,面对威胁生命的癌魔我应该怎么办?是哭哭啼啼、萎靡不振地在哀叹中倒下去,还是像一个战士,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这个念头在我的脑海里翻腾了一阵子后,我很快地作出了坚定的回答: “ 我要拼搏,要奋发求生,要战胜癌症。 ” 从这之后,我就走上了一条拼搏抗癌的道路。拼搏抗癌的过程
  郭林老师曾说过一句话: “ 癌症就像一条狼,你一定拿起棍子打它,不能让它把你吃掉。 ” 就是这样一句话,让我坚定了抗癌的信心。 ”
  我每天清晨苦练郭林抗癌健身法,黄昏又到八一湖畔游泳,一年四季风霜雨雪无阻。此外,我遵循医嘱,定期治疗,饮服中药,调理饮食,规律生活等。就这样,我在发病 3 年后病情就基本稳定了, 5 年后我的体质就已经好转了, 8 年后精力充沛。
  癌症患者活着,也应有它自身的价值,既要有 “ 活着高兴,死了算 ” 的精神,又要有 “ 活一天,奋斗一天 ” 的做法。因此,我决定走自己的路:在病情恢复后,就重返讲台,教书育人。刚返回讲台的那段时间里,由于做过两次大手术,又进行着放射治疗,这使右胸前大面积皮肤损伤,流黄水。而且,两次化疗也使我的白血球、血小板降低到难以支持的地步。尽管如此,我仍然一面治疗,一面上班。每周除了 4—6 节历史课外,我还组织学生走出课堂到社会上去参观学习。 ” 奉献,生命才有价值
  孙老师说:退休后,我没有选择回校返聘。这是因为在我患病后的几年中,我接触了大量的癌友,他们也和我当初一样,都痛苦地挣扎在死亡线上,同病相怜,心底相通,命运使我义无返顾地选择了与癌友携手共进,去探索康复之路。 80 年代初,我与高文彬等 “ 老癌 ” 们一起创建了八一湖抗癌乐园。 20 余年来,我们在 “ 癌症王国 ” 里,在 “ 抗癌司令 ” 高文彬, “ 话疗专家 ” 于大元和我一起带领下,在 “ 天作房、地作凳 ” 的自然环境中,用我们的诚心与热情,组织了各种活动。之后,我又积极参与筹建中国癌症康复会和北京抗癌乐园。 1990 年,由癌症患者积极筹备的 “ 中国癌症康复会 ” 宣告成立。 1993 年,北京的癌症患者又成立了 “ 北京抗癌乐园 ” 。
        抗癌体会:
  我与许多癌友一样,有过得癌的痛苦,也有过与癌魔搏斗的艰难,但更多的是取得胜利后的欢乐。 “ 拼搏求生,进行综合治疗,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 ,这就是我 23 年与癌症作斗争的主要体会。在征服癌症的过程中,我以 “ 心疗 ” 为主导、医疗为手段、 “ 体疗 ” 为基础、 “ 食疗 ” 为条件,互相配合,互相促进,终于使我在征服癌症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恢复了健康。我的抗癌结论是:振奋精神,是战胜癌症的首要前提;综合治疗,是战胜癌症的科学之路;坚持抗癌健身法锻炼与规律地生活,是战胜癌症的重要保证。
   30 年来与癌魔作斗争的实践让我认识到,癌症患者对待病魔有两种态度:一是斗争,二是沉沦。前者虽有痛苦,但精神是饱满的,生活是充实的。在抗癌过程中,我由被动地接受治疗走向主动参与治疗;由单一西医治疗走向中医、西医、身心锻炼、饮食调理等综合治疗,这是恢复健康的关键。 ”

咨询与建议:info@cicta.ca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