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交流防癌、抗癌最新资讯。欢迎广大热心于抗癌事业的专家、学者、医学界的朋友们、对防癌抗癌资讯有兴趣的人士来与贺医生共同探究和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偶然

(2009-09-02 13:13:21) 下一个

偶然

 

 

作者︰威力 (http://www.seth-holistic.org/)

本文摘录自《葆光居》(http://mindofwilliam.wordpress.com/)

 

昨天在爱寓里引用了徐志摩《偶然》里面的两句话来回应寓友的日记。怎么会突然想起徐志摩的这 首诗,当然自有几分感慨。虽然从小学的时候就有机会在家里的一本《徐志摩朱自清全集》里看到这首诗,但当时对诗中的意境,却只停留在自认为那只是发自于 诗人的浪漫,无病呻吟的解读上。

 

《偶然》
作者:徐志摩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 方向
你记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今天因着这样的机会,想起了这首诗,当我在数年不读此诗后,如今细细再次读来却尝出了不同于以往的味道。

偶然,因为就是偶然,如曙光乍现,如雨后春笋,虽在那瞬间或许会令人有惊奇的感觉,但偶然,它就是偶然。雨点打在湖面而产生的一个个小小涟漪、孩子 们游戏吹出能折色七彩的肥皂泡、春雷响起之前闪过天际的电光能让人惊艳,但却又与生物的一呼一吸、一生一灭,不因其绚烂而有二致。

就因为偶然,就更加自然。既是自然,生时挡不住,灭时也阻不了。即使是人与人之间的际遇也是如此,既然是因缘所生,当因缘趋灭,就不该阻挡,而应学习以平常心看待。

在《庄子内篇养生主第三》里有个故事,说到老子的朋友秦失,在老子死的时候前往悼唁,他在灵堂上干哭了三声就要走了,结果被老子的弟子质问,认为他不够朋友。秦失告诉他们:

….是遁天倍情,忘其所受 ,古者谓之遁天之刑。适来,夫子时也;适去,夫子顺也。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也,古者谓是帝之县解。

这段话的大意是说:喜生恶死是违反常理、背弃真情的,在灵堂上哭天喊地的人,他们都忘掉了人生在世是禀承于自然、受命于天的道理。老子他应时而生,偶然来到世上;也在偶然下离开人世,如今是顺依而死。安于天理和常分,顺从自然和变化,哀伤和欢乐便都不能进入心怀,古时候人们称这样做就叫做自然的解脱,好像解除了倒悬刑罚之苦一般。

至此,我对徐大文豪的见解深度有了全新不同的看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