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交流防癌、抗癌最新资讯。欢迎广大热心于抗癌事业的专家、学者、医学界的朋友们、对防癌抗癌资讯有兴趣的人士来与贺医生共同探究和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生命无常是为“常”(ZT)

(2009-07-26 11:11:52) 下一个

          生命无常是为

 

作者:威力 (http://www.seth-holistic.org/)

本文摘录自《葆光居》(http://mindofwilliam.wordpress.com/)

 

在这地球上,哪天没有人死?甚至哪一秒没有人死?只是这些死亡的消息,离我们远了一些,就算听到也不太有感觉而已。

 

好似死亡找上老人比较顺理成章。但,赤裸裸的现实是:棺材是装死人的,不是装老人的。

 

乍看之下的爱别离,事实上多半的人却是在感叹人生无常的背后,打从心底隐约地看到了,被那个也随时都在垄罩住自己的死亡阴影震摄住的无力感与恐惧感。

 

人生的确无常,但无常的人生却是一个常态。以我自己来说,花了很多闲暇的时间在研究各家宗教的思想,以及中西方的各类哲学学说。曾有许多朋友以为,这只是我的兴趣而已,更多的是认为我喜欢钻牛角尖,或是用艰涩难懂的学问来装饰自己。当然他们的猜测是错的,我也从未辩解过。真正让我如此孜孜不倦地在各家宗教与哲学学说中穿梭寻找的原因是:我需要一个答案,否则我难有继续活下去的勇气。

 

我见识过了也被震摄于终旧能撕心裂肺的曾经山盟海誓、上一秒还正绽放但下一秒却急速凋逝的生命。若一切到头都是无常,终究归于一场空,那活着不也是坐以待毙吗?一路跌跌撞撞地寻寻觅觅,终让我彻底了解到,逃,不是解决之道,所以应该面对。而面对会怕啊,会痛啊!这怕跟痛(可见我比谁都怕痛,比谁都怕死),却是因为没摆平自己;反倒是当你面对了,看清楚了害怕是无效的,而转向更积极地使自己不再有怕跟痛的理由时,那才能获得心理上的解脱。

 

心理上的解脱有那么重要吗?此时此刻,生活安逸时,或许不甚重要。但当那如洪水猛兽的死亡阴影垄罩上来,剩下的时间或许只有几秒的,可能还没来得及遗憾,就把遗憾留到另一个世界去享用了;有的死亡却是缓缓而来,以病痛做开胃菜,多得是大把的时间,让自己一回想起之前的人生片段就有数不完的悔恨,然后逐渐养大那份恐惧,还没到断气的那一刻,死亡的过程其实就已经从心底开始了。或许心理上的解脱对前面那种还来不及的短暂死亡过程,相形看似不太需要,但至少对于后者的这种较长时间的心理折磨,却重要得多了。但到了前几年追求心理解脱的后期,我才赫然发现:心理上的解脱只能是结果,而不可以之为目标,否则将遍寻不得。

 

不是我要故意吓人…你还以为死亡离你很远吗?你还以为自己在面对死亡时不会有害怕跟遗憾吗?如果你对死亡够迟钝跟麻木而了无恐惧,我要对你赞叹!如果你只是鸵鸟心态,不妨先好好想一想吧,以免当时间不够用的时候,才跑出一大堆的悔恨跟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雨雪花石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的思考更感谢你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