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交流防癌、抗癌最新资讯。欢迎广大热心于抗癌事业的专家、学者、医学界的朋友们、对防癌抗癌资讯有兴趣的人士来与贺医生共同探究和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徐克成医生手记-序言(ZT)

(2007-02-23 15:00:24) 下一个

  

我走上癌症研究之路带有点悲剧性。1970年,我是中国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一名年轻的内科医生。一天,我的母亲突然从百里外的家乡来到我面前。看到她明显消瘦的面孔,我意识到灾难可能来临了。果然,她患了肝癌,而且是晚期。30多年前的医学对这种肝癌完全束手无策。母亲很快出现黄疸、腹水、出血,两个月后,无情的肝癌夺去了她的生命。

丧母之痛促使我开始了肝癌的研究。嗣后,我和我领导的研究室开开始了肝癌标志物研究。1991年,美国著名杂志《AJG》上发表了我们独创应用“GGT”诊断肝癌的研究成果;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在中国最早应用肝动脉化学栓塞治疗肝癌;90年代最早应用射频热消融治疗小肝癌;世纪之交,我们创建了广州复大肿瘤医院,率先开展了氩氦刀冷冻消融治疗肝癌……许多病人得救了,被丧母之痛撕碎的心得到了些许安慰。

2004年8月,我访问马来西亚砂捞越首府古晋,参观了《国际时报》,得知该报创始人、在中国受到普遍尊敬的黄文彬先生,竟然也是被肝癌夺去了生命。黄先生为马来西亚经济发展和中马友谊作出了巨大贡献,堪为伟人,他的逝世,使我再一次受到震撼:癌症无情,医者无能!

我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是“癌症泛滥之国”,上载:在大马半岛,每天有58人患癌;每年每10万华人中,男性169人、女性217人患癌,发病率分别比印裔人和马来人高1和2倍。

我访问了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城市和乡村,接受了许多癌症病人的咨询。大多数病人的癌症得到诊断时,已非早期,错过了手术切除的最佳时机;常规治疗无效时,许多病人常常不知所措,无法寻求到恰当治疗。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癌症已非不治之症。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0多年前即宣称:1/3癌症可以预防,1/3可以得到根治,1/3可以延长生命。癌症为什么常常不能早期发现?为什么手术治疗后很快复发?不能手术治疗时,如何治疗?让百姓知道癌症防治知识,对提高癌症诊治水平有重要意义。作为医生,我们有必要承担起这一重要的任务。

感谢黄文彬集团的掌门人黄国忠和黄国辉先生,感谢《国际时报》总编李福安和他的同仁,他们邀请我在《国际时报》撰文。从2004年9月1日起,我在《国际时报》开辟的“癌症预防和治疗”专栏,每天撰写一篇,每篇1000字,介绍了癌症的病因、预防、诊断、治疗,以及我本人和医院治疗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

非常高兴,这些浅显的文章得到了社会良好的反响。许多人每天必读《国际时报》,不少人拿着报纸或打电话找我咨询;古晋一名资深电台支持人经常在她的节目中穿插报上的内容;印尼《国际时报》一位记者从网上将文章下载,汇编成册,免费赠给社会大众。

到今年9月1日为止,专栏文章刚好满1岁,累计已有40万字。应《国际时报》的要求,我对一年来文章作了修改和补充,汇集成书,作为一本癌症知识普及读物,由《国际时报》正式出版,冀望社会各界批评指正。

有一部美国电影,叫“生命如屋”(life as a house),讲的是一个癌症患者在他生命的最后4个月,以疯狂的热情拆毁和重建了他的房子,将他的生命保存在他的屋中。我已走上人生的最后一程了,我深深感到许多事还没有做,许多事没有做好,许多事想做而力不从心。我希望为他人、为社会做更多的事,做好更多的事。如果这本书的出版能填充一点我的生命之屋,那就是我的万幸了。

 

徐克成 2005.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