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战战兢兢说一句:我不敢说“狗”永远无法打败人

(2017-01-05 16:07:22) 下一个

 

这两天,一位“大师”的新闻占据了许多媒体的头条,这就是那个围棋高手马斯特(Master)横扫千军如破竹,将所有世界冠军斩首于马下。几天后真相揭晓:这马斯特就是阿尔法狗。

网上随即掀起了一场辩论赛,正方:人工智能将最终超越人脑。反方:人工智能永远不可能超越人脑。

我属于没有骨头的中间派,不敢大声喧哗,只能战战兢兢地说一句:我不敢说电脑永远无法战胜人脑。

如果我出身在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代,看到秦国的士兵用投石机,我会讥笑,瞎折腾,弄出这么一个笨家伙来,还不是要靠好几个人一起用力才能把石头抛出去吗?机器的力量怎么能大过人呢?

历史就在弹指一挥间翻天覆地了,今天我们不但有了用火药驱动的枪炮,更有电脑控制的导弹,飞机和激光武器,分秒之间,樯橹灰飞烟灭。200年前,当我们用500里加急传送圣旨的时候,怎么会想到今天的任何文字,图案甚至活动的影像都能同步传达地球上的任何一端呢?今天的信息技术不但比人眼人耳看/听得远,更能将文字和图像永久的保存在记忆里,在这个局部的区域里,机器是不是超越了人类?

再换一个角度,远古时代要打败一个人,无非是近距离的肉体接触,在体力上胜过对方,这时候如果有哪个能工巧匠声称要制造一个木头人打败一个大活人,一定是异想天开。但是在肉体上打败一个人一定是力量的较量吗?那时谁会相信一颗花生米大的铁疙瘩能将一个大汉击倒并使其毙命呢?同理,电脑和人脑的较量也未必一定通过我们目前界定的所谓“智慧“,如果量子计算机能独立的编程运行,独立的学习进化,谁知道它会使出啥鬼花招呢?!

慢!突然感觉这个讨论出现了什么问题。机器打败人类?什么叫打败呢?几个文明人和野兽打架,被野兽打死了,难道能说野兽打败人类?

哦,说机器打败人类,在某种意义上,机器早就打败人类了,人类的力气没有机器大,耐力没有机器好,速度更是差得很远,机器的逻辑运算更是把人类远远抛在后头……。打败人类,并不需要多高的智慧,更是和情感没有关联。如果“打败”人类是指机器在智慧上超越人类,那我保持高度的戒备。智慧,是现阶段我们知晓的智能生物最高级的心理活动,有了智慧,人类可以创造出千千万万的物质与精神产品,而机器目前还没有这个可能性。所以从智慧的层面看,等哪天机器人能独立的生产出纸张,并独立的在纸上写出《红楼梦》来,我们再讨论人工智能挑战人类的可能。

如果真的有这么一天,人类破解了自身的智慧密码从而破解灵魂之谜,克隆出智慧超群的生物机器人,人类世界将会是个什么样子呢?

不管怎样,我不期待那一天,人类如果真的超越了自己,也就变成了神,而人性中缺少了神性就意味着人具备了神的力量却没有神的智慧,这一天是人类自我超越的开始,也是人类历史的终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q51 回复 悄悄话 1。计算能力的进步。2。算法的进步。

所谓“枪能打死大力士,所以枪比大力士厉害”的逻辑。
silkmoon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人类最终会被自己灭亡,现在好像科技在进步,越来越文明,越来越方便,其实更像坐火箭加速冲向悬崖自取灭亡。成,也人类大脑,亡,也人类大脑。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以目前这种几何级数加速度发展,两千年后如果侥幸还有地球,也不见得还有人类了。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计算能力电脑早就超越人类了,围棋超越的还是计算能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