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范美忠老师很无辜吗?

(2008-05-28 14:24:26) 下一个


【新闻回顾】四川汶川地震,一个叫范美忠的老师,在自己的博客上,以“地震亲历记”的形式,诱发了一个引人争议的话题。据他自述,当时他正在上课,开始以为是轻微地震,叫学生不要慌,随即地动山摇,他立刻意识到是大地震,什么话也没说,他一个箭步冲出教室,冲下楼梯,甚至还跌了一跤,第一个冲到了足球场的中间。等到学生陆续来到操场后,他问学生:“你们怎么不出来?”学生说:“我们一开始没反应过来,只看你一溜烟就跑得没影了,等反应过来我们都吓得躲到桌子下面去了!等剧烈地震平息的时候我们才出来!老师,你怎么不把我们带出来才走啊?”面对学生的质疑,范老师作了这样的解释:“我是一个追求自由和公正的人,却不是先人后己勇于牺牲自我的人!在这种生死抉择的瞬间,只有为了我的女儿我才可能考虑牺牲自我,其他的人,哪怕是我的母亲,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不会管的。”因而,他说自己“没有丝毫的道德负疚感”(5月25日《新快报》)。

范美忠的言行随即引来一系列的争论,对比许多不顾个人安危,用身子挡住变形的门,呼喊着让学生逃出教室,或是把学生护在身下,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给学生构筑了一道生命的屏障的老师,范美忠就难免成了众矢之的。

然而,也有不少人为范开脱,指出范美忠不过是说了大实话,“范老师自己逃跑是天然行为无须指责!”甚至有文章说这一事件“预示着中国社会个人主义,人本主义,现实主义,和民主政治的时代即将来临。 ”

诚然,如果孤立地看一个人在灾难面前的行为,范的做法的确无可指责,也绝不应该上升到道德高度去评判。好比上班时来了地震,我也会只顾自己逃命,不会去想到如何帮助同事。人们传诵的那些舍己救人的事迹,并不是每个普通人都能做到的。也就是说,道德表现可以有差异,但生命的重要是没有差异的。

不过,我们要提醒范美忠,你不要忘了,你除了是范美忠,你还是范老师,尤其是发生地震的时候,你正在上课。

明白了吗?一位民航飞行员在地面上开会时遇到地震,他有权利在第一时间逃生,但是在空中执行任务时绝没有丢下乘客不管,跳降落伞的自由!泰坦尼克号的船长也一定是与轮船同归大海的!一个正在上课的老师,你就是机长,你就是船长!

船长和机长如果不顾旅客安危只顾自己逃命是要受到法律严惩的。同样,老师对在校学生的生命不负责任也应担负法律责任。至于范美忠如何对待自己的母亲,那是道德问题,范老师在校怎么对待学生却是职责问题。道德是自律的,职责却是他律的;不讲道德理应受到谴责,有违职责就一定要惩罚!

结论:范美忠不佩做老师,送回家中让他妈妈好好再教育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阿凡弟 回复 悄悄话 范美忠认为自己有义务去保护学生,但是没有冒生命危险的义务,更没有牺牲的义务.

乘客上飞机或轮船是把生命安全交给了机长或船长, 与教师的责任是不一样的。
km93 回复 悄悄话 在生与死的关头,这是人的本性,老师也不能脱俗。
sun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四川地震出了一个大言不惭的落跑教师, 大难临头丢了自己正在上课的学生头一个逃命不算, 过后还号称高中生跟我一般高大不可能救得了, "在这种生死抉择的瞬间,只有为了我的女儿我才可能考虑牺牲自我,其他的人,哪怕是我的母亲,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不会管的". 网上网下居然还有人受他迷惑,觉得虽然说得不中听但并没有错.

我以为世上歪理纵然有万千条,真理却只有一条.

第一是这个人不符合做一个教师 - 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 小孩子在学校里的时间就归老师管了, 为人师长的老师教书育人的同时,也应该是关心爱护学生的长者. 这一点中外教师的职责都是这么规范的; 美国的小孩入学前要交病历卡和家长签名就是委托学校全权代理的意思. 我家小孩有时候忘了午饭, 学校里的老师会拿出自己的BAGEL, COOKIES 给他们吃, 有时侯衣服弄湿弄脏了,护士也会取来家长捐的换洗衣服给他们换妥. 下雪堵车, 校方绝对有专门的老师留守,直到交到家长手中.

第二是为他的母亲妻子难过, 这个男人哪里还是一个男人, 老娘都不要管了,老婆也行懒得提. 据说他的老婆近日还撰文辩解说他其实是个好老公, 打两份工养着老婆. 他的老婆确是见了芝麻忘西瓜了, 她也见利忘义到把患难见真情这句老话给丢了.

第三是是非颠倒,不知羞耻. 灭顶天灾之下, 落荒而逃本也无可非议, 但是他跑到网上大放绝词就过分了, 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犯了众忌,招来一片骂声那是他揪由自取. 那样的一个人, 每日跟别人一样吃饭睡觉, 还甚至比别人多了一张北大文凭. 但是在我看来无非只是一具行尸走人的臭皮囊而已.

http://sun07059.spaces.live.com/

test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