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成才论(九·性的教育)

(2007-10-19 19:04:57) 下一个


注意,我说“性的教育”而不是性教育。因为对于孩子,不是要搞性科普,而是要让他们懂得如何看待“性”。所以我们不是谈性,是谈关于性的教育。性的教育直接关系到孩子今后心理和生理的健康成长。当今社会,对孩子进行性的教育是绕不过去的,我们不能回避,更不能让他们和我们一样无师自通。
 

不咬文嚼字了,讲一个故事。 

儿子的中文老师要教“如鱼得水”,于是问全班学生,谁愿意上来画一幅画?儿子照例积极举手。 

老师写了一个汉字:“鱼”,儿子画了一条大大的鱼。老师又问,这条鱼现在最需要什么?儿子画——猜猜看! 

儿子又画了一条鱼!四目相对,中间还有一颗大大的心! 

全班同学热烈鼓掌! 

老师来告状,我敷衍说回去一定好好审问。不过心里暗暗高兴:这小子比他爹有出息!有情有义,知道“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同时,我也明白,毕竟十三岁了,“性”的种子露出了尖尖小角。 

好在儿子不傻,对“性”已经明明白白,学校的教育也是面面俱到,所以没有给我们出过难题。不像我自己,当年在探求“性”真理的道路上爬雪山过草地,还颤颤巍巍摸着石头过河…… 

女儿刚满八岁,不太一样。也许是女孩子的天性,她在这方面更敏感些,对男女,对生育总有好多问题。 

家里养了一缸金鱼,有一条鱼的肚子变大了,女儿就问:“金鱼要生小baby了吗?”“是啊,她肚子里有小baby了。”“那么baby 怎么出来呢?”“就这么生在水里啊,看,就和这条拉屎的鱼一样!”“哦,我还以为要用塑料袋把鱼送到商店里让那儿的阿姨把小babay取出来呢!”(她知道生孩子是要去医院的)。 

女儿有时会摸着我的喉结担心地问:“我长大后也会有Adam's apple吗?”“不会的,只有男孩才有。男孩和女孩是不一样的,对吗?你说说,男孩和女孩哪儿不一样?”“男孩会长胡子,男孩子调皮,男孩有penis!……”(性别差异的教育是性教育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 

今年父亲节,女儿在学校画了一张画:爸爸洗澡。放学后她拿给我看,我故作羞涩,她立刻为自己辩护:“Daddy, 我又没有画你的penis!”看来她不但知道了男女有别,而且懂得哪些部位属于隐私,不可随便示人的。 

自然,生孩子总是女孩常问的问题。“男孩子也会生孩子吗?”“傻丫头,只有女孩才能做妈妈,男孩子不会生孩子的。”“那么生孩子疼吗?”“不疼,每个女孩都要做妈妈的,那是开心的事儿。”“那妈妈肚子里怎么会有小baby的呢?”“就像我们春天种豆一样,要有一颗种子,长大就变成豆了。”“那么妈妈肚子里的种子是医生放进去的吗?”“不是,是爸爸。”“爸爸的种子是哪儿来的呢?”“那是爸爸身体里的。”“在哪儿?”“就在penis 里,真的!”“Yuck!”女儿大叫一声,看电视去了。 

其实,性的本身是纯洁的,只有和背叛,欺骗,交易,阴谋连在一起才肮脏了,孩子的心灵中没有这些,和孩子谈“性”,应该是平和自然的。 

性的教育方法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教育者的心态,只要不用成人的心思来揣度孩子纯洁的心灵,性的教育困难又在哪儿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嘿嘿!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起将近40年前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向同学炫耀我刚刚学会的剪纸手艺——一张用练习本纸剪成的双喜。
结果被一个女老师看见,当众批评我“小小年纪,思想太脏!”我靠!一直过了很多年我都没弄明白,一幅双喜剪纸为什么就是思想太脏?
现在当然明白了,不是我思想脏,而是那个女老师思想太脏!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ma_bill的评论:唉,恕我直言,你糊涂啊,别以为小孩子就可以骗骗的,要实话实说,告诉他妹妹没有JJ,这就是男女的差别!兄“性别差异是性教育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
puma_bill 回复 悄悄话 小儿3.5岁,他问妹妹的JUJU在哪里.我说藏起来了.他有问为啥我地不藏,妹妹的藏几来了,我说这就是男还和女还的区别.他再问妹妹的JUJU藏到哪了.我说在肚子里.有一日俩小孩一起洗澡.小儿用手去掏妹妹的JUJU他说他在找妹妹的JUJU在哪里?
问问大家是如何教育这么大的小孩的.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猴哥趣文;来晚了也顶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