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Out of Black Hole-斯蒂芬•霍金教授在加州理工学院的讲演4-9-08

(2008-04-11 02:26:19) 下一个


走出黑洞

4-9-08

今天很早离开工作,吃完晚饭后还没到六点钟,就开五分钟车去到附近的Caltech (加州理工学院),去听这场晚上八点钟的由霍金教授 Stephen Hawking)讲演的关于黑洞理论的学术报告会,题目叫做【走出黑洞 Out of Black hole】。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开始,心中一直对宇宙是如何产生的, 时间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们美好的世界会不会有尽头,生命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等等,等等暂时还没有答案的东西感兴趣。为此曾以各种形式探访过各种宗教,觉得宗教中把一切推给万能上帝的答案有些取巧,太过简单。我也曾经疯狂地读过开普勒,伽利略等等前贤的开创性工作,也似乎有些理解科学巨斗牛顿在生命的黄昏时刻对浩瀚宇宙的臣服而把宇宙起源归结于上帝是第一推动力。。。对物理学我一直只练到停留在能够拿取足够学分的水平上, 而从来没有这门学科当成感兴趣的对象。对我来说,物理学家从来都是一群不说人话的书呆子,唯一的例外,让我心中充满不可名状的崇敬的,就是这位出色的物理学当代泰斗,斯蒂芬•霍金教授 (Stephen Hawking)。记得曾在1989年有幸读过他的时间简史 A Brief History of Time),如雷贯耳,惊为天人。前几年又略读了他的【宇宙概论 Universe in A Nutshell】,对霍金教授有了更深的敬意。今天有如此的好机会,我想亲眼见识这位科学巨人赢弱的身体,亲耳聆听这来自天外之音。我提前两个小时到场,自信应该可以挤进去主会议厅。想象着世界上那么多科学家跨洋,或者跨州飞来聆听这场报告,心中还在为自己离加州理工学院这么近而庆幸呢。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霍金教授2006年照片


加州理工学院有两个大礼堂,其主演艺厅可容纳五百人,副会堂有三百个座位,两者相差大约
150米远。组织者根据以往的经验,安排了很多保安人员协助秩序。我停好车往会场方向走, 正好碰到以前一起工作过的现在已经退休的公司副总裁,同道之人自然话题多多, 我们边谈边走向会场。走过主会场,见到前面排队的人很多有椅子,更多的人吃着pizza和其他食物,让我们吃了一惊难道这些人下午两点钟就来了吗? 我们当时还是很镇静,觉得我们这么早,不可能会排得很后。可是我们顺着队伍往后走,绕着几个建筑物几圈,心中越走越凉--这个队伍是我有生以来排的最长的队。我们终于走到了队的尾巴,已经转了n个建筑物了。祝贺完我们前面的人不再是队尾之后,我们两个山南海北地谈了起来。

天气开始转凉,我们后面的人群也逐渐多了起来,最后又转了几个弯直到我们看不到队伍的末端。我观察了一下,排队的有很多是看起来道貌岸然的教授们,也有看起来像Caltech的学生,还有部分看起来是中学生, 更有部分小学生跟着自己的父母来听课,五花八门,三教九流,几乎什么人都有我唯一没有看到的是黑人,也许是天色已黑的缘故也不一定。我们和周围的人相互鼓劲,说我们一定可以在前500名之内进入主场,也对前面几个迟来的大学生借口和自己的朋友谈话而插队的行为低声愤慨,但是由于对我们的位置比较有信心,所以也没有真正去抗议。

还有十分钟八点,队伍开始向前慢慢移动。这时候来了个大会组织人员,走到我们身后大约三十人的地方,用手提喇叭提醒大家--后面的人可能没有位置我们当时还是在暗自庆幸我们已经光荣入选。谁知道离主会场入口150米的地方,前行的队伍突然打折,转向副会场我们无可奈何,但仍然觉得没有主会场去副会场看投影听报告也不错。。。走到副会场门口,前面还有十多个人的时候, 组委会的人员又开始用喇叭广播, 说原定800人的会场,来了一千三百多人,后面所有的人都没有位置了,请各位回家吧。。。这个坏消息让等了近两个小时的大家气馁不已,不过所幸后面的多数人是专家教授级的人马,终于没有演出什么打砸抢之类的可上电视的新闻节目。几分钟过去了,我和这位熟人被让进了副会场的大门,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可是这进入大门的二十几个人还是因为副会场满员,没有能够进入里面,结果我们被安排在走廊过道站着听霍金教授已经开始了的讲演。看着那么多的各种年龄段的人有的坐在地下,有的蹲在楼梯口,还有几个站在头顶的喇叭下面,凝神闭目,更多的若有所思,虔诚地听着一个对这些人也许毫不着边的题目,由一个全身瘫痪,用电脑合成的声音讲出来的报告,我的心中突然间是那么的感动真可惜我没有带我平时永远随身的照相机,把这一瞬间给留下来!

霍金教授讲到他和另外一位著名学者打赌的故事-这位学者说黑洞吞噬了所有的东西,而由这些东西原来所承载的信息仍然存在于黑洞之中。根据霍金理论,黑洞并不是完全不放射任何东西,黑洞放射出来的霍金射线应该也可以把原来的信息带出来。这个理论有其巨大的宇宙学上的意义,因为这就意味着--正如霍金教授后来坦率地承认:“黑洞里面不会发展出新宇宙,这和我以前的想法相反。这些信息仍存在我们宇宙里。”霍金教授承认那位教授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不过他说, 这就像你给我一本百科全书,我把它烧掉了以后再把灰烬还给你一样是啊,那些信息是还在灰烬里,不过要从这堆灰烬里查出什么有用的资料可要费上一番功夫了!当他回答一位博士后学生的问题,说人类社会的产生是不是由于霍金射线波动的结果, 他肯定地说是这样“看来我终于找到了我为什么将来会赢得诺贝尔奖的原因了!”满场听众哄然大笑并热烈鼓掌!

我在走廊坐了大约十几分钟,趁着有人从会场出来上厕所,我溜进去找到了一个位置,名正言顺地听起来。巨大的屏幕分成两半,一边是霍金教授的电视影像,另一半是一个倒立小号的黑洞示意图,有一条粗大的绿线从中间出来, 那就是霍金射线示意图。在讲演的后面, 有五位加州理工学院的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后提出问题,由霍金教授来回答。因为教授的全身瘫痪,这些问题是从事先交上来的二十五个问题中由教授选答的。教授还仔细解释了白洞和黑洞的区别,白洞只是非常小的黑洞,其特性是放射出来的物质多过吸收进来的物质罢了。

霍金教授回答完问题以后, 大会主持人介绍了霍金教授与加州理工学院的渊源,和霍金教授几十年如一日每年来这里讲学研究一个月的历史,感谢Fairchild基金会的赞助,并要求所有主会场的听众在座位上等霍金教授从正门出来以后再走,然后宣布讲演结束。

我从副会场出来以后,望着主会场的灯光,觉得见到教授本人的机会不大,就开始顺着主会场的路往停车场走。结果突然见到主会场门口人开始多了起来, 我马上跑步过去,正逢霍金教授的轮椅出来正门口, 受到几百人英雄凯旋式的鼓掌欢迎和不停的闪光灯的照耀。我趁机挤了过去,正好教授的轮椅在我旁边过去,还压了我的鞋子。旁边有另外一位推轮椅的男士让我给坐在他轮椅上的瘫痪女士让位,我趁机走到霍金教授轮椅的后面,站在两个轮椅之间,听女士的丈夫问候教授。 他介绍说, 教授是世界上得ALS肌肉萎缩症,即运动神经病)活得最长的人,而这位先生的太太是美国得这种病活得最长的人,她非常崇拜教授,所以特地赶来问好。这位先生还说他太太仍然可以讲话,只是其他肌肉不能够活动。当时人声吵杂,我看到教授面前的电脑屏幕上把好多杂音都录上并显示出来,屏幕上有很多乱码,照相闪光灯不断开关让人眼花缭乱。在保安的建议下,给教授推车的小伙子看着电脑屏幕,说“教授向这位女士问候”以后,急着要走;而我后面两位推着女士轮椅的男士也互相说,对这位女士来讲,this is not a good idea-也许是怕女士精力透支吧!几分钟以后, 教授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离开人群,我的近距离接触这位世界伟人的经历也就意外的来,满意地走了!

我没有养成追星的习惯,所以对名人从没有过近距离见面, 除了几年前在奥克兰机场见到刚刚离开
Lakers的篮球明星Derek Fisher和他打招呼,还有二十年前在纽约机场意外见到网球巨星Jimmy Connors之外,好像没有什么缘分见到什么推动过历史车轮的人。看着那些老中青教授学者们狂热地照相,热烈地鼓掌,或着争先恐后地挤着想要目睹教授的容颜,我想那些追星族的崇拜也许不过如此吧?我前面有两位六十多岁的夫妇看到教授一面以后,相对一笑, 丈夫对妻子说—We actually saw him! (我们居然看到他了!)他们两位那笑容中的充实和满足的感觉给我心中一震也许这就是伟人的力量吧他的光芒从其他人身上体现和光大!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黑洞是宇宙的起源,地球和所有现存的星体正是因为霍金射线现象走出了黑洞才产生我们如此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人类的发展,也就是因为有无数个像霍金教授这样的巨人,前赴后继,带领人类这个整体,走出认知困惑的黑洞,去探索,揭示生命的起源和意义!

下面是霍金教授的简介,给那些不十分熟悉霍金教授和他的理论的朋友们

斯蒂芬·霍金教授是当代享有盛誉的伟人之一,被称为在世的最伟大的科学家,当今的爱因斯坦。他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普朗克的量子论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1989年获得英国爵士荣誉称号。他是英国皇家学会学员和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霍金教授1942年出生于英国牛津,这一天正好是伽利略的300年忌日。1963年,霍金教授被诊断患有肌肉萎缩症,即运动神经病。1965年获得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197431日,霍金教授在《自然》上发表论文,阐述了自己的新发现黑洞是有辐射的。在几个星期内,全世界的物理学家都在讨论他的研究工作(霍金所指的辐射被称为霍金辐射)。霍金的新发现,被认为是多年来理论物理学最重要的进展。该论文被称为物理学史上最深刻的论文之一1975—1976年间,在其获得6项大奖中有伦敦皇家天文学会的埃丁顿勋章、梵蒂冈教皇科学学会十一世勋章、霍普金斯奖、美国丹尼欧海涅曼奖、马克斯韦奖和英国皇家学会的休斯勋章。1978年他获得物理界最有威望的大奖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奖。1979年,被任命为著名的、曾一度为牛顿所任的剑桥大学卢卡逊数学教授。1988年,霍金的惊世之著《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A Brief History of Timefrom the Big Bang to Black Holes)发行。从研究黑洞出发,探索了宇宙的起源和归宿,解答了人类有史以来一直探索的问题:时间有没有开端,空间有没有边界。这是人类科学史上里程碑式的佳作。该书被译成40余种文字,出版了1000余万册。霍金教授的通俗演讲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他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他试图通过自己的书籍和通俗演讲,将自己的思想与整个世界交流。2000年初,霍金在美国白宫做了演讲,这是世界之夜(Millennium Evenings)活动的一部分,克林顿总统亲切会见他并向他表示祝贺。200110月又一部力作《The Universe in a Nutshell》出版发行。该书是《时间简史》的姐妹篇。在该书中,霍金揭示了自《时间简史》发表以来,理论物理学的伟大突破。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注:星期三晚上没有带照相机,文章中图片均来源于网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ruthmostdotcom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北鹤,
目前的宇宙学是宗教, 斯底芬.霍金只是一个牧师.
请参考我的网页
http://www.truthmost.com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蘿莉亞的评论:

还刚知道妳是香港科技大学毕业的呢--看来妳除了琴棋书画之外,业余时间也还是抽空搞一些正业啊--能喜欢女红和其他一切女孩子喜欢的东西之外还可以把“A Brief History of Time”当成是茶余饭后的课外读物可不是一般的人啊!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六脉神剑的评论:
不知道你这把剑还是物理领域上练的呢--霍金教授的另一本书也不错。他现在准备一小时的讲课需要用10天的时间。基本上是他想出一个字,然后再在自己的特殊字典中搜出来,再确认下来。。。

一个人可以被疾病绑在轮椅上一生,他却可以翱翔在宇宙最深处,最原点--人啊,可以是多么的渺小,又可以是多么的伟大!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他是我最敬佩當代人物之一,他的"A Brief History of Time"是我們大學時代的最紅課外讀物啊!!
數年前他來香港科技大學訪問,萬人空巷,不能言語的他,卻用最幽默的眉語與學生對話,還解答了一堆科學問題,叫人拍案叫絕!
北鶴兄讀書真多元化,宇宙之謎也涉獵到,歎服呢 ^_^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Lucky you!我是在研一读过他的书,当时还有另外一本《上帝与新物理学》。羡慕那时的日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