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Live life with Passion-Isaac Stern访问中国片断

(2006-11-09 22:42:59) 下一个

Nov 9, 2006

刚刚忙完一个大项目的总结, 两个星期以来第一个晚上开始感觉压力稍微减轻了一些, 所以有些空闲, 正在网上浏览, 多伦多的Eric开始用Google Chat让我看一个录像片断.  他向我推荐介绍了这段小提琴大师Isaac SternN年前访问中国的录像. 他说很少被音乐感动, 这是个例外.




http://www.youtube.com/v/yZve-azUmcI (看不到录像的朋友, 请点这里)

我看完以后
, 又一口气把其他的几部分也一并看完, Eric的感动完全理解-- Issac Stern大师手笔, 不同凡响. 手艺自是超人一等, 不过我知道让Eric也让我感动的一定是大师的激情, 那个对音乐和人性的激情和热爱. 看到他, 妳完全可以忘记他的年龄, 性别, 种族, 只是见到一颗火热的心在激荡, 在跳跃, 在试图点燃其他的未开放的心灵, 那眼神随着音乐飞扬, 灵性从手中流畅

这个录像可能是在七十年代末期, 妳可以看到一开始, 那些上台和大师一起表演的, 或者看表演的孩子们, 甚至老师们, 眼睛里好像没有一点儿神气和灵气, 个个好像吃了横路进二的药一样, 不过后来倒是真的活了起来; 大师在和李德伦一起排列时候的叫停, 让我想起了那个经典法国电影 "虎口脱险"中的那个"和他们拖时间"的灵性乐团导演...


在录像的后一部分, 在激昂的表演背景下, 大师阐述了自己对于作为一个音乐家所需要的素质的理解以及音乐对这个世界的重要. 他浑厚的声音伴随着火一样的演奏,把这神圣的理念, 直接送入听众的心灵最深处.

Every time you take up the instruments, you are making a statement, your statement, and it must be a statement of faith that you believe that this is the way that you want to speak.
每当你拿起乐器, 你就是在作一个宣言, 你自己的宣言这必须是一个你自己深信的理念, 一个你想要用的表达方式.

Unless you feel that you must live with music, that music can say more than words, that music can mean more, that without music we are not alive. You don’t feel all that,  don’t be a musician.
除非你认为生命中一定要有音乐, 音乐比语言更能够表达思想, 音乐对自己来讲更加意味深长, 没有音乐你的生命无光如果你没有感觉到这些, 就不要去做一个音乐家.

I hope all of you, students and teachers, would understand what I was trying to say--If I have been critical, It is only to share with you, my faith and my abiding belief, In both music and young people, I believe that between the two of them, the world is a better place. If I have left that behind,  I would be very grateful.
老师和同学们, 我希望你们能够理解我想要说的如果我曾经批评过你们, 那也只是因为我想要和你们分享我的理念和不可分割的信仰在音乐和年轻人当中, 我们可以发现更美好的世界. 如果我把这个理念留了下来, 那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上天在我们这一生总共就给了我们这么多时间, 我们可以选择把自己的灵性让每天的平淡给消磨掉地过着, 也可以选择像Issac Stern一样, 让自己的生命成为去点燃他人心灵的火种, live life with passion—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灵犀 回复 悄悄话 Live life with passion. Thanks for sharing.
瑜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音乐大师、文学大师、画家等艺术家们要有感动世人的好作品,毫无疑问需要激情的投入。 其实,就算不是一个艺术家,在一生中要想做出一两件像样点的“作品”,没有一点激情的投入,又怎样可以呢? 孩子是父母的作品,公司是公司经营者的作品,部门是部门经理的作品,任何一件工作或一件事情的结果都是当事人的作品。。。没有足够的激情和热情,又怎能成就出好的作品。 一个朋友说要给她的孩子换钢琴老师,原因是那个钢琴老师在演奏时缺乏激情。 她认为,激情是作任何事情成功的关键之一,而她希望她的孩子通过钢琴的学习,同时领悟激情的投入。 有点道理。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这就是一个音乐家和音乐匠的不同,音乐家通过乐器这个手段来向人们热情地阐述自己的信仰与宣言,passionate performing is powerful.是具有撼人的感染力的!

Thanks for sharing! 周末快乐!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无论做什麽, 一定要用你的心去做,才是极致,才不枉人世一场。

我最喜欢的还是提琴的声音,也最容易被她打动,随着音乐快乐,痛苦。。。记得第一次听梁祝时,那哀怨的听得真想流泪。。

没看出你忙嘛? 文章还是照写不误:)), 好好休息一下吧,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