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十六计之---苦肉计, 中华民族的血气方刚

(2006-09-24 23:36:53) 下一个

September 24, 2006 Sunday

前些日子 看完了狼图腾 ”, 觉得作者好像把中华民族之所以能有今天归结于由于草原文化的入侵和影响, 好像没有了狼入羊群, 这群羊就没有了主心骨, 就早就被淘汰了似的. 当时觉得他好像说的有些道理, 不过心中还是有些不平中华民族的文化绝不可能是由于低级的原始的狼的文化而发扬光大的- 如果那也可以说成是文化的话. 我一直不同意作者的论断, 认为我们的民族文化中没有一种血气方刚, 没有一种力量. 看完三十六计, 现在终于让我找到了证据了 … 让我们苦肉计来看一看中华文化中的铁血力量吧!

三十六计 : 人不自害,受害必真。假真真假,间以得行。童蒙之吉,顺以巽也。 

人们都不愿意伤害自己,如果说被别人伤害,这肯定是真的。己方如果以假当真,敌方肯定信而不疑。这样才能使苦肉之计得以成功。此计其实是一种特殊作法的离间计。运用此计,自害是真,他害是假,以真乱假。己方要造成内部矛盾激化的假象,再派人装作受到迫害,借机钻到敌人心脏中去进行间谍活动。 

讲起苦肉计, 人们自然而然地想起周瑜黄盖, 一个愿打, 一个愿挨的古话. 其实, 在中国历史上使用苦肉计最惨烈的例子, 莫过于春秋末期吴国要离刺杀庆忌.

公元前 515 , 吴国公子光专诸刺杀其堂兄吴王僚之后, 做了吴国的国王, 这就是吴王阖闾.  吴王僚的儿子公子庆忌逃遁到卫国避难. 此人据说筋骨果劲, 万人莫当”, 走追猛兽, 手接飞鸟”, 是个出名的勇士.

吴王阖闾庆忌联合其他诸侯为其父亲报仇, 颠覆自己的政权, 因此食不甘味, 夜不安席.于是要伍子胥给他找一个勇士去刺杀庆忌. 伍子胥推荐了要离.

要离身体弱小无力 , 据说他迎风就会被吹得仰面朝天, 被着风就被吹得趴倒在地下—“ 迎风则僵 , 负风则伏”.  伍子胥认为只有派这样的人去才能使庆忌放松警惕, 得以接近并刺杀庆忌 . 阖闾同意了伍子胥的建议.

可是当阖闾见到要离矮小瘦弱,没有一个大英雄的形象时, 就担心地说道:庆忌人高马大,勇力过人,如何杀得了他?要离说:刺杀庆忌,要靠智不靠力。只要能接近他,事情就好办。阖闾说:庆忌吴国防范最严,怎么能够接近他呢?要离说:只要大王砍断我的右臂,杀掉我的妻子,我就能取信于庆忌。阖闾不肯答应。要离说:为国亡家,为主残身,我心甘情愿。

于是吴都忽然流言四起:阖闾弑君篡位,是无道昏君。吴王下今追查,原来流言是要离散布的。阖闾下令捉了要离和他的妻子. 要离当面大骂昏王腐败, 大逆不道。阖闾假借追查同谋,未杀要离, 只是斩断了他的右臂,把他夫妻二人关进监狱。 

几天后,伍子胥让狱卒放松看管,让要离乘机逃出。阖闾听说要离逃跑,就杀了他的妻子。 

这件事不断传遍吴国,邻近的国家也都知道了。要离逃到卫国,求见庆忌,要求庆忌为他报断臂杀妻之仇,庆忌接纳了他。要离建议庆忌攻打阖闾, 夺回王位. 庆忌见他与阖闾有如此大的血海深仇, 就相信了他; 又见他身体弱不经风, 对他果然放松了戒备, 把他留在自己身边.

三个月后 , 庆忌率领经过训练的士卒进入吴国 . 在渡江时候 , 要离坐在船的上风头, 庆忌无备, 借风势用长矛独臂猛刺庆忌,透入心窝,穿出背外。 庆忌一挥手就把他给甩了出去, 并三次抓住他的头摁入水中, 然后把他放在自己的膝盖上 . 重伤之际, 庆忌仍然诧异之极,叹曰:天下竟有如此的勇士敢于这样刺我!此时左右卫兵举刀欲杀要离庆忌摇着手说:此乃天下最精猛的勇士,怎么可以一日杀死两个这样的勇士呢!还是放他回国,成全他吧 ! ” 就这样, 庆忌用放生来表彰要离的忠诚 .

庆忌因流血过多而死去了, 阖闾用这种残忍的苦肉计终于除去了自己的心头之患

要离
回国后,阖闾金殿庆封要离要离辞谢不受,说:我杀庆忌,不为做官,而是为了吴国的安宁,让百姓能安居乐业。说完自刎于金殿--我自以为,也许他是在报庆忌相识之恩, 惺惺相惜, 庆忌的英魂而去了吧...

亚圣孟子在《告子上》说过, "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也。" 深具讽刺意味的是, 正是这个孔孟之道的儒教文化, 使的那些流芳千古的铁血之气几近荡然无存
           
以往圣贤, 义字当头, 士为知己者死 , 舍身取义, 杀身成仁 . 几个最壮怀激烈的故事都被列在史记上的《刺客传》上 : 专诸鱼腹藏剑刺吴王僚, 彗星袭月,奔星昼出; 聂政侠累后为免连累家姐而自毁容貌. 而姐姐得知以后为了弟弟的侠义而飞蛾投火, 不顾一切来到闹市之中被暴尸的聂政的尸体旁放声大哭。官员问她,你不怕被牵连吗?聂荣说:我弟弟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不让你们认出他,以便保全我。可这样一来,他的英名不就被埋没了吗?我岂能为了保全自己而让如此侠义英勇的弟弟死得默默无闻呢?说罢,聂荣大叫三声天啊,在弟弟的身边气绝身亡... 还有精诚所至, 豫让击衣报襄子,杀不到真人,完不成自己的夙愿, 临死之前也要杀衣服以明志...

刺客也不都是只讲义气, 不分忠良的. 你看, 那个奉屠岸贾之命去行刺赵盾的刺客 -- 夜伏赵府,发现赵盾朝服整齐坐以待旦,准备天明上朝. 他顿时意识到--这个赵盾是个贤臣啊。刺客不忍下手又无法复命,竟然自尽而亡。自尽前,生恐屠岸贾再派刺客来害赵盾, 他还大声表明身份警示赵家, 以备后患。

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仰望以往英烈,白虹贯日, 苍隼击台, 侠义冲天, 名垂千古中华浩浩之魂, 源远流长 , 哪里用得上狼的低级, 原始来输血呢…也许所谓的民族之魂都在你我胸中燃烧, 只是需要一 颗火种将其点燃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语病。是“敲虎震山”不是“敲山震虎”(嘿嘿)。陈良宇这只“大虎”已经被胡景涛敲得半死,整个上海像震了山似的,人人都在谈论这件事情,且民愤越来越大。
clear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会给自己治病? 是魔就不是佛。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鹤贤弟过誉了,愚兄哪里到得了“忧国忧民”这样的高度,等多只能算阁老说那种“隔岸观火”,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半个酸文人”而已。

为鹤贤弟的反讽叫好!若真能操有生杀之权,尽管无济于事,我也要杀上它一大批,为那些付不起医药费,孤零零地死在家中的穷老百姓们讨回些公道,出上一口恶气!

我从来不相信共产党会给自己治病。纵观共党历史,共产党什么时候给自己治过病?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不过是共党内部丑恶、卑鄙政治斗争的一隅而已;是胡景涛为明年“十七大”重新分配权力而做的震山敲虎之势而已。上海帮实在太强大了,六位常委中居然占了五位,胡景涛早就想动上海帮了,只是时机未到。这个头上长角、屁股上长尾巴的陈良宇,居然敢和咱总书记叫板,这不明摆着找死不挑日子吗?

中国的知识分子实在是很天真,他们不是理想主义者就是梦想主义者。梦想多半是不可靠的,缺乏对梦想的警惕,下场不堪设想。齐克果如是说:老年时代实现了年轻时的梦想 -- 瞧瞧斯韦福特院长吧,年轻时他为精神失常者建造好疯人院,老了,自己也住进去。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忧国忧民之心跃然纸上...

要我说, 乱世用重刑, 旧的不去, 新的不来, 杀掉一大批该死的, 也好让那些还没有腐败的人腐败一把 然后再杀...

想想看, 抓一个如此的小喽罗居然动用外地的特警部队, 还要整个海关换人---这中央统治也太柔弱了...什么叫法制? 如果中国能创造一种环境,做到象在高速公路上开快车被Highway Patrol亮灯就自动靠边就可以了--因为知道无论如何挣扎, 你也逃不出他的手心的...

同意你的说法...

建议中国所有的干部实行回避制度...所有的亲属不能在同一个省当官发财, 最多能升到科级, 这样就有几个好处:
1. 大大加强各个省之间的良性联系, 可以极大程度的减低在当地营私舞弊的机会, 使腐败输出到其他省市
2. 极大提高省际交通运输和通讯的发展, 使中国联动大大赚一笔...
3. 将所有厅级以上的官员的收入提升5倍, 然后将其收入公诸于世. 要求高官每星期对着电视台向全市, 局, 单位的人员宣誓: 我从上次宣誓日期至今, 不是骗子, 我没有贪污, 我没有梦坑拐骗!再用电视实况转播通过测谎器的全过程...
4. 凡是宣誓过的人, 一经查出, 如果罪不容诛, 就推出午门, 嘿嘿, 剐...如果是小错, 比如贪了小钱, 则切掉一个小手指头, 以示警戒, 更重要的是告诉他人, 这个家伙是贪官...每个人最多只能失去三个指头, 过了这个数目就永世不得录用...
5. 抓到贪官以后, 不光要惩戒贪官本身, 还要在公共场合鞭打他老婆或者老公, 因为她们没有尽到责任...

好了, 我计策已穷, 请继续接下去吧...

现在想起来, 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什么大家都要唱形势一片大好的赞歌了...
瑜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不管好坏,总算交出今天答应过要完成的功课。


我观世界, 所有的苦难都是我的苦难, 所有的快乐也都是我的快乐. 你讲的都是事实, 毫无争辩. 不过老天在乎吗?

不管老天在不在乎,我更愿意相信从《易经》引伸出来的否极泰来,大乱之后必有大治。 只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迎来它的泰,可能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的就是人的思维、行为、习惯、价值观等,需要一代一代人往下传,不断地积累沉淀,百年后才真正“成”人,而且是“成”大范围里的大部分的人,也即是形成一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和风气。 当一个社会的人树起来,就会有泰可言。 陈良宇的下台,消极地看,可以说共产党内有人无恶不作,积极地看,可以说共产党已经开始给自己治病了,虽然目前只做到治标,但病急时,也只能先治标,治本和调理身体需要一个过程。 给点耐心,给点信心。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挥帆远航,
我对这个倒是充满信心的, 要不也不会说"也许所谓的民族之魂都在你我胸中燃烧, 只是需要一 颗火种将其点燃罢了..."

挥帆远航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已经很少这种铁血男儿了。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瑜伽心情,

评论得好...

不过好像有些是以偏概全了...我没有说中华文化能有今天是因为"苦肉计"呀? 我只是说, 那铁血的气概是自古就有, 不是因为"狼来了"才产生的...

易、儒、释、道、兵, 条条大路通罗马, 真乃我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之精髓也...所以我说, 与之相比, "狼图腾"算什么东东, 真乃荧烛之光面对朗月, 蚊蝇之声妄比惊雷, 真是小儿科了...
瑜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引用的故事虽然悲壮,但却让我觉得残忍,看得心里不好受。中华民族能有今天当然不能归功于“狼”的文化,但也不能归功于残忍的“苦肉计”吧? 周末刚听完课,在此拾人牙慧:一个民族能有持久的生命力,和这个民族的文化有必然的联系。 易、儒、释、道、兵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组成,也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 而易、儒、释、道、兵的博大精深,又怎么是简单的“狼”或“苦肉计”可比啊! 这个课题应该被无数大师论述过了,我就赶紧收笔,走为上计吧!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嘿, 你怎么知道我的观点是什么? 哈哈...本来是想学做一条狼, 不过现在看起来, 还是别把历史进程的车轮给倒转了...

自从重温了"二十四史"以后, 对"狼图腾"的半信半疑成为不信了, 他那本书也太小儿科了一点儿...

我观世界, 所有的苦难都是我的苦难, 所有的快乐也都是我的快乐. 你讲的都是事实, 毫无争辩. 不过老天在乎吗, it doesn't care...岂不闻老子道德经云:天地不仁,以万物为雏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雏狗...

老早就绝弃了以仇恨为生命的动力的哲学, 相信天网恢恢...如果有一天我得到机会, 让我替天行道, 决不辞谢也!

想起了宋江的反诗--这个家伙自羽为精通韬略, 不成想被歹人抓住小辫子:
自幼曾攻经史
长成亦有权谋
恰似猛虎落荒丘
潜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双颊
哪堪配在江洲
他年若得抱冤仇
血染浔阳江口...

是有些太杀气腾腾了, 终究脱不出他江湖宵小, 混世魔王的身份呀...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咱中国人不像是龙的传人,倒更像是狼的传人。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继承狼的优点,却继承了狼的凶狠和残忍。我们甚至比狼还凶狠,还残忍。我们用狼性来对待自己的同胞,当年的共产党就是用“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的手法打垮实力比他多出许多倍的国民党。五七年反右时,共产党又使出了“最佳时机出击,保存实力,麻痹对方,并在其最不易跑动时,突然出击,置对方于死地”的手段,把“大鸣大放”中数不清的知识分子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而值得称道的,狼所具备的战斗中的团队精神,协同作战,甚至不惜为了胜利粉身碎骨、以身殉职的精神,如今是一点也看不到了。

狼哪里有人这般凶狠。人可以用他们所追求、所创造、所提倡的,反过来支配人、否定人、压迫人,成为人的异化力量。“生我之门死我户”就是马致元对这个充满异化现象的社会生活的哲理概括。思想远远领先于时代的先贤们如李贽、屈原,哪一个不是怀有一腔““此生非我有”、“人生长恨如江水常东”的遗恨;哪一个又逃脱得了:“只有凌云翮,高飞安不得?”、“可怜何处翁?兀坐生忧患!”孤雁哀鸣般的命运!

人要比狼贪得多了,看看那个刚揪出来的陈良宇,让人怎能不心寒!我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不会相信像狼一样的人可以在一夜之间脱胎换骨。在绝望中,我不由想起了一首尼采的诗:

你停下来,呆如木鸡,
你回眸远视,任凭时光流逝,
难道你真的丧失了理智,
要在冬天来临之前,将这个世界回避?

这个世界犹如一扇开启的大门,
门外却是无限的荒寒大漠。
那个和我失去同样东西的人,
已经无法找到立足之地。

你停下来,面如土色。
你注定要在这寒冬中迷失方向。
如同那直上的炊烟,
在不停地寻找更加寒冷的空间。

我没有天才那种“绝望中的自恃”,我只是希望,姜戎笔下的这部描写草原的狼、生物的狼;也是人文的狼、现实的狼,历史的狼的小说,只是一部狼的挽歌而不是一部狼的赞歌。

又及:和小弟的观点相异,希望不会在意。
(不过你这头狼我还是蛮喜欢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