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至华裔基督徒

(2007-01-20 19:30:02) 下一个
企鹅一般不发脾气,即使有人曲解鸟衷爱的科学,因为我能谅解他们由于难以掌握艰深的数学物理公式,或望文生义的理解。但我不能谅解某些人,他们只不过信了别人的宗教,就成为了消灭曾经养育过他们的故国文化的帮凶。

我不是指所用的基督徒。在现实生活和在这个坛子上,企鹅和基督徒打得翻天覆地,但那种忘本基督徒却只遇到一俩个而已。实际上,我也遇到过不信基督教的这类人。彼此彼此。

但我还是要建议,不能因为身在发达国家,信奉了当地的基督教,就忘记了自己曾经是个中国人。即使曾经受过伤害,不再爱中国而爱现在的国家,也不要刻意报复中国和中国文化。因为那样受伤害的不仅是几个中国人。

我曾经说过欣赏三自教会,是因为,尽管我不再接受他们的信仰,但我支持他们的自由,欣赏他们把自己的信仰建立在中国的文化和利益上。反对这样的三自教会,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反对中国,我不会那样做(当然,具体到实际的操作,对错当然要追究)。

实际上,这个问题不光是皈依基督教的人有的问题,也是那些崇尚西方文明的人都可能有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amcaibird 回复 悄悄话 自治、自养、自传。这是中国教会自49年后脱离对国外教会依附,真正由中国人自己管理的教会。有人批评这种教会的官方背景。这不可怕,毕竟三自教会的利益和根基还是和中国紧密相连,不必服从遥远的某个教会的指挥和利益,这种民族主义的教会对中国不是坏事。

每个人的信仰选择应该是思考的结果,而不是盲从。我考察了,思考了,发觉基督教的核心教条是谬误,选择离开时理解,诚实的选择。不过有人批评说我没有真信,也许是,我的确不能低下高傲的头。

flyandswim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三自教会呢? 为何又不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