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是科学的态度?

(2007-07-26 17:48:57) 下一个
在和楼下N网友的辩论时,被指责为没有科学的态度。什么是科学的态度?这个如同问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科学的方法一样,很难回答。经管如此,还是可以探讨一下科学态度的几个要素的。我看科学的态度至少有俩个要素:探索和检验。

探索的态度,这个不用说了,科学就是要了解自然的,好奇心和需要是推动科学的原动力。有时也有人说是开放的态度,对任何事物都保有好奇心和求知欲。这二者差不太多,就归为探索性吧。探索的重要性对科学而言是如何强调都不会过分的。但不是有了探索性,就可成为科学了。哲学,宗教,艺术,体育都有探索,但他们不是科学。把科学和其它思想区别开来的是另外一个要素:检验。

检验,和波谱的可证伪性是相联系的。如果一个理论或学说不能检验,也就是不具有可证伪性,就不是科学的。如果把这种不可证伪的理论硬说是科学的,那么该理论难免被贴上伪科学的标签,如神创论和五行筋络理论。至于将来该理论能否被证明,我们不知道。但把没有证明,或无法证明的理论不加考虑地供起来,不是科学的态度。(关于科学的可证伪性,在学术上也还是有争议的。比如公理是不能逻辑证明的,尤其是各种数学中的公理。故而波谱干脆就把数学排除在科学之外。不过有的学者却认为公理尽管不能逻辑证明,但却是可归纳证明的,只有一天没有发现反例,公理就一天成立。从这个我们就能了解有的人企图通过证明超光速的存在否定相对论的涵义。)

如果把探索看成发现真理的手段,而检验就是剔除探索结果中谬误的筛子。由于其他思想没有这个筛子,就不具备科学特有的发现错误和纠正错误的机制。这个机制的实施者就是科学家共同体。如同探索是科学工作者的共同任务,检验自己和别人的成果也是每个科学工作者的职责。这个检验工作俗语叫同行检验:Peer review。检验嘛,当然是不客气的,绝对不是事先假设别人成果正确再找支持的证据,而是把结论当谬误来检查,看哪里有漏洞,哪里有错误。非要鸡蛋里头挑出骨头来不可。即使我发现不了,还有别人呢。一个受过正规高等教育的人,都有答辩和评议别人文章的经历。答辩是接受检验,评议是检验别人。即使通过了某些的同行检验,文章发表出来,还要不断地接受其他同行的检验,永远没有停息。(呵呵,我倒是希望别人不停地来检验我的理论,这说明我的理论意义重大,无人问津才是最糟糕的。)

用个哲人的话来总结吧:开放的思想是好的,但不能开放到大脑掉出来而没有了理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菜鸟,喜欢你的勇气和执着。 菜鸟,网管删那些贴是对事不对人的,我的也给删了。还有许多人的。。。别在意。 科坛不能没有你。 问候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