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

一幅地球的卫星照做成我的桌面,每每夜深人静,面对它,端一杯苦苦的咖啡,我静静的消遣夜的时光。不是独钟于黑夜,而是欣赏它闪烁光亮的部分
正文

特别规矩

(2006-07-23 00:01:11) 下一个
    从出生开始,到长大成人,只要有排泄的感觉,我们会用声音表现出来,哭泣-撒溺·拉屎-我要去厕所等等,正常的生理反射,自然的表达方式,时时刻刻发生在人所存在的各各角落。如果对排泻也要定规矩的话,除了排泄的地点在成人有限制之外,限制排泄时间,可以说除了短暂忍耐外,几乎是不可能的。对婴儿,孩童,发育期的少年定规矩是不现实又极可笑的吧。然而看似单纯又简单的事却有无数悲剧发生过,甚至影响终身。否则我也不必在这儿当叫驴了。
    我不是学心理的,只跟各位说个例子,各位帮我分析一下,别我叫半天没回音啊。
    20岁的姑娘,漂亮,高中校花。成熟美丽的外表下的秘密:每天为大便几次发愁,我想拉屎是她的口头禅。而且只要有点什么事,之前总要去大便。时间长了,觉的奇怪,问起来才知道,出国后好多了。小学,初中,高中忍不住拉到裤子里的事没少发生过,最为记忆深刻的是,做学校升旗手,迟到着急又紧张,在数百师生注目之下,旗往空中上升的同时,大便往裤子里下降。之后跑到厕所里蹲了两个小时后回家了。
    小学时,不到下课不许擅自出教室的规定,各位记忆犹新吧。她的老师把这规矩发挥的淋漓尽致,规定上课时去厕所就不要回教室,直接去老师办公室等候接收教育。当学生提出去厕所时,回答老师的憋不住么时,学生是要有足够勇气吧。肯定的回答之后,是老师的那就在这拉给我看,或完后去教室的指示。否定的回答当然要挨训了。不被信任的教育,违反自然生理的限制,让学生选择了不可能成功的超过负荷的忍耐,和撒谎。当她知道拉倒裤子里的必然后果后,只好学别人偷偷的跑去上厕所,当有一次回来迎面碰到老师出教室时,只好说有病去医务室了。我现在想起来,确实我们的义务教育阶段有这个规矩。现在也还延用着。
    我的孩子在日本读初中到高中,问他时,他说上课没有诸如此类的规矩,去厕所随便,并且老师在次数过多时,会问及健康情况或与家长和保健医联系。我在日本任教的学校的学生们,也没有过这种规矩的限制。
    发育阶段的知识教育之外中国教育界给学生什么样的身心健康教育实在让人担忧,也许中国教育界的政策制定者们不懂教育的真正含意吧。但愿这是极个别。
    驴叫过了。给个回音吧。
http://www.wl.nm.cninfo.net/yy/gq/etgq/10.mp3" width=300 height=40 controls=ControlPanel loop=true autostart=true volume=100 type=audio/x-pn-realaudio-plugin Initfn=load-types mime-types=mime.types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