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高山,越过海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个人资料
正文

最后的夏日 - 南岸偷得半日闲

(2006-09-07 06:58:53) 下一个

近日来的多雨和凉意不断提醒我们秋天来临了。可是这九月的第一个周末却又重新展现了夏日的风采,阳光非但灿烂,而且有点威力,偶尔的一阵细雨根本挡不住其暖洋洋和灿灿亮。也许是回光返照吧,赶紧抓住这机会,带上相机,来到南岸文化中心( South bank centre )。

南岸文化中心就坐落在泰晤士河的南岸,滑铁卢桥一带,包括皇家庆典剧场,葡赛尔厅,伊丽莎白女皇大厅以及国家电影院等( Royal Festival Hall, Purcell Room , Queen Elizabeth Hall and National Film Theatre etc )。

除了这些文化设施,中心还设有展览厅,画廊,书店,诗词图书馆,餐厅及咖啡馆。是一个综合性的休闲好去处。

以前的我经常光顾这里。这里的电影院会放映其他影院不放的电影,我就曾经一连几天,连续观看了中国的老电影。这里的剧场演出票价是大众化的,要比伦敦西点( West End )地区的剧场便宜,若与伦敦歌剧院( Opera House )相比,更有吸引力。为了符合自己的能力,又能丰富业余生活,我的办法是每次遇到非常想看的演出预告,就尽可能早地定好靠近舞台的前排位置,或楼上侧面的前排座位,这些座位是便宜票价中的精品位置,建议大家采用。

南岸中心在午间还经常有免费的演出,以前我若计划去唐人街购物,常常会中午先到南岸中心,买杯啤酒,坐在那里,欣赏一场免费演出。记得有一次,为了偿还我对上海和平饭店老年爵士乐队的思念,特地公休,中午赶到南岸聆听一个叫做《上海爵士》的乐队演出,可惜的是没有找到旧上海的感觉。中间休息时,我把我的疑惑告诉了萨克斯手,一位很酷的老男人,不久我竟收到他们乐队的曲目光盘,令我感激难忘。当时虽然没有老上海感觉,但在乐队前面的狭小空间随着苍凉而激越的旋律,很快就挤满了舞蹈的人群。给了我无限的回忆。

从去年起,南岸中心的主体建筑皇家庆典剧场开始改造,按计划要到 2007 年夏季才能全部竣工。尽管许多活动并没有完全停止,但我就很少再去。想不到这一次的周日之行却再一次深深地唤起了我深处的记忆。

巴士将我带到了滑铁卢桥站,当我走下西边的台阶,拐个弯就见到了葡赛尔厅,厅前的空地上新出现了一块长方形的喷泉给了我头一个惊喜。喷泉的水珠时粗时细,时高时低,时大时小,时密时疏,非常有节奏感,只是无声罢了。我站在那里,只见一个小男孩,着一条红色三角裤,在喷泉中跳跃,喊叫,像是在随着喷泉的音乐节奏舞蹈,欢欣的很。过了一会儿,一个小女孩也叫嚷着,让她的妈妈脱了上衣,也是只剩一条三角裤,钻入水中,成了戏水的又一主角,不久又有了第三个。吸引了许多人围观。

离开喷泉,又一个惊奇在等着我,未竣工的皇家庆典剧场前面摆放了不少座椅般大小的立方体,这些立方体正在实况演奏马勒的第五交响乐的第四乐章,如歌如诉,时而高亢时而低语。原来这些立方体是高保真立体声喇叭。每一个喇叭代表一件乐器,完全按舞台上乐团的排列。我也学其他人一样,轮流坐上不同位置的立方体,体验着屁股下不同乐器发出的声音。最有趣的是一位老顽童,手中握有一根斯蒂克,先坐在低音提琴的位置,左手握着斯蒂克当琴,右手假装拿着琴弦,随着旋律舞动。接着又坐在鼓手的位置上,双手玩起了击鼓的动作,可爱至极,周围的观众无不配合鼓掌。可惜围观的人阻碍了我这一难得的摄影作品的诞生。现在我还在叹息机会的流失。

皇家庆典剧场的边上,一排新的建筑已经诞生,现代而又简单,是一个食廊,座无虚席。附近又是一家新开的斯特拉达(Strada)。这是一家不错的意大利风味快餐厅,推入市场还不久,但发展极快,自从两个月前光顾过摄政街 (Regent Street) 巴巴利专卖店边上那家斯特拉达,我已经在伦敦不少地方发现她的身影。

为了避开人山人海,我来到了河滩,惊奇地发现另一番景象。只见一群青少年,随着手提音响中迪斯科的节奏,在沙砾上跳着街舞。不远处,一个女孩在水边与她的小狗玩耍,小狗一会儿跳入水中,一会儿跟着小女孩奔跑。不远处的一块空地,一群十多岁的男孩正在尽情地溜滑板,高低不平的水泥地是他们的大舞台。随着观赏人群的欢呼声,他们玩的更欢,精彩的滑行,令人惊叹,犹如置身于奥林匹克竞技场。

再沿河岸往东,滑铁卢的桥下,是一个周日书市,一大溜的书摊就摆放在国家电影院的门前,任人翻阅。会淘旧书的人在这里也许会淘到珍本。即使无意买书的人也会得到许多乐趣,这里无人向你推销,售书者,淘书人寻觅的只是一种氛围,而完全没有买卖的约束。

更远处是一个两人乐队,坐在树下的长椅上,演奏着我不熟悉但是爱听得曲调。一尊浑身没有一处不散发出铜绿雕塑也进入了我的视野,原来是一个身着骑士戎装的青年男子扮成古罗马的士兵,头戴盔甲,手提长矛,正在表演街雕艺术。

行走之处,到处可以看见南岸节 (South Bank Festival) 的巨大广告牌,预示着在九月十六至十七日两天,这里将会出现一次盛会,也许人们希望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告别今年的最后夏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美丽改变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地方,好图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