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人家

普通海漂一族,寻常幸福人家。
个人资料
正文

** 两件难以启齿的尴尬事

(2006-11-29 11:34:50) 下一个
那是还在护校念书时,学校开了门<<中医学>>,由一位老中医授课.他在台上大谈阴阳五行,望闻问切,辩证论治;我在台下听得满头雾水,不知所云.好不容易熬到快下课时,老师问大家是否还有问题.见同学们都默默不语,我便大声问道:”阳萎,早泄是什么?”老师一脸窘相,吱吱唔唔不以作答.有个同学在后面窃窃偷笑.下课后我想那个偷笑的同学必定知道答案,就去问她,她竟捧腹大笑起来:”傻!那是男人的那东西得的病,你还那么大声问!”虽然似懂非懂,但我还是觉得大失颜面,幸亏班上没有男生.从此上中医课时,头都不敢抬,更不敢冒昧提问了.


在外科病房实习时,带教老师安排我们上一周早班,实习各类不同手术前的术前准备,主要学习做手术区备皮,给些术前安定镇静剂,预防性抗菌素,插胃管,导尿管等基本操作.
到了这周的最后一天,自信该学的都会了.我一早来到病房,老师让我去为一准备手术的病人插导尿管,问是否还需要她一起去.我说不用,我都操作过好几回了.她也相信我,便去参加交班会去了.
来到病人房间一看,是一位年轻的男性病人,我心里有些不自在,,但还是故作镇静,说明了我的来意,病人很合作.我开始为他消毒,只见那器官渐渐肿胀起来,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继续为他消完毒,并开始插管,可那导尿管怎么也插不进去,而病人的器官却越胀越大,到了红肿发亮的地步.望着病人满脸痛苦的表情, 我心里一阵慌乱,这是什么病症?红,肿,热,痛,是急性炎症吗?或许是过敏反应?有这么快吗?看来病人今天是做不成手术了.我停下来, 慌忙跑到办公室,把老师叫了出来,急促地向她汇报情况.老师同我一起来到病人房间,病人的那器官已经恢复正常了.我正奇怪急性炎症或过敏反应为何消退得这么快,老师让我出去回避一下.我在房门外等了不几分钟,老师就出来了.我问怎么回事?她笑笑对我说:”插好了,没事.你以后就会明白.”



数年后,我才真正弄懂当初发生的一切.每每想起来,心里都还好一阵尴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冬晖 回复 悄悄话 :“你心脏哪里不舒服?”。病人加其他所有人都拼命忍笑。。。病人满脸痛苦的表情?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体检实习,内科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变的一位年轻丰满女病人,我们小组一位男同学第一个在老师带领下上去开始听诊,战抖着手用听诊器搭上病人前胸,脸就涨红了,还假装镇静问到:“你心脏哪里不舒服?”。病人加其他所有人都拼命忍笑。。。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
病人满脸痛苦的表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