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人家

普通海漂一族,寻常幸福人家。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曾暗恋过一个男孩

(2023-09-06 07:09:39) 下一个

那是70年代末期上高中的时候,在位于湘北离县城30多里地的乡镇县第二中学。当时我们还是十五六岁的懵懂少年,学期中途,班上从县城转来了一位新男生Z同学,他长得眉清目秀,白静的皮肤,椭圆的脸型,大眼睛高鼻梁,身材挺拔,那时还没有帅哥一词,反正就是觉得他真的很好看!他身着城里人才穿的的确凉衬衣,在班上几乎全是穿着灰蓝布衣的农村孩子中,他显得那么与众不同,而且操着一口县城人的口音,与我们这些说乡下土话的人相比,显得是那么的洋气,他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因为Z同学个子高,老师把他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而我坐的是教室中间靠前的位置。有时我忍不住会扭头朝后偷偷地看他一眼,也许是在新环境里,他特别安静,上课也很认真,不像其他同学那样叽叽喳喳。那时我们学校有个莫名其妙的习俗,就是男女同学之间不讲话,不交流,除了班干部收发作业本,或传达老师的一些事情,我几乎没跟男生说过话。但我心里总是想要引起Z同学的注意,在课间跟同桌的女同学说话时,我会故意提高嗓门。那时我们用的是自来水钢笔,我有时假装钢笔没墨水了,借口说同桌的墨水颜色跟我的不一样,就向坐在靠后排一点的女同学借几滴钢笔水,这样我就可以离Z同学近一点,再偷偷地瞟上他一眼,心理很满足。

那时已经有了高考,学校非常重视学生们的备考教学,要求同学们进行晚自习。有一天晚自习,同学们都在教室里安静地复习功课,我却心不在焉,突发奇想地找茬,说我同桌的女同学占了课桌上太多地方,把她正在写字的胳膊肘推过去,同桌同学也不依,我们就拌起嘴来。为了让Z同学注意到我,我还特意爆粗口对同桌叫嚷道:”老子就要这样!”这时恰巧被在教室外走廊里正要来查岗的班主任老师听到了!他走进教室对我一顿痛批,说我一点都不像有文化的中学生,简直就是个骂街的市井之徒!我被羞得无地自容,低着头不敢吭声,我立刻意识到我是多么的愚蠢,犯下了多么低级的错误!这下可好,不仅在全班同学面前丢了脸,还会被Z同学看不起了!我真是后悔莫及啊!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偷看Z同学了,后来他考上了南京的一所大学,而我只考上了长沙的一所卫校。我幻想着如果我也能去南京上那所大学,那该多好啊!那样我就可以跟Z同学说上话,放假可以跟他一起回坐火车回家………可是,那年代没有可是,从此就没有了他的消息………

直到四十多年后的今天,高中同学建了个微信群,有同学把我拉进群里,我点开看了群里的成员,那些即熟悉又陌生的名字,那些似曾相识而又模糊的面容,渐渐地从我封存的记忆里清晰起来。Z同学用的是一张风景图做头像,当他的名字映入我的眼帘,一股热流涌上我的心头,我的眼眶湿润起来………便写下此文,为当年平淡枯燥的青葱岁月里的那一丁点星火留下痕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乃迁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看到更多女性写自己当年的感情经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美感,自心中升起。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很棒的评论。希望更多女士们畅笔书写。
“我是多么的愚蠢,犯下了多么低级的错误!” 博主的“错”,我也犯过。好在年少的“错”和“恋”,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也许真正恋了,就坏事了。长大后,虽各奔四方,同学情依旧。你现在怀旧时,心里还是有那种特别的感觉。
我觉得,少男少女时的相互欣赏和爱慕,没有陆游写得那么“零落成泥碾作尘”,而是被珍藏在心海,总有莫名的感动,难忘(仅仅是不想忘,没有背叛现在的生活的意思),和清晰。
镜中花 回复 悄悄话 @areYOUsure,liu98065,虫妈株株,Armweak,感谢网友们的点评!年龄大了就喜欢怀旧,非常赞同Armweak的观点,往事如烟,终会随风消散。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原来认为只有男孩对女孩暗恋,也有女孩对男孩的暗恋,还如此痴情得很。:)象这种肯说出来的,更是寥寥无几。:)对往事的点点滴滴记得越清楚,说明暗恋得越深。:)

暗恋发生得早,基本上在青涩豆蔻年华的阶段。暗恋的对象曾经是暗恋者的整个世界,暗恋情感的玫瑰一生中也许开得最纯真最灿烂。可是,暗恋的情感,长期受后来家庭板块的挤压,受岁月杀猪刀的摧残,到了老年,即使暗恋者和暗恋对象有机会走到了一起,但何能很难能谈在了一起,再也找不到昔日那种脸红心跳的感觉了,也只剩下些许美好的记忆。

套用陆游的一个名句,暗恋到了从朦胧少年到今天,已经“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不知本文作者是否同意俺的表述。:)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
liu98065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东西只存在于那个时空,值得一生品味。
areYOUsure 回复 悄悄话 少年时的那点羞涩
许秋雨,2023.8.26

是启蒙的
是自然的
是纯粹的

是奢侈的
是梦幻的
是渴望的

是无序的
是混乱的
是盲目的

是胆怯的
是可怜的
是埋没的

是追不回的
镜中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是藏在我心底里的小秘密,从未对任何人说起过。今天心血来潮一吐为快。
镜中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高中毕业后同学们各奔东西就再也没见过了,连照片都没看见过。
镜中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没有岁月可回头,安于当下,岁月静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回忆啊!岁数大了回顾少年事,觉得那时多么单纯、简单,没有才遗憾呢:)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那Z同学现在变成啥模样了?是否还有当年的风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豆蔻年华,青葱岁月,纯洁美好的暗恋。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很多人应该都有过这种青春暗恋明恋的故事。当自己的孩子长大后,才会对青春期的恋爱就不再有眷恋。

看到科幻故事里说回到过去,重新经历青春时代。我说我绝不会回去影响过去,因为改变了一点点的过去,我就不会有目前的几个孩子了。而这些孩子们才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一切。
镜中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谢谢你们!只是我的青葱故事好笨拙!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回忆,读了你很多关于湖医的故事,很感人! 谢谢老乡分享!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赞真实的青春故事!
镜中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如果人生像排戏一样,我一定会照你设计的那样演。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Z哥哥,妹妹我钢笔没水了,你能匀给我两滴钢笔水吗?”

“美眉客气!哥哥的笔刚灌满水,拿着用好了。”

解放区的天啊,晴朗的天!
Quibec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临澧人吗?
镜中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阅读和评论!我确实是个胆大的人,但就是自信心不足。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真挚又可爱的故事。 这种暗恋和吸引注意的方式,估计你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特别自信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