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法源寺的老禹

(2006-08-02 08:45:18) 下一个

一个夏天的下午,我认识了老禹。

北京法源寺内东边一个小侧院里,开满了淡紫色的丁香花。我坐在廊檐下的长条石台阶上,正听着梵音袅袅。

老禹,湖南衡山人,清朝最后一个状元,因名字冲讳,被贬出三甲。逐离世隐居在法源寺,通读佛藏。始为一代名居士。

老禹有严重的皮肤病,发背。发病的皮肤厚厚硬硬的,绽开口子的地方会流黄水,既痒且痛。经我同行的肖先生医治好了大半,后来老禹慨然承认,也是因这病才遁入佛法,一生精研不辍。

老禹个子很小,不论冬夏,总带着圆圆的黑呢居士帽,讲到高兴的时候,会从书架上搬下来厚厚的佛经来反复考研论证,有时候还会踩着特制的木梯子伸手去够。

老禹,八十岁了吧,南方口音很重,讲话声音很小而且连续,他给我讲过很多东西,第一次就是在哪个夏天的下午。他招手,我进屋。

那次老禹告诉我的是:人的心,其小无内,其大无外。

老禹一直说他想叶落归根,回乡待天命。十年未见,不知道老居士的灵魂有未解脱六道轮回之苦。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