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响水不开,开水不响

(2006-08-06 23:01:01) 下一个


哪年我和肖先生满四九城地转悠,寻访高人异士,辗转认识了老邹。

老邹,自称名气功师,退休前是龙潭湖中学的物理老师,黑胖子,身体长大,声若洪钟,眼似铜铃,说起话来表情和手势较常人丰富许多,加之口若悬河,从横古今,振振有词间颇能唬人。

我被哄的一愣一愣的半小时后终于抓到了破绽,老邹声称自己的功夫“四教合一”,我问哪四教,老邹掷地有声得告诉我“儒释道佛”。我不禁 绝倒 。

老邹虽然不学无术,为人却很热情大方。曾借给过我一部孤本书。《泥山心法》。希孔门弟子著述,隐世相传,辞义晦涩难解,潜心研读良久,始终不得其门而入,我原只知佛门有禅定,道门有丹鼎,却从来不知儒家入世弟子们竟也有性命双修的法门,其名为 : 坐望。

老邹喜欢以茶待客,一日,水在壶中隆隆作响,我伸手去取,老邹大蒲扇手一挥,又是掷地有声的八个字“响水不开,开水不响”,然后深入浅出地给我讲了一遍沸点和温度的关系,我心悦诚服,记忆中那是老邹唯一的真才实学。

直到今天,每次烧开水,我都会老老实实地等到汩汩的滚水声停止才关火,每每念及老邹的八个字,不禁莞儿。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