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玄门日诵早晚课

(2006-08-03 12:51:24) 下一个


老袁从前是白云观邱祖殿的值殿,每日例行公事便是坐在供桌儿边上。有人磕头时。便拿起小木槌儿敲一下面前的铜磬儿,当的一声儿,据说磕头人愿望就此可以上达天听。

袁崇玉是他的道号,原籍湖北,自幼出家,是个货真价实的全真道士。

老袁常年穿着深蓝色的道袍,芒鞋白袜,用一根木头簪子挽着个发髻,开法会时会戴上道冠,平素里留着一部黑灰驳杂的长胡子,说不上仙风道骨,却也和蔼可亲。

我是老袁的“侄女儿”。

我最开心的游戏就是趁人不留神的时候偷扯他的宝贝胡子,他一边儿笑,一边躲,着急了还会拿线儿香来打我的头。 哪年过年,他去元辰殿值殿。抱着六十甲子神和斗姆像前游人上的供香一趟趟往殿外的大香炉里丢。跑进跑出的时候不留神烧去了半部胡子,心疼了好久。

后来他去了白云观西侧僻静的文昌殿,文昌帝君两侧站着六个一人高的铜像,记得好像是孔子、朱子和4 个童男童女,披着一层层红斗篷,绣着功德无量之类的还愿敬语。有一次,我扯下一块斗篷披在身上静静站在铜像中间好久,他发现后,笑得直打跌。

老袁文化不高,道行不深,也没有得到正统传承。所以一不会符箓治病,二不会驱鬼算命,更不用提斋醮科仪。每日虽也静坐吐纳炼气,内外功却俱无进境。最多的时候是见他反复研读一本 <<伍柳仙踪>>。肖先生每见必取笑他,伍冲虚,柳华阳本人尚且金丹大道未成,这种典籍只可以伪书论处。老袁每次都嘿嘿笑着,继而请教书中的辞义。

我一直留着他给我的一本巴掌大的小书:<< 玄门日诵早晚课>> 。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