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老根多:老别不老客

此博克里的文章,除注明为转载外,全部为原创.如要转用,留下过路钱:)
正文

邹市明:当代的张三丰

(2008-08-24 08:42:54) 下一个
根据The New Yorker文章《拳击叛逆》编译



2007年11月,美国芝加哥。

邹市明静静地从热身房走向拳击场。

邹转向他的对手,罗马尼亚的Constantin Paraschiv。比赛铃一响,Constantin Paraschiv便急不可待跳入圈中,双手用欧式拳击的典型方式护着自己的脸。 他精力充沛、气势逼人,一连串的快拳将邹逼得节节败退。邹只出了几拳,看起来根本没有进入状态。第一回合结束时,Constantin Paraschiv 以3:2暂时领先。

第二轮铃响,邹如猛虎般突然出击,用一连串漂亮的左右开弓将比分扳平。主动出击不是邹的特点。得了这一分后,邹便又开始以快速的脚步满场移动。他跳的是剪刀步,从拳王阿里那学来的。他灵活的围着Constantin Paraschiv跳跃,找到时机便用几记快拳攻击Constantin Paraschiv。被打的Constantin Paraschiv每每都大力轮拳,企图至邹于死地。然而邹每次都轻松地避开了他的攻击,紧接着便在Constantin Paraschiv收拳重整的时候予以反击。Constantin Paraschiv那个汗啊,左打右轮,但始终没有一拳打到邹。第二、第三和第四回合都是如此。

邹很少将他的对手击倒在地。他的战略是打一拳便走,跟一只发怒了的麻雀一样(令人想起老毛的麻雀战术)。有时候他的拳头经常低于腰间,像当年的阿里那样放松自行。邹的动作快,太快。爱尔兰的Paddy Barnes被邹击败后是这么说的:“快,他的左手真是太快。我根本看不出是如何出手打中我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美国的Aau’shee Warren输给邹后对他的教练说,“Dang, 他真灵,我抓不住他”,

跟Constantin Paraschiv的比赛最终结果是15比3, 以邹的明显优势而结束。Constantin Paraschiv 面红耳赤、气喘吁吁。他在最后三轮中,将全部时间和精力花在捶打空气上了。

西方的拳击圈一些人对邹市明的风格嗤之以鼻,觉得他乱来:比如用手背和手侧攻击。但不如俗套恰恰是邹的成功秘诀。“我将中国武术融汇到拳击中。武术之精髓之一是柔软和灵活,随机应变。” 邹自幼习武,后来才转的拳击。他知道,以中国人的身骨去跟西方人硬拼,只有吃亏,所以中国拳击手要学以中国武术中“四量拨千斤”的方法,以快治慢、以柔克刚。邹跟林丹一样,胸前挂着毛主席像章。但林丹是为了求得老毛的保佑,而邹有意无意地利用老毛的战略战术:比如敌进我推,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大多数拳击手是被打出来的,而邹是在躲避挨打中发展了自己的拳术。

去年,在遵义举行的中美和科萨斯坦三国友好拳击赛上,邹在决赛中面对美国选手Luis Yanez。赛前,向来非常自信的Luis Yanez说,“邹的手经常放得很低。我的直拳很快,所以我将用快拳攻击他,看他的手提不提起来。”

赛场的容量是5000人,那场比赛时是爆满了观众。邹身穿他的金黄袍子慢跑出场,整个头都藏在帽子中。人们能看见的只是他那双拳击手套。Luis Yanez出场时,没有穿袍子,双手在眼前轮来轮去,像是在赶一只苍蝇。赛铃一响,两人便缠在了一块,互不松手。裁判只好把他们分开。邹接着快速地了左右开弓击中Luis Yanez的头部。Luis Yanez一记大勾手反击,但拳头所致之处离邹起码还有一尺远。邹已经跳开了。

邹这时候进入了他特有的节奏,他的拳头落到了腰间,时不时向着Luis Yanez虚晃几圈,或去打击他的太阳穴。Luis Yanez 非常恼火。他愤怒地向邹发动大规模的进攻,但却碰不到灵活的邹。打到第三回合的时候,Luis Yanez已经恼羞成怒、神智不清了。他疯狂地挥舞着双拳,但拳拳击中的都是空气。越是这样,邹越是把双拳降得很低,Luis Yanez越是恼火。邹乘机寻找空档,快打猛击。第三回合结束时,邹已经领先19分。

第三回合总算结束了,Luis Yanez回到自己的角落,喘得像一只大风箱。他的教练想裁判使了个眼色:他们投降了。观众爆发了,欢呼声响彻云霄!

这次奥运夺金,邹的最后对手是蒙古选手,只打了一个回合,就threw in the towel. 邹的对手们的经历有一很大共同点,就是比完或甚至没比完,体力便已透支,不能再战。

邹的拳击生涯,正如日中天。他身材并不高大,但王气十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