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老根多:老别不老客

此博克里的文章,除注明为转载外,全部为原创.如要转用,留下过路钱:)
正文

【原创】笑别2009

(2009-12-24 11:27:40) 下一个
2009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如果往年送旧迎新,总有些依依不舍,感觉大好时光水一般地流了过去,自己又老了一岁。今年不同,这个烂年,没有啥值得怀念的,还是快点过去吧。

财路堵塞

2009年破了纪录,步入职场后唯一没有涨工资的一年。本来就收入微薄,还不歪不正的混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行列中,这日子真TMD的不让人过了。以前在国内,生活在火热的南方,背心每天必穿,到了美国后,T-shirt取代了背心,这不,十几年前的t-shirt, 现在都千疮百孔了,还不得继续穿着。都说旧社会不好,可俺的旧社会,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也就是九年,哪像我现在十好几年的T-shirt还挂身上?

毛主席说,黑暗时要看到光明,2009年的唯一亮点就是某日在练太极的时候受到一位美国大妈的注意,过来跟我打听太极之奥妙。说别的不行,跟国人说也不行,但你叫我以太极拳为主题去忽悠上了年纪的老美,俺无须腹稿,便可口若悬河天南地北地从古道今一路海侃,说得老太太心旷神怡,双眼放光,立马抱拳作揖。见洋老太太整出那个架势,毫无心理准备的我,本能摆出“懒扎衣”之势,以观后效。没料到老太太却张口说,“别大侠,俺有事,没时间观摩您的表演,但不知大侠是否有收徒弟之心?”我站立起来,刚想回答,她又说,“我的儿媳妇是个中国人,我这拱手作揖的本事是从她那学来的,可那小丫头片子只知道中国有太极,最多也会做一两个翘臀挺胸手舞足蹈的招式,差点抹杀了我对中国太极的兴趣。今日见别师傅,顿开茅塞,故有意跟您学太极.” 过了一周,她带了4名洋人加自己的媳妇,开始跟我一招一式地学起了太极拳,每次30大刀。 没想到,俺这点卖狗皮膏药都不够格的本事,竟然每周在锻炼身体的同时白混了一周的午饭钱!

工作危机

过去也碰到过经济危机,但都没有像2009年的金融风暴这样血腥。比如20世纪90年代的危机,俺在教育部门工作,多少是个铁饭碗;再比如dot com 泡沫导致的危机,俺在高利贷公司工作,失业的人越多,到俺们这借钱的人越多,公司效益也就越好。纵然脚下血流成河,但也仅仅只闻四面楚歌,我自依然高枕无忧。

另外那时候,全美国都在downsizing, 职场上的人们纷纷中刀落马。但对于刚出道收入低的人来说,其实是个机会。Downsizing 的对象一般都是钱包鼓鼓收入丰厚的人,一场危机,其实是为新手扫除前进路上的绊脚石。 然而这次危机,自己虽钱包未鼓收入不厚,但早已不是当年的初出茅庐之辈。这一年中,每每看见那些乳毛未干,一副事不关己的年轻人,总觉得他们眼中绿光闪烁,心怀鬼胎。这些人八成心里盼着这场金融风暴,以垂枯拉朽扫清他们前进中的障碍!

当然最要命的是,这次风暴,恰好就是高利贷公司首当其冲。整个2009年,公司的唯一使命就是顶住,无论如何都给我顶住!利润是负数,过去放高利贷的现在要去借高利贷了。 顶住,咋顶啊?当然是cut operational cost. 效果真的是显而易见:过去早上8点到公司,车得停到10分钟以外的地方,而现在,你9点到公司正门口还有大把的车位。更为可笑的是,去文具箱里拿笔记本时,发现记事本都是用回收的打印纸做的,也不知道行政秘书们哪来的这些门道. 9月份的时候,偶的黑莓丢了,都没敢找老板申请要个新的,而是跑到负责管理黑莓的部门,找到个小丫头让她们找了个二手的对付。

心情郁闷

记忆中好像2004年很不好,因为那一年我的工作很忙,工作中出了一次大事故,连续奋战了48个小时才把无意中删掉的表格恢复,避免了一场灾难。但那件事在我心中留下了很大的阴影,有时候想想就冒冷汗。但那毕竟是一次事故,郁闷过了就过了,没有持续性。 但2009年,似乎郁闷伴随着每一天。 记得看过啥作品,说的是风流男泡二奶的日子里都不愿意二奶每天缠身,更何况不能给人任何快感的郁闷? 郁闷真不是个好DD,而且形形色色。比如有时候郁闷的时候,啥也不想干,眼盯着手上的活,就是不愿动手。报告总是在最后一刻交上去;房子该油漆了就是懒得去打电话请人;汽车check engine的灯亮了半年了,也没去理它。 有时候郁闷了,就跑中坛看看, 万一碰上人家上PP,嘿,郁闷就没了!可是非常遗憾的是,现在上PP的人都咋了?不是在上班时间,就是在半夜鬼敲门的时候,这种极不合理的安排使得这郁闷心情越来越不可救药。

只有一件大事算是做了,那就是直肠检查. 其实去年这时候,医生就催我检查了,说一次检查没事的话10年不用再查,但一想起做这种检查的狼狈相就一拖再拖。 那天给我做检查的是个男医生,助手是两个大妈,不知为什么,我感觉好像比较幸运:如果助手是两个美女我肯定用加倍的麻醉药也难以昏厥过去。

二房尚未到手

一星期前的爬梯上,一个从事房地产的朋友眉飞色舞地描述他最近“捷足先登”,买了一套新condo, 才12万,租金可达1000刀。 心里小九九一下,只需3-4万的首付就可以解决二房,让别人去受蜗居的憋屈! 怀着荡漾的心情,跟闺女商量是否该出手? 闺女立即反对,因为她刚付完第一个月的mortgage, 感觉有些但挡不住了。“万一我一没工作怎么办啊?” 再小九九一下,是啊是啊,俺无论如何不能让闺女过上海萍更不要说海藻那样的生活啊。多少手上要有足够的现钱维持我自己和闺女半年的生活。12万,才12万就能弄二房,但还是忍忍吧。

俗话说,留着老牛在,不怕没嫩草!!! 2009见TMD的鬼去吧,俺一点也不怀念。2010,你来得温柔些吧,俺老牛伏坜,就等嫩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