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老根多:老别不老客

此博克里的文章,除注明为转载外,全部为原创.如要转用,留下过路钱:)
正文

今天突然想起初练(3)-- 北京周报

(2008-07-21 09:30:38) 下一个

自从从她那借来<<大林和小林>>后, 我们的关系就不正常了.

过去, 我跟她只不过是再一般不过的同学, 虽有来往和闲聊, 但都是非常表面的东西. 但从这以后, 我们的话题开始多了起来.

“大林和小林好看吗?”一天她问我。

我看东西,是属于猪八戒吃人参风格,大林和小林很快就看完了,但看了啥基本不记得。俺只好回答说没看完。 接着她噼里啪啦地讲述这本书是如何使她独自捧腹大笑,时不时还引几句书里的绝句。 我心中暗暗惭愧,谴责自己怎么这么多好笑的地方都没注意到?心不在焉,我太心不在焉了! 还有也许人家的欣赏水平比自己的高一截,所以才能在字里行间看到趣味。

“你知道无产阶级专政用英文怎么说吗?” 也许是看见我对《大林小林》反应不佳,她改变了话题。 我心里又一阵暗暗诅咒。 我对那套政治理论腻透了,每天用中文学习还不够?我反问,“你知道怎么说吗?”。 她一连串爆出“破罗来太绿而特迪克忒特徐婆“ (Proleteriat Dictatorship),  听起来即令人生畏,又有点好笑。

一连几次跟她碰到一块的时候,她都会问些令我难以回答的问题,基本上都是英语方面的。

尽管我不是个喜欢学习的人,但这面皮却有些丢不起。 我发现,她问我,压根不是请教,而是显摆啊!不过她并不是故意让我难堪,显摆完了她会教我。 顿时在我的眼中她不仅身材高大,连智商水平也都长了数尺。我说"教材里没这些东西,你哪学来的?”她得意洋洋地从她的书包里掏出一本《北京周报》,同时又拿出一份《人民日报》,告诉我她是英汉对照地学习人民日报社论,词汇都是从《北京周报》来的。

俺心里咬牙切齿,暗骂这家伙投机取巧,捷足先登然后来将我的军。但同时不得不承认人家好学的人就是不一样,水平比自己高。这人啥都能丢,面子可不好丢,特别是在女同学面前!  然而我上哪来钱买这《北京周报》啊? 俺爹过去保证给俺每个月10块钱的零花钱,可他老人家经常赖账,我是穷得想买点咸菜下饭都没有条件。

不记得是我厚着脸皮提出来的,还是她主动提出来,把她看过了的《北京周报》借给我看。就算是我提出来的吧:) 反正从此以后,我教室晚自习的时候,开始孜孜不倦地阅读过了时的《人民日报》和《北京周报》社论,算是有了中英对照读物。看来她是个勤快的人,每期《北京日报》上的每一页都有查字典后的笔迹。这可美了我,碰上不懂的字,连字典都不用查,找她的注释就行了!

连续几个星期,为了专洋文,俺放弃了武功,整日悬梁刺股,劲头十足:有生20年,从来没这么用功过,也从来没有对教室这么有感情。每天晚上,整座教学楼的人都回宿舍了,守卫教学大楼的老头要关门了,我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嘿,每回离开,都会碰上她。我跟她一块往宿舍方向走,边走她边考我。要知道俺也不是不可雕之朽木,对她的问题渐渐地自然越答越多,渐渐地我也学会用英文抽她了。

夏日的夜晚,万籁俱寂,只有昆虫的吱吱叫声,偶尔也能听见野猫叫春。我跟她开始还是正常的速度往宿舍走,过了些日子,两人的脚步越来越慢,有时候还无缘无故地抄远路而行。。。。。

走到她的宿舍门口,没有任何仪式,只是目送她走进宿舍大楼,我这才用正常的速度回自己的宿舍。。。。。


注: 如果有人认出来了,觉得我夸大或篡改了事实,那么只能怪罪于我的自尊心。 很可能在一系列的事件中我是主动者,但谁叫我的记忆出现差错呢? 见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