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老根多:老别不老客

此博克里的文章,除注明为转载外,全部为原创.如要转用,留下过路钱:)
正文

时代的畸形儿 (6): 我的艺术生涯

(2008-02-19 18:02:22) 下一个

看了天山的唱歌生涯的大作,不仅想起了自己的艺术生涯:)

我是个没有音乐天赋的人,但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受到了环境的熏陶。看见别人吹拉弹唱,为革命做贡献,自己心里也痒痒的,于是央求爸妈给了我两毛多钱,跟一个好朋友一块学着吹竹笛,开始了我对音乐和艺术的“生涯”。

我的那个朋友显然是有天赋的。我跟他一块学,但人家很快就吹得有模有样,而且很快就学会了啥“滑音”、“装饰音”、“吐舌”等技巧,而我只能吹点“下定决心不怕牺牲”那类以“多米嗦”为主旋律的简单歌曲。最受刺激的是有一天晚上,我们院里的孩子跟着父母到乡下劳动,顺便宣传毛泽东思想。那时候,我和我的朋友笛子不离身,走哪带哪。当大人们开始高唱革命歌曲的时候,我的朋友掏出他的笛子,跟着旋律吹了起来。我看他帮大人们伴奏,也掏出自己的笛子,跟着吹起来。现在想起来,我朋友的笛子是D调的,我的是E调的,我就没听出来有什么差别,只是使出吃奶的力气使劲吹。不一会,一个大人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你们瞎吹个啥?”我呆了,从此放弃了那根竹筒子。

有一天晚上,看解放军某部宣传队演出,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听到手风琴的雄伟而且浪漫。从此我对手风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没有琴怎么学?有一天,我和朋友发现院宣传队的乐器都锁在大礼堂舞台上的一间屋子里,我和他在一次看演出的时候趁人们不注意,钻进了屋子里,并把窗户的锁扣提了起来。从此,我俩经常偷偷地越窗而入,教自己拉手风琴。

没有音乐天赋的我,自然是学不出什么名堂,但基本知道怎样弹大小和铉和属七和弦,特别是在一首雄壮的歌曲结束的时候,一个大和弦按下去,风箱使劲挤一下,哪怕别人啥也没听见,也能听见这铿锵有力的结尾效果。

上大学的第二个学期下乡的时候,领导交给我们一个任务:要组织宣传队为农民们演出。我们总共才30个学生加几个老师,要想弄一台两小时的节目必须全体上马。乐器只有一件:一台老掉牙的手风琴!!!

手风琴手是个系里的老师,他高度近视,弱不经风。我们第一次排练,可以听出来这位老师除了会拉旋律,也是没啥功底。更要命的是,老师对新歌接受很慢,而且就是拉不出“革命气派”。 我想了想,这也太勉强了。于是,在排练碰到伴奏跟不上的痛苦的时候,我说,老师,让我试试吧.

我真的记得那时候得的菠菜,那叫多啊!还有同学们的狂喜:唱歌立刻就来劲了。于是大家纷纷提出让老师做指挥,我就做伴奏.  ”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的感觉还是蛮爽的:)原来打算以唱歌、说快板或三句半为主,现在有个伴奏的,女同学们高兴死了,把以前在中学学过的舞都拿出来了: 什么北京的金山上、草原上的红卫兵见到毛主席、送给亲人解放军和白毛女,五花八门。

然而滥竽充数,总归会露馅的。过了那股新鲜劲后,问题就不断的出现。 如果碰上个C调的歌,还比较好对付,碰上个小调的,俺的指头就忙不过来了。最要命的是,好几个节目俺不看谱就要忘记旋律,所以每次演出或排练,都要带着几本歌本。

 一天晚上,经过近一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到了一个边远大队为贫下中农演出。快到一个以农村姑娘播种插秧的舞蹈节目时,我发现那个舞蹈的谱子我忘了带!赶紧跟政治辅导员说,取消那个节目吧。辅导员说,这是一个为数不多的反映贫下中农的节目,一定要上!我再三解释说我记不住谱子,他说记不住也要上。你英文能记住,革命曲子就记不住?简直是白专!我的女同学们也来安慰我,你都拉了两个月了,一定会记得住的。

就这样,我的那些可爱的学妹们,穿着从农民那借来的衣服,头上扎着花毛巾,在我的过门拉完后就翩翩上台舞了起来。

我很吃惊地发现自己竟然能弹出来,心情也就越来越轻松,曲子到了变奏的段落,女同学们的动作是举着簸箕转圈。就在这时候,我怎么样都弹不出那个小段落,于是就像被磨损了的唱片,放着放着又回到前面一段,女同学们那个圈转了好几次也转不完。 这时候,辅导员也发现我出了故障,于是叫了声“下台!”才结束了那个节目。

我真的记得那时候得的砖头,那叫多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吹过笛子,拉过手风琴,但一无成就,别说还去上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