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老根多:老别不老客

此博克里的文章,除注明为转载外,全部为原创.如要转用,留下过路钱:)
正文

中国孩子的ID问题

(2007-02-13 06:28:52) 下一个
      女儿快上小学的时候, 终于下决心把她接来来美国. 从飞机上下来, 她穿着奶奶亲手做的裙子, 还背着个小水壶, 里面的水都没了. 我看得出来她很渴, 就带她去买饮料. 她说, “爸爸, 爷爷说了, 美国的东西不干净”. 我真是哭笑不得. 老爹是100%的布尔什维克, 对美国是否认多于肯定, 对孙女的教育看来颇有成效. 时间不长, 女儿就把爷爷的话忘得一干二净, 说实话, 我虽然没有老爹那种"学完好回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 但对笼统的中国是热爱的, 所以从来不在女儿面前.说中国的不是, 并且非常注意她的中文和中国文化教育.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 这孩子对中国的东西越来越不感兴趣, 甚至反感. Teenager 的时候, 我几乎每天骂着宣布到家里不能再讲英文, 英文的问题不回答, 用英文提出的要求一概不满足. 这一招还真有点用, 她的中文口语就没忘. 到了她13岁, 我把她带回中国过了一个月, 口语进一步巩固. 现在工作了, 还能非常流利的用中文表达自己, 我和她都非常庆幸这一伟大成就. 但非常遗憾的是她对中文目不识丁, 更谈不上写了.

        儿子是在美国生的, 中文教育就难多了. 每星期上中文课, 从国内带了很多儿童VCD和我小时候特喜欢的小人书, 可是效果不大. 不知道为什么, 对付女儿的那套非中文莫可的招法不灵了. 总结了一下, 觉得是他一生下来就到处听的是英文, 两个星期那么大点就上美国托儿所了, 所以在他学话的时期我们不够狠心, 没有狠狠的灌输中文. 对于他, 我发现最好的办法就是回国. 带他回中国几次, 但每次都只有一两个星期, 虽然很短, 但每次对他的口语都有很大的帮助. 计划他上中学时把他送回国参加一两次暑期夏令营, 估计会有效果. 不知这里谁有过成功的经验? 奇怪的是, 这个在中国总共没住到两个月的儿子对中国却非常热爱. 看奥运会时总希望中国赢, 其次才是美国. 我女儿是绝对不喜欢穿唐装, 一生中只在一个非常特殊的场合穿过一次祺袍, 但儿子在圣诞节和春节的时候急不可待的穿上他的唐装, 而且衣服还是大红的 希望他能保持这种"根正"的品质, 以后可以"苗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