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老屋

一个老朽的不朽老屋
正文

【人类史后的第一次登陆】

(2006-07-13 14:53:49) 下一个



自由鱼纪元6385年987日。

从巨金字塔顶缓缓打下一束柔白的光柱,透过蒙蒙海水,罩住了即将起飞的发现号飞船。

坐在暗黑的驾驶舱内,我,迪丘上校,自由鱼中最优秀的航海驾驶员,虽然执行过无数次冒险航行,此时也不禁有些紧张--我几乎不能准确控制我的触手:它们在微微抖动着。

毕竟这一次任务的意义实在太重大了:驾驶最新研制的飞船,突破浅水层这个以前的航行极限,成为自由鱼有史以来第一个登陆者,去领略并开拓那一个神秘的未知世界......

透过飞船舷窗,我看见无数同类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它们在巨大的发射台周围迅速但有序地飘浮穿梭着,个个神色严谨。发射台下那个最大个通体透明发红光的,就是设计发现号飞船的纽曼教授,它正在和另一个大个子争论着什么:双方的触角在频繁的接触着。纽曼教授也是我在自由鱼航行总部接受培训时的老师,它的脾性我很清楚,一着急身上的红光就越来越强,都可以清楚地看见它体内的神经脉络。

另外那个大个子却是不露声色,墨也似的身体耸在那里就像幅巨大的黑布。他就是联合会参议员布克,正是他告诉了我这次航行的另一个更重要的目的。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在自由鱼航行总部的一个密室里会见布克先生的情景

"迪丘上校,我代表自由鱼联合会宣布你成为这次登陆计划的执行人!"布克先生十分庄重地用他的触角告诉我。

我那时几乎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一把脱下航行帽把它抛了起来,一旁的纽曼教授也张开了他所有的触角向我表示祝贺。

"同时我也希望你明白这次行动的危险性。"布克先生的神色严峻起来

我顿时从狂喜中清醒过来。

"你的真正使命是登陆去调查'人'的下落!"

"人",那个自由鱼古老传说中神秘伟大的生灵!!??它们难道真地存在吗?

在我们自由鱼有记载的三万年历史里,断续描述过一种叫"人"的高等生物,它们独立于我们也生存在这个地球上,不过不是在海底,而是在一个叫"陆地"的地方。传说和史册里都说,它们创造的文明远远高出我们的文明水平,而且若不是来自人类世界的带着文明信息的物件辗转漂移到我们这个海底地穴世界,激发促进了我们自己的文明发展,也许我们现在还停留在吃浮游生物,靠地热取暖的阶段。

只是这种单向交流在五千年前没有任何征兆地突然结束了,这以后我们再也没有接到来自"人"的文明信息。

从此我们的文明进入了孤独发展的阶段。好在文明一旦达到一定程度,其发展就是加速度的。地穴内的资源极其丰富,一百年前,我们造出了以燃油为动力的机械船,首次驶出了地穴隧道,带回来许多穴外物种。我们还发现了许多别的大型生物,可惜它们的体积太大没法通过隧道带回来。

如今我们的文明已经空前繁荣了,向未知领域的扩张已经是大势所趋。

只是那关于"人"的故事,已经变成了一个遥远的传说,模糊而神秘了。

"是的,我们有确凿证据表明以前地球上的确存在过'人',不过它们可能现在已经灭绝了!"

布克先生没有理会我脸上的震惊,继续说道:"你的任务就是去调查它们的灭绝原因,因为,有可能同样的问题也会发生在我们头上。"

"你可能需要在超低压的陆地上呆十小时以上,并不得不忍受紫外和X射线的照射,这是我们的探测器考察陆地后提供的情报。"

对这些困难我却是有准备的。在自由鱼的航海上浮史上,刻着无数英雄的名字。正是它们的生命,换来了诸如上浮登陆过程中对付压力变化,燃料供应等等宝贵的经验。它们就是我的榜样。

纽曼教授连忙站起来安慰我:"发现号的装置应该是能够应付这些困难的,它是核动力的,这可是我对最后一件来自"人"世界的文物研究二十年的成果。你会穿上登陆服,它其实是一种鱼工智能自动变压装置 ,其内部液体能够保证你登陆后仍像在深海地穴一样自由舒适的活动。"

"请参议员和教授放心,我一定会不辱使命!"我知道:由于隧道的限制,飞船体积不能太大,我是它唯一的驾驶员。

。。。。。。


发射台上突然灯火骤灭,这是飞船即将发射的信号。

纽曼教授停止了和布克参议员的争论,转过来凝视着飞船的方向。他的触角在缓缓摇动着,那是在祝我发射成功!

"发射!"

我冷静地按下启动纽,发现号缓缓升起,巨大的激流冲溅在发射台上,蘑菇云状的迷雾翻涌追随着飞船。远处的万家灯火也突然熄灭,那是全体自由鱼类在向默默我敬礼。

从巨金字塔上投下的光柱缓缓地追随照射着我的飞船,我成了所有自由鱼瞩目的焦点----这也是自由鱼联合会制定的最高的古老礼节。

飞船越升越高,已经看不见脚下的城市,连高达千米的巨金字塔(它其实是我们的能量供应中心)的样子也逐渐模糊。最后只剩下远处那硕大无朋的输油管道在静静地伴随着我,还有那些附着在管道上的绵延千里的海藻。

"飞船运转一切正常,即将进入隧道!"我冷静地向总部发射中心汇报

控制台前的荧光屏上显示出发射台前的景象,我的同胞们还站在那里向我消失的方向行注目礼。我这时突然发现我是如此地爱着他们,爱着这个生我养我的世界!

水流变急,似乎有几千条湍流在涡旋着,我的飞船上下剧烈震荡起来。当然,我早已熟悉了这样的险境,飞船配置的精确制导系统也让飞船准确安全地进入了隧道,可是就在几百年前,这里曾夺去了多少勇士的生命。

进入隧道后,行驶就相当平稳了。这条隧道,长达近千里,最窄处仅十余米宽,而且几乎没有什么存活的生物。我不禁再一次被我的祖先们的坚韧精神所折服,这段隧道对当年还处在原始蛮荒时代的他们,该是怎样的一个障碍?

我们自由鱼生活在地球上约有两亿年了。据最新考古发现:我们的祖先以前也曾生活在地球浅海附近,后来由于海底地壳运动造成的环境改变,它们逐渐向深海转移,越移越深,直到经过这条漫长的海底隧道,才来到我们现在生存的这个温暖黑暗的地方--深海地穴,也才有了我们现在发达的文明。

飞船内减压装置的启动提醒着我飞船已经上浮到一定高度,且速度逐渐加快:要出隧道了。我比平常更镇静的准确操纵着飞船,飞船稳稳地避开了隧道喇叭口处的层层暗流,驶进了另一片大海。

以隧道作界,这部分海洋被我们习惯的叫做外海,因为这里的生物显著不同于地穴内生物,个体要大许多,而且不扁平。

飞船继续上升,我已经感受到许多由于压力急剧变化带来的不适。

"迪丘上校,你还有五千米即将浮出水面,地上压力......温度......"屏幕上纽曼教授沉稳的向我传达着讯息。

"三千米!"。。。

"一千米!"。。。

"五百米!"。。。

"五十米!"

"十米!"

"出水!!!"

一股强大的冲击波袭击了我的身体,但是航行服中自动调压装置的准确控制迅速消弭了我的不适。飞船携着翻滚的水浪飘然而起,我一下看到了一个黑暗但却透明的世界,那是一种多么美妙的感觉。

飞船减速垡迅速启动,发现号稳稳地降落在一片沙滩上。

"报告总部,登陆成功!"我激动地向中心汇报!

"好,接下来按方案二行动,为节约能源,我们将只在约定时间内保持通话,除非发生特殊情况!"

"好的,我会定期将数据整理出来发回给中心!"

登陆选在夜间,这是为了尽量减少阳光辐射等第一次登陆可能带来的环境不适。我简单作了些准备,就开启了飞船的舱门。

这是一个多么神奇的世界。

我的左边是海水,右边则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天空中有无数晶莹的灯光 在闪烁,却感觉很遥远。其中一个要比别的灯大许多倍,发出的光却象巨金字塔上的圣光一样柔和。我在沙滩上前行,这里行动比海底阻力要小许多,然而我的身体却显得很笨拙,不听使唤,无奈只得使用自动推进系统。

我开始向陆地深处探索,在日出前我得争取获得一定成果后躲回飞船内,我的航行服不足以抵挡那可怕的日照。我们的模拟试验显示了它对我们可能存在的强大杀伤力。

沙漠,沙漠,还是沙漠。没有找到一丝生物存在的痕迹。我的仪器显示这附近曾遭受过强烈的核放射,探测器在其能达到的50米的探测深度上显示不出有智能建筑的存在。

我向腹地纵深行进了约两百公里,然而却什么也没有获得,无奈返回到飞船中,驶入浅海。

基地指示我尝试新的登陆地点。我白天就沿着海岸线游弋,晚上登陆寻找,就这样努力了整整六天,最后所带能源和食品只够支持我再这样活动最后一天了。

我不甘心就这样空手回去,冒险地提高了推进器的速度,向着内陆更深的地方前行。

探测器突然出现微弱的信号,提示前方有金属物品的存在,我顿时兴奋起来,并毅然丢下随身给养,继续加速前进,我当然清楚这样做的后果。

然而,我的前方仍然是无边的沙漠,没有一点异样,信号也时断时续,我不禁有些绝望,开始后悔起刚才的鲁莽决定。

然而,就在这时,一股带着凉意的飓风突然迎面吹来,我的视野在一瞬间骤然开朗,脚下竟然突然出现了一个巨大幽深的山谷,长宽各绵延十几里,然而从远处却是不易发现的。

谷底是一个宽阔的平原,一座巨大的多棱金字塔巍然寂寞地耸立在那里。仪器显示这应当是一座不锈钢结构的建筑,虽然它的外表已蒙上了厚厚的一层灰沙。

我缓缓下落,同时也拿起了激光枪预备可能的不测。

然而生命追踪器里没有显示任何变化。

我降落在金字塔下,激起一片灰尘。

这时我才发现在前方金字塔的某一处有些不一样,走上前剥落千年积累的尘土,一块晶莹的宝石碑竟然浮现出来,上面刻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那是人类的文字,纽曼教授曾给我展示过许多回,我们早都能解读他们的文字了。

语言翻译机默默地扫过碑面,告诉了我一个悲壮的故事:

"公元2404年三月十九日。

我们终于决定离开地球,这个我们栖息了千万年的家园。

一百年前那场世界核大战不但摧毁了我们在火星上的基地,也摧毁了我们的摇篮:地球。

这一百年里,我们的祖先,那些偶然发现这里并躲过核冬天的人们,都相继去世了。这个世界,已经被毁灭太多,没有给我们留下继续生活的资源,这样下去,人类的灭绝,只是迟早的事情。

我们决定飞往大熊星座的贝塔-13星系,我们先辈的研究显示那里可能有类似地球上的生存环境,然而---那只是可能。

但,我们也别无选择。。。

等待我们的是一条充满未知数的荆棘道路,我们在这里提前立下我们的墓碑,把我们的灵魂和祖先们埋葬在一起,以免我们成为飘荡在宇宙虚空中的幽灵。

我们留下一台超导状态的星谱仪,我们的飞船会与它保持通话,纪录我们的状态。它其实是一台超级计算机,它是我们人类智慧的结晶,其芯片里也记载了我们人类的整个历史和文明。如果,以后真有什么UFO降临这个世界,希望他们能知道在这个星球上还曾经生活着我们--人类--这样的曾经很智慧的生物。

永别了,我们的祖先!

永别了,地球母亲,对不起! "

接下来是密密麻麻的签名。

星谱仪?在哪里?

就在这时,我的报警器闪烁起来。我必须离开这里了,不然我携带的能源不够我返回飞船。

我最后留恋地看了一眼那碑文,和那肃穆的金字塔,加速离开了这个神秘的谷地。

回去的路,竟是那么漫长,天渐渐发亮。我已经快耗尽了所带能源,却还没看见沙漠的尽头。

那天边耀眼的红色是什么?那就是传说中初升的太阳吗?那么的绚烂美丽?人类曾经生活在多么美妙的世界里!

然而我的身体却仿佛燃烧起来,我已经没有了前进的动力。

在我失去知觉的那一瞬间,我看见了我的飞船,它被某种神秘力量的驱动,竟然主动来内陆来寻找失去联系的我。

。。。。。。

当我再醒来的时候,又已是黑夜。我的飞船静静浮在水面上,天空里那个大圆盘发出的光仿佛特别柔和,照在海面上,竟是那样的静谧和谐。

我该回去了,可是我突然发现我已经对眼前的这个世界产生了无比的眷恋。

这时我的飞船突然缓缓旋转起来,对准了天空某一方位,电脑也忙碌起来,仿佛在发射信号。

遥远的天边那个深谷所处的方向,突然有一束强光直刺苍穹,也指向天空同一方位。

"那是什么?人,你们还活着吗?是你们救了我吗?"

带着万千的疑问和一种从没有过的充实,我毅然向着大海深处驶去。那里才是我最深爱的地方,那里有我的同胞,那里才是我真正的家园......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支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龙小爷好久不见,隐居了?

老屋垮了,搬个新家,还在装修中,不把你当客人了,随便逛吧,注意安全!:)
龙少爷 回复 悄悄话 老风终于把家搬过来啦?今天才找到。以后再来玩。看你的文章总有一种玄玄的感觉,真不知道你是怎么琢磨出来的,高人就是不同凡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