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老屋

一个老朽的不朽老屋
正文

【我对灵异现象的认识和态度】

(2006-07-19 15:58:05) 下一个

却要先说些题外话。

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也正是科学的春天。陈景润的故事经那徐迟的报告文学一宣传,数学青年的涌现直如雨后春笋。据说中科院数学所每年都要收到几麻袋的 “数学天才”对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所内正常研究一直不能很好进行。后来不得不发公函拒不接待和验收这些民间研究成果,但是至今还有人甚至倾家荡产千里迢迢来北京要求专家检验,其心之诚让人倒是感动。

后来据一位专家说,这些人很多是初高中学历,所运用知识仅仅来源于中学里教授的一些粗浅的数论知识,证明实在漏洞百出,审稿纯粹是浪费时间。哥氏猜想历经二百五十年,集全世界数学精英之力,应用并发展了数学最先进抽象的理论仍不能迈出最后一步,那些非科班出身的又怎么可能轻易证出来。

提这个却是在说一个处理问题的另一种手段,不用直接去审查内容的真假,而根据它的一些特征去作判断。这样就节约了大量时间和金钱。

其实大多数专家都在用这样的方法做审核。一个研究成果摆在桌上,看看它用到的手段,表达的方式,对前人成果的熟悉程度,术语的运用程度,专家会立刻有个感觉这个东西值不值得看下去。

每天被数学所抛弃了的那些麻袋里会有哥德巴赫猜想的正确证明吗?应该说是有可能的,但可能性很低。

低到什么程度?大概就跟明天老风一起床就接到个电话说:“老风,你得到今年诺贝尔奖了!”

对那些麻袋里研究成果的主人很残忍,是吗?是有点,只是如果你看到了太多的荒谬,你就麻木了。你还有自己的研究去做,你不可能一天到晚去为这些粗浅的证明找错。

你作为数学所的领导。你也会做那个决定。

再说一件事,美国物理学会年会有一个专门的分会,就是专门为非正统物理成立的,为了体现学术公平。什么是非正统物理?那就是不承认量子力学,不承认相对论,或者你愿意,还可以去讲UFO,GHOST,轮回等等。

我有幸去领教过一回,这叫那个晕......

曾经以为相对论,量子力学很难,后来发现去了解那些人的理论更难......

有一个简单的事实,人类历史上大约出现各类成熟不成熟的宗教百千种,至于什么邪说类更是不计其数。同一种宗教流传到不同地方也会有不同流派,而且教义很不相同。这些理论都宣传自己是真理,有一个万能的主。而且它们之间都互不相让,由此造成不知多少人类争执。

如果他们都是对的,那么天上一定很拥挤吧?

扯远了,我的意思是你如果看多了这些理论,你就会对这些东西的特征有个概念了。科学,只有一种;而对自然的曲解,那就有太多种类了。

现在回到我们的话题上来,谈谈灵异现象。

灵异现象指的是特异功能等超自然的现象。我这里把我的话题局限在人体特异功能里。这样我已经把什么转世轮回之类给摈弃了。那些现象也许存在吧,不过这辈子也绝不会有上辈子的记忆,等于没有。有人会说:“你为什么说没有呀?你又不能证明。”那我只能说:“你说有,那我上辈子是什么?”他说:“你不知道不能代表没有呀?”我说:“我不知道难道反而代表有吗?”这样就陷入了绕圈,这样类似的无益争执曾在哲学界延续千年,就不用这里再浪费时间仔细解释了。我把它称作信念的不同。

那么,人体究竟有没有特异功能呢?

我的答案是:有可能,虽然可能性很小。人是生命的最高表现形式,的确还有很多领域没有被现代科学认识透,如意识,思维等等。但是,许多所谓的特异功能是不太可信的,什么用意念弯曲远离自己的金属,或者隔瓶取药,听字,闻字等等,因为它们违背了一些基本的自然规律。

更因为实在是见识了太多的造假。

一个做学问的,应该谨慎对待一个暂时不能解释的现象。不要动不动就大惊小怪,首先要仔细查证实例的来源,确保它的真实性;第二努力在现有知识体系内消化解释,现象可能是闻所未闻的,但有可能合理存在于现有知识框架下。不要动不动提出一个新名词,新理论。如果那样,这个世界早就爆炸了,学校里的学生永远也毕不了业。

这里举个例子,来尝试解释一些关于心灵和思维方面的奇事。这里我不提出什么心灵场,魔场之类的混淆视听的故作神秘的概念,看现有知识能不能同样工作很好。

我有个经历,两个人在一间屋子里。我突然想起一首曲子来,正在心里哼,同屋那个人却已经哼了出来。神奇吧?相信不少人也有类似经历,还有人说什么梦见某某人来告别,结果第二天接到消息那人死了等等。

现在来分析:

第一,是否你们同时听到屋外传来这旋律,或看到某件东西不约而同想起了那曲。

答,是,那好说;答:否,Then Go On.

第二,你确保你心里哼的时候没出声吗?哪怕极小。

答,记不清了,不太sure,那只好再积累数据,研究搁浅;
答:废话,我还不记得吗。Then Go On.

第三,排除了其他种种可能,我们就该动用浑身解数了。

首先,我们知道脑电波是现代医学承认的。那好,我们就有了突破口。我们知道思维是一种复杂的生化反应,必定在消耗释放能量。释放能量是以电磁波的形式表现出来的。这种释放出来的电磁波就可能携带了思维的信息,就像携带了电视广播信号。但是用现代仪器直接破解这些信号很困难,好比破译密码。可是人脑本身正好是这样一台接收器。如果另一个人脑正好调谐在某个特定频段,那么就会"读"出这些信息。这样他就有可能和你想同样的事。

既然是电磁波,那么它当然速度极快,在地球范围内几乎是瞬时,这样能解释两人千里迢迢有感应。俩人大脑调谐与否,来自于生理结构异同和相互了解情况,这样即使是极微弱的信号也能发生共振而被接收,于是就解释了这样的心灵感应总是发生在亲属或爱人之间。有时信号还是太弱,所以常常得在很静的时候,如深夜才能感应到。有的人头脑内有许多感应接受器(对应不同频段)同时工作,感应程度很灵敏,所以能比别人更敏感地感应到来自他人大脑的信号,这就解释了不同人表现的差异。

以上这些分析,有90%的可能是错误的。但是它至少说得还算自恰,而且运用的仅仅是现有的科学概念,因而可以拿实验来验证。如果实验否定了,那我就只好放弃。

当然,这种实验很难作,需要积累太多数据,而且由于是面对人,更涉及到伦理学,社会学等范畴,研究周期一定很长,研究经费也一定可观。但它毕竟是可行的。

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搞学问的对这类现象研究时所持的正确态度。不要随时准备牺牲人类的科学基础,要积极地提出手段来检验自己的假说。要想让别人也承认你的东西,请拿出让大家心服口服的实验数据来。

至于讨论那些人类无法感知的东西或现象,行是行的,但千万别把它当科学。

********************************************************
好象小轩内有不少茶客对灵异现象感兴趣,所以我写这个帖谈谈自己的看法。

这方面的事,已经谈了上千年了,今后自然还会谈下去。Xfile,Startrek的收视要远远比什么科普节目高得多。老百姓需要些神秘的东西来调剂乏味的生活,连我们德高望重的钱学森先生也乐此不疲。可是我不会再在这上面浪费时间,我甚至没时间去做反伪科学的斗士,而他何祚庥先生是院士退休,闲着也是闲着。我从此不再参与讨论这些话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邰有才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人脑本身正好是这样一台接收器'?
明白这个,也许你就明白为什么科学不是万能的,很多东西跟本,而且永远没法证明.
你这种只相信人类力量的,也许一辈1子都缺少开悟的条件.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我没研究过,但我遭遇过,对这些现象我持尊重的态度.支书好.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方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