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老屋

一个老朽的不朽老屋
正文

跨越时空之旅之二:【落日印加】

(2006-07-13 11:44:01) 下一个

 

 

落日印加


黑云笼罩着沉寂的乌鲁班巴河谷。不远的天空,十几只秃鹫在风中盘旋着,不时发出阵阵哀鸣。

站在维尔卡班山巅,我对着太阳升起的东方缓缓举起金柄石斧,一任凛冽的劲风卷起我的长发,扯碎我褴褛的战袍。

太阳神女安达鲁竟然也终于离去了,我成了她唯一的送终人。

这个城市终于要从此又归于静寂,虽然很早我就有了这种预感。

岁月流逝无情,仿佛那滔滔的乌鲁班巴河水。

那是几十年前的一天,邪恶的西班牙人就要逼近帝国首都库斯科。他们已经无耻地杀害了伟大的印加王阿塔瓦尔帕,骗走了我们成箱的黄金,如今还要彻底置我们印加帝国于死地。我,王宫护卫长维林查,接到卡帕克亲王的密旨,护送太阳神女纽斯塔们和其他王室成员前往一个神秘的地方,以保存帝国力量。卡帕克亲王答应我们在做完最后抵抗后他和帝国军队会和我们汇合。

荒废的石城

 

也是那一天,我才一睹神女领袖安达鲁的天人之姿。太阳神女们是伟大的太阳神的妻子,居住在太阳宫中,平常只有印加王室成员才能拜见。可是为了保留印加文明的火种, 如今她们也不得不和我们这些卫士一起前行。安达鲁是印加帝国的公主,即使隔着层层面纱,高贵和美丽仍无声地在她的四周弥漫着。

我们一行近千人历尽艰辛,凭着王室流传十几代的地图,终于找到了这个山巅之城---我们印加文明的发源地---马丘比丘。这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虽然已经有百余年没人在这里居住,可是一切设施都完好如初。

匆匆安下身来,我们开始等待外面的消息。

 

稳固的梯形石门楼梯设计简洁自然

一天,两天......一月,两月......,一年,两年......,然而什么消息也没有。带来的干粮吃完了,为了生存,神女们和我们一起播撒带来的作物种子,在祖先们耕作过的梯田里。

我们象祖先们一样作息。这个城市里仿佛环绕着古老祖先的灵魂,约束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我每天还率领卫士们操练,我们要有一天杀回去,光复印加帝国。神女们给我们编织战袍,她们居住在城的那一头。我们遵循古老的戒律保持着原来的距离。

有时,我倒常常希望生活能永远这样恬静地过下去。

印加王侍卫阿米卡的到来打破了这样的宁静。他浑身是血,带来了一个令人绝望的消息:残酷的西班牙人攻陷了库斯科,印加贵族和僧侣们全被他们处死,印加王族的几次反抗都被无情地镇压了,卡帕克亲王也不知所终。我们这,如今成了王族血脉的唯一残存。

阿米卡没几天就去世了。

 

神庙 

 

然而接着,可怕的事情就发生了:我的一些卫士们突然开始出现了奇怪的症状,浑身长包流脓溃烂,挣扎了没几天,一个个就离开了人世。

更可怕的是过了不久,那边神女们也开始接二连三地倒下。恐怖在马丘比丘里无情地蔓延着。

我突然明白,那正是传说中的恶神之花:瘟疫。祖先百年前的预言,竟开始应验。阴毒狡诈的西班牙人,正是恶神苏派的化身,他们故意放过染了病的阿米卡,就是为了消灭我们这残存的印加火种。

死神在马丘比丘里肆虐着。一年后,这里只剩不到百人。

但安达鲁还在!

她还是那样恬静,只是不再刻意回避我们。她说她日夜祈祷,得到了太阳神的指示,我们要继续在这里生活下去,是太阳神让我们最终躲过了瘟疫。她赐给了我金柄石斧,那是印加王权的象征。我,成了帝国最后尊严的捍卫者,虽然,我一直没明白那具体代表着什么。

就这样,我们在这里继续生活了下去---事实上,我们也无处可去。

我仍然带着武士们操练着,虽然这已是只有二十来人的队伍。每天都能看到街那头一个洁白的身影在向这里眺望,我知道,那是安达鲁。多少年了,她的神圣和美丽,是我生存的最大动力。

不知过了多久,死神又开始光临这里,而这一次,谁也没法抗拒:我们都老了。又一次面对死神,我们已经是如此的平静和淡然。当我依照祖先的习惯把安达鲁白纱素裹的身体放进地穴中时,我仍然是如往日一样的虔诚:她是太阳神的妻子,她还会苏醒过来的。

三窗殿

 

黑云终于散去,伟大的太阳神又一次战胜了邪恶。我低头俯视已是夕阳斜照下的马丘比丘,心中却涌起莫名的忧伤。一阵瑟风吹过,我收起金柄石斧,远眺群山披霜,祖辈英灵的业绩在我心中激荡。帝国有个古老的传说,我们是太阳神的子孙。很久以前,我们来到了印加这块土地,创建了这个神奇的高山帝国。如今,我们该回去了;但是岁月如轮,我们以后还要再回到这块土地上!!!

战鼓仿佛又在敲响,是操练的时候了。晚风中我在孤寂的城里独自挥斧起舞,我知道:

我,已是最后一个印加帝国的武士!......

 

---风吉他二零零三年九月于文学城茶轩

 

 

后记

 

这是一个虚构的印加(Inca)帝国灭亡前的最后景象。

1911 年耶鲁大学的宾海姆(Hiram Bingham)教授在安第斯群山之巅发现了马丘比丘(Machu Picchu),印加的失落之城。它可能也是海拔最高的人类城市。在其公共墓地中发掘出173具尸骨,其中女性人数为150,这说明至少最后遗留在城中的居民多数为女性,人们很自然地联想到她们就是担任太阳贞女的王室少女纽斯塔们,企图通过宗教力量拯救印加。

印加的灭亡于西班牙,其中有很多因素,甚至不少是偶然因素。当然,即使当时它能躲过西班牙火枪,也肯定逃脱不了以后列强的坚船利炮。

毫无疑问,印加文明与当时的欧洲文明差距是巨大的,他们还没有发明文字,没有轮子,甚至没有马和铁器,他们的房子甚至没有屋顶,只是用茅草覆盖。但是要记住他们的文明是在颇为恶劣的地理条件下创立的,而且几乎是独立于文明中心体---欧亚大陆---发展起来的。他们和北部的玛雅,阿兹特克文明一起构成了古代美洲文明,同样在人类文明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他们共培育出100多种可食植物种类,如今美国人一半以上的蔬菜果类都来自印第安人的辛勤培育。仅此一点,我们就没有理由嘲笑印加文明。

人类历史沧桑数千年,衍生了无数辉煌文明,其间不知有多少可歌的故事。虽然大多数古老文明都已如烟逝去,作为今人,想象起那曾经的灿烂辉煌,那曾经的凄凉无奈,仍然不禁激情澎湃,遂作文以诉之。

 

参考文献:

1. 沈小榆,《失落的文明:印加》

2.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注:文中照片搜索自网上。

最后列出一张神奇的照片,这是一张马丘比丘远景照片的旋转图。是巧合,还是天意,留待观众自己品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