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随笔

潜水鸟,无拘无束,不眷恋天空,像鱼儿那样在湛蓝的水中追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入城 (44)

(2008-05-05 08:49:30) 下一个
一月的天气是一个很有艺术修养, 品味独到的女孩, 很小的时候就在身为艺术家的父母熏陶之下,精通艺术,琴棋书画无所不会。 她一直都有一个梦想要自己开办一个文艺沙龙, 把自己对艺术的独到见解推广到民间去。 上大学的时候,和同宿舍的安静还有我是梦儿一拍即合,三个人还没毕业就偷偷跑到文学城的一个依山傍水的角落开了一个唯美沙龙,他们三个人一起, 把沙龙布置的静谧幽雅, 美轮美奂。 开张的第一天, 他们托朋靠友请来了很多文学城的名流,那些风骚雅客也按耐不住好奇之心, 三三两两鱼贯而入, 三人的同学, 朋友和乡亲们都来捧场。 和唯美沙龙毗邻的丁庄秀园主人丁庄带着全家老小以及隔壁的玫瑰园公主冰儿也闻声而来,恭贺他们沙龙开市大吉。狗崽队长红卡也带领了她的王牌帅哥雷少还有后起之秀牛牛过来抢新闻。



因为考虑到是唯美沙龙开张, 参加开幕式的宾客们都不敢造次,唯恐自己的装束与沙龙的格调不配而被人不耻。 人人都是浓妆艳抹,华贵无比,看那些女宾们,雍容华贵, 一个个都胜似天仙, 男宾们也西装革履,仪表堂堂, 沙龙里的音乐朦胧而又有几分典雅,给这喜庆场面增添了几分庄严,把整个沙龙的气氛衬托得隆重端庄而又神秘。

当主持人一月迈着轻快的脚步出现在大家的面前时,满场的喧闹声一下子静了下来,只见一月略施粉黛,淡素色的肚兜外加一条青紫色的拖地长裙, 一头的秀发象瀑布一样挥洒下来, 把她修长的身材衬托的婀娜多姿, 那种超尘脱俗的装扮就像一只出水的青莲,透着清新, 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思和无与伦比的震撼。 王牌帅哥摄影记者雷少已经激动地说不出话来了, 不停的按动着摄像机的键钮捕捉那一幅幅在心中激起汹涌波涛的画面,生怕漏掉了哪个精彩的瞬间。

出乎大家的意料,作为主持人的一月,只是和着背景淡淡的音乐对前来助兴的好友们表示了感谢,并简单地介绍了沙龙的构思,接着就款款深情地朗诵了一首她的新诗:

走了这么久,
我变了没有?

窗外飘落的雨知道,
吹过的风知道,
还有我知道!

走了这么久 ,
你变了没有 ,
是否从善感变成了无言 ...

一月的诗看似平淡,却触动了每个人心底那根最难以触动的琴弦,在这多变的世界,我变了没有?你变了没有?风知道,雨知道,还有那颗牵挂的心知道吗?你会从善感变成了无言,从熟悉变成了陌生吗?朗诵完, 一月给了大家一个温馨的微笑,如同刚刚朗诵的这首诗一样,淡淡地不经意地浸入肌肤,浸入肝脾,在内心深处共鸣,然后一月淡定地说:“接下来是大家随意的时间, 自由发挥吧”, 说完优雅地走到一边的 DJ 位子上坐下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月的诗就像是抛进湖心的一颗小石子,在平静的湖面上激起层层浪花,整个沙龙的气氛被这与众不同的开场白一层一层地激活了,真是唯美主义的开场白!文城一号名人李油菜是个绝对不甘寂寞的人,生性好动,哪里热闹哪里一定有他,可在他那嘻哈的外表下面,也有一份鲜为人知的寂寞,什么样的热闹都没能搅动他那夜深人静时内心的孤寂,可是今天一月的诗立刻在李有才平静的心湖上狠狠地掀起了大波,瞥了一眼屋角那张静静躺在地板上的熊皮地毯, 一股从未有过的激情让李有才腾地一声从椅子上弹了起来,再不说出来,真的就从善感变成了无言,有才腆着大熊肚激情地奉献上一首《谁动了我的寂寞》:

我的寂寞,是烈的火
把我那干枯的日子烤灼
还在四月里蔓延着蔓延着

烟让我的眼睛流泪
可我还在等着雨的季节
让那湿漉漉,湿漉漉的,把火扑灭



平时脸上总是让笑容撑破了的特高兴也被特别的一月感动了一把, 伴着油菜那份被碰碎的寂寞,一份压抑在表面特高兴之下而在心底私藏了 N 久的莫名寂寞竟被莫名地触动了,我这是怎么了?我也有寂寞呀!特高兴情不自禁地道出了内心的呼唤:


珍藏着一份寂寞
常溶入杯中
月下独酌
品味每一滴清心
每一滴淡泊

那天
你轻轻飘过
掀起一汪涟漪
在心湖的角落


把我挣脱
飘然随你而去
弃下我

心空了
倀然落魄
欲举起杯盏
却不见了我的寂寞

凄然转向你
几分惊恐
几分失措

你收走了我的心
为何还要动我的寂寞 ?

爱河深难测
情海苦涩多
他日心碎 , 重回孤独
还有谁来陪我 ?



在城里被誉为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江南淑女米兰也被两位平日里颇受敬重大哥的浪漫诗句感染得一塌糊涂,内心的寂寞就像火山爆发时的岩浆一样被搅动的四处飞舞, 只见她顾不得平日里端庄淑雅的形象,眼泪一把, 鼻涕一把, 抽抽泣泣地把寂寞一股脑地倒了出来:


刮风
起风沙
谁动了俺滴寂寞


情深
伤更重
谁又动了俺滴寂寞

说到这里,米兰实在说不下去了,泪水汪汪, 头脑一阵晕眩, 猫咪赶紧过来把她扶住,轻轻的为她擦拭眼泪。

原来有这么多人都在寂寞中啊, 一定是季节惹的祸。 文学城的抒情才女诗人红袖添乱此刻心潮翻滚,才思泉涌,诗意盎然,即兴赋作了一首琥珀:



我把四月的牵挂
凝成一枚
泪一样的琥珀
交到你的手里

你是不是心痛的不忍
看我路口寂寞的挥别?
四月风姿绰约的诗语,绕花
还久久不散哪!

倚着四月的门槛
我一遍一遍抚摸
花魂舞过的印记。

灯火无眠的夜里
我却只想用寥寥几句诗
轻描淡画。

寂寞给了温馨的四月
你说,我拿什么
捱过疏雨敲窗的五月?

李有才平时最喜欢以长辈自居,听完第一个鼓掌说“我侄女的诗无人能比,俺的寂寞 …… ” 话还没说完,有才突然泣不成声说不下去了。能写会唱的特好玩, 最喜欢和才哥开玩笑了,看到才哥今天一反常态的表现, 她站起来调侃地对着才哥说:“才哥呀才哥, 四月,谁动了你的寂寞?谁使得你的四月不得安宁?绝不是诗人的我说:那当然是我了!”

那是春意盎然的四月
伟大渺小的我
来到人间
闻着春香花叶

那是温馨弥漫的四月
伟大渺小的我
来到人间
带着母亲的体液

那是缠绵悱恻的四月
伟大渺小的我
来到人间
触摸你丝丝春雨流淌的容颜

那是柔情似水的四月
伟大渺小的我
来到人间
拥抱这属于你我的季节

那是令你寂寞的四月
迈着偷袭的脚步
我来到人间
只为这情海苦涩难咽

那是令你不安的四月
迈着偷袭的脚步
我来到人间
只为这爱河深测难解

从此寂寞不再属于四月
风花雪月陪你一起缠绵
从此安宁不再属于四月
灼热悸动的心和你一起跳跃



绿叶唤唤的心是敏感的,纤细的,特好玩的诗听得她心里酸酸的。 才哥的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逃不过她侦探般的视线:

是谁动了才哥的寂寞
是这熏香的四月微风
还是缠绵悱恻的沥沥春雨
是春光下万物复苏的萌动
还是沙龙里妹妹们的莺声燕语

驻足在才哥不安宁的四月里
我好想知道
什么是才哥的寂寞

是青春驿站里那个刻骨的回眸
还是停留在过往中那些娇羞的面容
是记忆中无法随时间尘封的悸动
还是对青春匆匆而过的呐喊和挽留

无论是什么
才哥的心 都无可挽回的在这恼人的四月里
跳着、乱着、惶惶着、寂寞着了 .....

这样的场合当然也少不了天寺,她被城里人昵称为百变小妖,天寺被唯美沙龙的文艺气氛感染着,激动得控制不住自己,这样的气氛,自己不搅和一把,好像有点对不起自己浑身蠢蠢欲动的艺术细胞。她悄悄的问坐在身边的白公子,是不是要一起唱一首《神话》,还没等白公子开口, 狗崽队长红卡风风火火的冲了过来,好像是被高人点中了哪根神经似的,也不顾有重要采访任务在身,异常兴奋地对天寺说, 今晚咱们姐俩一定要一起唱一首,来个一鸣惊人。说罢就拉着天寺找在一边兼任 DJ 的一月去了。不一会, 音乐响了起来,两人就滑稽搞笑的合作了一首《那天晚上》:



我知道你会怎么想
把我想成变了样
我不怪你会怎么想
换了我自己也一样

(Click to listen )

被晾在一旁的白公子被噎得半天说不出话来,望着她俩兴奋的样子, 一个人呆在那里愣了很久。远处的静哥哥旁观了这一切,一直紧锁的眉头渐渐的松开了, 嘴上露出了一丝不易让人察觉的微笑。

一直很安静的坐在一边的玫瑰公主冰儿,起先是被一月不俗的装扮所吸引了,挥笔在一旁用诗描述了一张人物速写。嗅到了沙龙里的一丝醋味, 冰儿赶紧起身为大家朗诵了她为一月写的诗, 《夏日的美丽》:

你是夏日的那阵
淡淡的风
缓缓柔柔的吹过
无拘飘逸

你是夏日雨后
清凉的空气
纤尘不染
让人无比惬意

机巧灵敏的猫咪马上领会了冰儿的意图, 她踱着方步, 装扮成一付诗圣的样子, 摇头晃脑,一行一顿,念念有词地道白:

加州暖暖桃花開﹐
歡歡喜喜佳人來。
文學城裡聚一回﹐
滿園春色盡開懷。

才哥揮筆在書齋﹐
嬌妹園中把花採。
卿卿我我甜蜜蜜﹐
不羨仙來羨油菜。

四月油菜遍地開﹐
蜜蜂大盜把花採。
忙忙碌碌有收穫﹐
美眉後面跟着來。

露露大牙李有才﹐
妹妹面前熊步踩。
要想過上美日子﹐
學我作詩賽李白。

大家都被猫咪的油菜诗和外加有声有色具有奇特喜剧效果的样子逗得哄堂大笑, 有点变冷的气氛又活跃起来了。



丁庄秀园的掌门人丁庄听完猫咪妹妹的油菜诗, 不由拿出他最近刚刚修炼成的MP7级功夫,无限赞美道:

城中四月阴雨霾,
冷冷清清盼人来。
唯美沙龙喊一声,
哪位与我醉开怀?

才哥梦语强作诗,
半句停住让你猜。
引来粉红咯咯笑,
还看猫咪更油菜。

看到当队长的红卡居然在上班时开小差和天寺合唱了一首歌, 忙着做采访的狗崽队见习生牛牛心里也开始有点痒痒了,看到李有才那副得意的样子,不由心中一阵坏笑,为油菜献上了一首《油菜花开》:
小蜜蜂,喜开怀
油菜花开多可爱
要问蜜蜂为啥采?
油菜胜过大白菜

李有才,种油菜
不贪吃来不外卖
笑眉问他为啥种?
采朵花儿头上戴

红卡在旁边听见了,不由地对着牛牛挤挤眼,噼里啪啦老道地拍着比她年龄还大的牛牛结实的肩膀说:“小伙子,好样的,多动动笔,多帮你红姐写几篇好文章,以后额提升你坐办公室,当编辑。”牛牛连忙煞有介事的点着头。

这时,一直在忙里忙外给宾客们斟茶递水的沙龙大姐大安静已经换上了穆桂英的战袍,她踩着鼓点, 转身, 亮相, 很有一点梅派的架势。



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
唤起我破天门壮志凌云。
想当年桃花马上威风凛凛,
敌血飞溅石榴裙。

有生之日责当尽,
寸土怎能够属于他人。
番王小丑何足论,
我一剑能挡百万兵。

(Click to listen)

安静的《穆桂英挂帅》, 让来宾们狠狠地过了一把京剧瘾, 赢得了一片掌声。 对京剧情有独钟的老票友爱读听罢, 连声叫好, 一边也急不可待的把前几天写的,准备送给唤唤的小诗偷偷塞给了安静:

微风吹过,
一地的落樱。

海浪带走,
岸边的足痕。

眉宇紧锁,
心灵的欢笑。

天边故乡的云,
捎来
姑娘的呼唤声声。

安静带着疑惑看完了小诗, 出于礼貌给了爱读一个淡淡的微笑,爱读的心满意足立刻翘上了嘴角。

电脑制图高手阿涓被一月清新亮丽的造型激发出无限灵感, 脑子里立刻呈现出一幅《荷》的图案,心想这不正是送给沙龙的最好贺礼吗?



于是阿涓娴熟的摆弄着鼠标,亭亭玉立的荷花一挥而就,淡雅而高贵,站在边上一向以文城第一风流才子自诩的糊涂, 忍不住在一边感叹起来:

子与草为伍,阿涓援琴鼓
东坡叹真色,太白悲高秋
蕙兰如人美,不采羞自默
若无清风吹,香气为谁发

沙龙的另一个白领丽人梦儿有着不凡的铅笔画功底, 刚才猫咪妹妹在摇头晃脑的即兴表演朗诵时, 梦儿把那最微妙的瞬间捕捉了下来定格在画笔下:



来宾都被阿涓和梦儿的精湛画技说吸引,不由得发出一声声的赞叹。 安静趁热打铁的对大家说:其实大家有所不知,梦儿也是鼠标画专家, 到时候我们会专门做个展览厅供大家观赏。

安静的话音刚落,一直是背景音乐的舞曲渐响,跳舞的时间到了,来宾们都拥着各自的舞伴滑入舞池。



鱼郎一眼扫见酷河、白公子、农农、没感觉等都在舞池里转动着,左右看看,没瞧见阿兰,心中不禁很有点失落感, 突然背后传来一个熟悉而又心动的声音“鱼郎,今晚上我们和几个朋友一起去吃晚餐吧”鱼郎回头一看,大吃一惊,原来正是满心期盼着的阿兰,彩云和西域,林韵和神剑也站在旁边,鱼郎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一月在舞池边掌控着音像和灯光效果, 同时也默默地注视着来宾们的面部表情, 试图从中找出他们对沙龙的满意程度。 毕竟是第一次当老板, 一个全新的尝试, 一月今天的心跳速度比平时快了许多。 这时安静带着一个手捧鲜花的男孩走了过来。 那孩子到了一月跟前,腼腆的把手中的花和巧克力递了过来,悄悄的说:刚才一位先生在我们花店订购的, 说是一定要交到你的手中。

接过鲜花,一月看到里面有一张非常精致的卡片:



卡片里夹着一张信笺,没有署名,笔锋仓健有力:

梦想着, 有一天
带着你
远离城市的喧闹
抱着你
坐在离天最近的地方
欣赏我们自己的风景

“他留下了姓名了吗?”一月扬起绯红的面颊问送花的小弟, 可是人家早已跑得老远了。 他会是谁呢? 一月在自己的脑海深处搜寻着,反问着自己。


-------------------------------------------------------------------------------
鸣谢:

部分插图,歌曲和文字内容为剧中人物之原创,本文作者略有改动,不妥之处, 敬请包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有探子来报,闲言又在摆布wxc ID们了。关于糊涂的那首咏兰“诗”,应当和曹元朗写给苏文纨博士的杂拌情诗有一拚--有七拼八凑之“美”。所以闲言创造性地把它移来颂荷,堪当一绝!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贤言很有编剧的才能耶~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他留下了姓名了吗?”一月扬起绯红的面颊问送花的小弟, 可是人家早已跑得老远了。 他会是谁呢? 一月在自己的脑海深处搜寻着,反问着自己。

一月8 用问啦,84奶牛牛, 94闲牛牛啦!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鱼郎的评论:

呵呵!鱼郎情书功底还不很厚吗?!俺去问那个谁谁去,你别急哈! :)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牛牛描述美女的文字真是绝了"。还是悄悄爱了解牛牛,估计牛牛的情书功底很厚.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雷少的评论:

谢谢雷少喜欢!谢谢雷少一排那么多的感叹号!那是对俺最大的鼓励!为雷少上香茶,一边品茶一边看!
雷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顶到底!!!!!!!!!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大牙的评论:

终于让俺动了你大牙的寂寞,跑着来了?今晚吃猪头肉!嘿嘿!:))
李大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透过人群缝里瞧瞧,窥闲牛一斑~~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静海呀,看得很准确,越是欢乐的人,越有一份深藏的寂寞,油菜就是最典型的。 :)

艾艾来啦!真好,谢谢艾艾的赞美,果酱了 :) 描述美女的文字和美女本身比还是很贫乏,我知道在康熙字典里我还很羞涩! :)

阿娟好!这些诗真的很好,每一篇都有一段故事,细心读,可以领悟到蕴藏在每一首诗里的灵感和美意,要出诗集一定是件令人兴奋的事! :)
阿涓 回复 悄悄话 牛牛,真的佩服你!收集了这么多好诗,将来我们是否可以出一本文学城诗集啊?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牛牛描述美女的文字真是绝了。:)顶顶顶!
静海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看谁的寂寞更寂寞!还是偶们油菜的寂寞最寂寞了。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木兰来啦!真高兴啊!谢谢你喜欢,夸得俺的心情象五月的天那样晴朗了,都是四月太有诗意了,这些诗主要是网亲们自己的,这里只是编排成了故事,更便于阅读。上壶香茶给木兰,坐下来一边看一边品茶。 :)

天寺好!一大早这么开心,真好!谢谢你的美言,网亲们的诗都像一颗一颗的珍珠,俺只是倍受感动,希望能把这些诗串成精美的珍珠项链,呵呵! :)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闲牛最近诗性大法耶~精彩!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牛牛, 太好看啦:) 看来很快你需要一个出版经纪人了. 千万别挑uh-oh油歌, 他最近早老性老年吃歹, 钱数不来的.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爱读兄的大沙发很漂亮,坐在上面看微风吹过一地的落樱别有风味! :)

猫咪太果酱了,你要打印定版本,俺自己看起来肯定更方便了,拿去给别人看担心让人误入歧途,嘻嘻! :)

冰儿,一片冰心呀,到了那里都觉得那里热,你看楼下猫咪和楼上小卡卡的心都热的超过38° :)

小卡卡,嘿嘿,真可爱呀!看你哭的那样就知道你的大卡卡没给你擦鼻涕,快叫楼下你干妈帮忙擦哈!:)

米兰说的对呀,小卡卡天生就喜欢热闹。什么什么?你不是江南人,你是旗人?皇家血统啊,如雷灌耳!天哪,大牙快上满汉全席!:)

油菜煽着小翅膀忽悠着来了,无法寂寞?快进厨房准备满汉全席去!:)

一月,一花引来百花开,这四月的诗情画意都是你的那首诗引起的,要好好感谢你呢! 那个送花的帅哥是谁?你知道的,真不知道,以后告诉你。。。:)

特妹妹在这牵动人心的四月陶醉了,景色真美呀!俺也想帮你把时钟拉住,让特妹妹停留在美妙的人间四月天! :)

庄主,有才的是你和每个写诗、读诗的人,也是借了你这个星期的星光才请到了这么多的朋友来赏光,谢谢啦!:)

谢谢酷河缓缓地流进了牧场,今年又是好年景啊!你昨天添诗反应极快,才思敏捷,佩服的一塌糊涂! :)

梦儿多才多艺,不仅写的好文,又画的好画,你的ID图很有趣,头上顶了一朵小紫花,很陶醉的样子! :)

又见幽梦,真高兴啊,幽梦来看热闹永远免费,还有上好的香茶,一边看一边品茶 :)

特高兴,知道你是湿人,都是慕你大名而来的,当心太湿了水流到楼下把大家给打湿了! :)

洁儿来了真好!谢谢洁儿喜欢,人间四月天,不由得你不喜欢!有空常来玩! :)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那几首诗歌我也好喜欢呢。。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哇赛。这么热闹啊。都是湿人吗?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免费看热闹~~
我是梦儿 回复 悄悄话 牛大文毫,顶顶顶~
cool_rive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厉害啊! 牛牛牛 折磨快啊!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谁这么有才?写的真好!拜读
特好玩 回复 悄悄话 令人眷恋的寂寞,牵动人心的四月。

牛哥哥,妙笔生辉!

真想留在四月,永远不长大~~~
一月的天气 回复 悄悄话 到底会是谁呢???
四月被你渲染得如此的诗情画意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牛蹄子搅和的大家无法寂寞~~~~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大作大作...连小卡卡都被吸引过来了...有点纠正一下...俺不是江南人...是正宗旗人...呵呵呵...
小卡卡 回复 悄悄话 好热闹好热闹好热闹
10級棒10級棒10級棒
0人可比0人可比0人可比......
ice3 回复 悄悄话 哇~~~~

好热闹!!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一級棒﹗牛果果的才藝是無人可比滴。偶正等你完成後打印定版本﹐拿到eBay上去介紹給大家呢﹗有意見嗎﹖有的話悄悄話哈﹗收入全歸你牛果果﹗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牛哥的大SF。
坐下慢慢看好文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